【观察】新赛季旧貌换新颜 快艇仍是湖人最大劲敌?

季孟年01-20 14: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直到现在,上赛季西部半决赛被掘金逆转的感觉依旧在刺痛着快艇队。

尤其是对于球队的明星球员保罗·乔治来说,他无法接受球队以那样的一种方式出局,更无法接受自己在当时表现竟是如此糟糕。新赛季一开始,乔治就奠定了基调,他说道:“我现在做的是我回应上赛季能做的唯一方式,我现在心态更加健康了,我也在一个健康的状态,我现在要回来复仇了。”不得不说,乔治代表着快艇绝大多数球员的心态。在经历了那样一个令人失望的赛季之后,没有什么是比在新赛季重振旗鼓更重要的事情。

赛季至今,快艇队取得了10胜4负的战绩,进攻效率刷新了NBA历史纪录。当所有人都在畅想篮网与湖人会师总决赛的时候,快艇队却在低调的前行。即便这支球队的阵容已经不再像上个赛季那样豪华,但他们的竞争力似乎变得更强了一些,依旧是紫金军团卫冕道路上的最大劲敌。

场上:化学反应出色,高效进攻无解

GettyImages-1291875839-e1611022330238.jpg

上个赛季快艇队之所以会在西部半决赛被掘金队逆转淘汰,与他们在进攻端的糟糕表现有着分不开的关系。快艇队缺少组织者,球队的进攻缺乏整体性,关键时刻只能靠单打解决问题。一旦乔治与小卡哑火,等待他们的便只有崩盘一种结局。

休赛期更换了主教练之后,泰伦·卢开始对球队进行改造。一如当年在骑士队一样,他非常强调空间对于这支球队的意义。与此同时,泰伦·卢也希望球员们可以去更多的分享球,从而降低缺少组织者对于球队进攻的影响。从数据上来看,如今快艇队在进攻端的表现的确比上个赛季进步了太多太多,甚至都有些超出泰伦·卢的预期。

过去两战分别对阵国王与步行者,快艇队合计拿下了267分。赛季至今,他们的百回合得分高达117.5。快艇队在三分线外的表现尤为强势,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3.6%,这一数据令全联盟所有球队都无法望其项背。

小卡在谈到球队进攻变化的时候这样说道:“我们只是更多的去传导球,找到我们的空间,我们知道会有怎样的传球到自己的手中。留下核心球员再打一年是十分有帮助的,我们都愿意去分享球。”

clippers-say-their-chemistry-is-amazing-and-its-showing-on-the-court.jpg

当然,这也与泰伦·卢针对快艇队轮转阵容进行了改造有关。他减少了路威在进攻端的戏份,增加了肯纳德、巴图姆的出场时间。相较于路威来说,肯纳德与巴图姆的个人进攻能力或许没有那么出色,但二人的处理球能力更强,可以让球队的整体进攻变得更为流畅。

关键时刻,泰伦·卢会安排小卡、乔治、巴图姆、贝弗利、伊巴卡这样的阵容在场。五位球员都能完成换防,也能命中三分球,快艇队在决胜阶段自然就能迸发出极强的战斗力。数据显示,当这五位球员联袂出战的时候,快艇队百回合能够净胜对手22.7分。在联盟所有出场时间超出100分钟的五人组当中,快艇队这套决胜阵容的百回合净胜分数据高居第二位。

当然,依旧有不少人质疑快艇队的变化不过是换汤不换药而已。保罗·乔治在与步行者比赛结束之后回应道:“我想说的是,我们的化学反应真的非常出色。现在是新的一年了,我们已经向前走了。不过因为某些原因,一些人还停留在过去。”

场下:往事已经翻篇,球队氛围和谐

1297063811.0.jpg

之所以很多人依旧质疑快艇,原因在于上个赛季这支球队之所以被掘金淘汰,问题并非只是出在篮球层面。球队氛围糟糕,更衣室麻烦事不断,才是快艇队在季后赛后期分崩离析的导火索。

尤其是小卡与乔治的球星特权,令快艇队其他球员有些不满。不过在本赛季,这些问题已经不再困扰快艇队。乔治和小卡都曾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那些过去的事情早已经翻篇,现在我们已经向前看了!”

泰伦·卢在接手球队之后,将改造团队氛围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他反复在强调,如今的快艇队当中没有所谓的特权。之前连续多个赛季都不出战背靠背比赛的小卡,如今也开始出战背靠背的比赛。此外,球员们之间的沟通也变得频繁了起来。

有记者透露,上个赛季季后赛后半段,快艇队几乎处在全员零沟通的状态。很显然,这也是导致他们输掉系列赛的一大原因。泰伦·卢在和球员们交流的时候,一直都在强调沟通的重要性。尤其是队内的明星球员,泰伦·卢希望他们可以站出来领导球队。很显然,不论是乔治还是一向不爱说话的小卡,本赛季都在这一方面做出了调整,提升了球队的整体凝聚力。

1296961207.jpeg

泰伦·卢也表示,作为主教练他也需要与球员们进行更多的沟通。“我不是那种自认为什么都懂的人,我就是想做正确的事。和队员们交流是很有益处的,你能知道他们心里在想些什么,不间断的交流总是一件好事,这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是球队的一部分。”他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去年休赛期快艇队也有一定的人员变化。哈雷尔、杰迈克尔·格林等人离开,肯纳德、伊巴卡、巴图姆加盟,新援能够如此快速的融入球队,当然也与球队出色的氛围有关。肯纳德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我们对彼此的表现都充满信心,这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很显然,如今快艇队已经和上个赛季截然不同。

保罗·乔治就说道:“这支球队真的很团结,这太有趣了。大家都很专注,我们团结在一起。这是我待过的最佳更衣室之一。希望你们这些家伙能好好瞧瞧,看看我们的融合是多么好。”

未来:仍有补强空间,路威或成筹码

3652b8967e0b46bea6ad12ae7aea0de8.jpeg

一波6连胜之后,快艇队的排名回到了西部第二。但是,泰伦·卢认为这支球队还远远没有达到他的期望。

即便是在进攻端,快艇队已经打出了NBA历史级别的进攻效率,但泰伦·卢依旧还有不满的地方。“我们想要找到三分球与篮下得分的平衡。我觉得我们的投篮投得很准,我们正在用正确的方式打球。在我们攻击禁区时,对手会协防,我们要做出正确的决策。在对手包夹和协防时,我们就是要确保做出正确的决策。如果这意味着传到外线大空位,那我们就要出手。”他说道。

接下来,快艇队还需要随着赛季的深入,来继续针对自己的问题进行微调。与此同时,他们也会始终关注着交易市场与自由球员市场,从而觅得补强的机会。目前,快艇队依旧缺少一位组织者和一位护框中锋,如果他们能够补强这两个位置,球队的整体竞争力自然就能被再度提升。

r719357_1296x729_16-9.jpg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这段时间快艇队在进攻端屡屡砍下高分,似乎与路威的因伤缺席有关。这位曾经的超级第六人,本赛季状态平平。更为有些尴尬的是,反倒在路威因伤缺席的时候,快艇队更能打出高效的进攻。接下来快艇队会不会考虑将路威交易出去,以换来他们所需要的球员,恐怕会成为值得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从数据角度来看,路威对于快艇队的确已经不再像当年那般重要。但是,他与贝弗利是这支球队的两大精神领袖。快艇队本赛季致力于打造完美的球队氛围,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球队的管理层或许还需要再考虑一番。

当然,在畅想进一步补强之前,快艇队还是会专注于当下。即便在开局阶段他们的表现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但快艇队的最终目标是总冠军,眼下的这点成就,不可能让球队感到满足。就像小卡所说的那样:“我们还没有达到自己所期望的水准,我们必须变得更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