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哈登火箭传(上)从俄城超六到休城新掌门人

李辉01-15 17: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北京时间2021年1月15日,篮网队官方宣布,他们和火箭、步行者、骑士达成交易,得到了詹姆斯·哈登,至此,哈登的火箭生涯画上句号。

2012年10月28日,一个我永远不会忘掉的日子,初入大学的我和室友在杭州高沙一家馆子就餐,等餐期间,我刷到了哈登被交易到雷霆的消息,顿时让我惊呼“啊!”我的室友同样也是篮球迷,但他对我的惊呼表示不解,“一个哈登的交易能让你激动成这样吗?”

“足够。”我回答说。彼时的哈登,最大的荣誉是2011-2012赛季的最佳第六人,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金牌,当然,在那届奥运会中,他在球队的角色仅仅高于刚刚被联盟选中的安东尼·戴维斯。

但作为一马刺球迷,我深知哈登的厉害,2011-2012赛季季后赛,马刺豪取10连胜,算上常规赛最后的10场连胜,那个时候的马刺已经在过去1个多月的时间统治联盟,然而一切的一切从和雷霆的西决第3场比赛开始改变,改变这一切的人自然包括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但在我看来,真正打破双方比赛平衡的是三年级的詹姆斯·哈登。

image.png

那个时候的马刺,往往是主力阵容和对手打成55开,但凭借吉诺比利、迪奥领衔的替补阵容将对上击垮,在吉诺比利的第六人生涯中,很少有对手能够和他带领的替补阵容抗衡。

哈登做到了。

那年的系列赛,哈登堪称主宰了第四节比赛,即使他的身边有杜兰特和韦少,哈登依然是雷霆队实际的进攻掌舵者,关键的天王山之战,波波维奇像往常一样在最要命的比赛让吉诺比利首发,潘帕斯雄鹰再次没有让那些喜爱他的球迷失望,他主宰了比赛的第三节,全场轰下34分6篮板7助攻。

放在过去,当吉诺比利发狠、当马刺发狠时,比赛基本就将被他们带走,只可惜这一次他们遇到了哈登,在比赛最后34秒,哈登面对莱昂纳德的长臂防守,用他那个时候还没有完成练就的后撤步动作,投中三分,分差来到5分,马刺队大势已去。

系列赛第六战正值高考第一天,2012年的6月7日,那时候的我仍然对于马刺翻盘报以期待,于是在上午考完语文后,我迫不及待的回到班级拿出手机,99比107,马刺输了,杜兰特韦少赢了,哈登也赢了。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71001_f79e074407e54147b46ea5e436f42fd6.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在我印象中,哈登算是首个能带领替补阵容击溃吉诺比利替补阵容的球员,如果你清楚吉诺比利对于马刺王朝的意义,你就会明白能够做到这一点,那时候的哈登究竟有多么的出色。

回到故事的开头,这也是为什么,当我得知哈登被雷霆交易后如此激动的原因,我差不多将刚才的故事全部说给了我的室友听,告诉他哈登是如何如何的厉害,与此同时,我暗自窃喜,这下雷霆再也无法阻止马刺前进了。

果不其然,在那个赛季的第二场比赛中,马刺队就遭遇雷霆,并凭借帕克在最后时刻的跳投,实现复仇,2年后,马刺队在西部决赛战胜早已没有哈登的雷霆,并在总决赛中击败热火,再次夺冠。

对于雷霆而言,失去这样一位出色的第六人的结局是他们再也没能重返总决赛,但对于哈登而言,离开雷霆,成为了他迈向联盟超级巨星的开始。

哈登曾说过,如果可以,他愿意一直给雷霆队打替补,他想要的只是总冠军,但雷霆队因为区区500万美元,最终选择放弃这位已经展现实力的超新星。很快,哈登就让雷霆队感到后悔,来到火箭的首场比赛,对阵活塞,哈登就砍下了37分12次助攻,成为NBA历史上首位在加盟一支新球队的首场比赛拿到30分10助攻的球员,次战,哈登的表现更加不可收拾,全场轰下45分。

两战82分,哈登让整个联盟都震惊了,当然了,作为哈登粉丝的我,对此并不惊讶,并期待着哈登能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u=4171427024,2400981314&fm=26&gp=0.jpg

在火箭队的首个赛季,哈登就完成了不小的成就,在他加盟前,火箭已是连续3年的NBA“乐透冠军”,即没有进季后赛球队中战绩最好的,熟悉NBA生存法则的球迷一定清楚,这样的乐透冠军是最尴尬的,因为他们即没有机会在季后赛锻炼队伍,也无法在选秀大会上选中真正有天赋的球员(或者说几率很小),因此这种状态持续下滑,一支球队也将彻底陷入“中产陷阱”,终日不上不下。

后姚明时代,火箭太需要一个真正能够带领球队实现突破的球员,这个人便是哈登,首个赛季他就帮助火箭队以西部第八的成绩打进季后赛,或许是命运的安排,哈登带领火箭队首次征战季后赛的对手就是他的老东家雷霆,面对昔日的战友,哈登率队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连赢2场,最终仅仅以2比4出局。

首次入选联盟最佳阵容、首次入选全明星、首次以球队老大身份带队打进季后赛,哈登火箭生涯的首个赛季,堪称完美。

从第二个赛季开始,不再有人惊讶于哈登单场30+、40+的表现,火箭队也在得到霍华德之后开始向总冠军发起冲击,然而也正是从那个赛季开始,被寄予了更高期待的哈登开始一点点的遭受质疑,树大招风,这是竞技体育不变的道理。

u=2071161445,2157410262&fm=26&gp=0.jpg

13-14赛季,哈登入选最佳阵容一阵,带领火箭队取得了常规赛西部第4的成绩,季后赛首轮面对阿尔德里奇、利拉德带领的开拓者,火箭队是被外界看来的一方,但他们却先输2场,5场过后,火箭队仍以2比3落后,关键的第六场在开拓者主场进行,火箭队在哈登、霍华德的带领下掌控着比赛的局势,并在最后0.9秒还握有2分的领先优势,然而利拉德却在关键时刻投中绝杀整个系列赛的三分,断送了火箭队整个赛季的努力。

小小的挫折没有击垮哈登和火箭,14-15赛季,在阵容再度升级后,火箭队卷入重来,季后赛首轮他们轻取独行侠,次轮面对快艇,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他们连下3城实现逆转,只不过在关键的第六场比赛中,当火箭队在第第四节上演绝地大反扑时,哈登却被主教练麦克海尔摁在了替补席,因此尽管哈登是火箭逆转快艇的亲身经历者,但当人们回顾这段历史时,哈登总是会被调侃“没有他的火箭甚至更好”。

当然,这显然只能是一句调侃,没有哈登的火箭自然不会更好,抢七大战,哈登用31分7篮板8助攻的表现实现“救赎”,首次带队打进分区决赛。

西部决赛,在整体实力更强大的勇士面前,哈登和火箭队最终1比4告负,但这样的一个赛季,对于哈登、对于火箭而言仍然称得上是成功,这是哈登首次品尝带队进入分区决赛的赛季,这也是火箭队时隔18年再度打入分区决赛的赛季。

未完待续,下文链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