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划水湖人仍是联盟第一 本赛季悬念已消失?

季孟年01-13 17: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休斯敦火箭与洛杉矶湖人在三天内连续交锋两次,卫冕冠军不仅仅收获两连胜,场均净胜对手也多达35分。在这两场比赛结束之后,火箭队方面有些分崩离析的趋势,而湖人队这一边则是一片欣欣向荣。

原本以为湖人队会在赛季初期打得比较挣扎,但他们依旧取得了8胜3负的联盟最佳战绩。詹眉轻松的打着养生篮球,新援逐渐融入了球队的体系。卫冕冠军的整体化学反应,比想象当中还要出色不少。更恐怖的是,湖人队依旧还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就像格兰特·希尔所说的那样:“再过两个月湖人队还会更强,NBA其他球队真正的绝望时刻,其实还远没有到来。”

防守效率仍旧联盟前茅

rawImage.jpg

上个赛季,湖人队之所以能够赢下最终的冠军,出色的防守是一切先决条件。

从训练营开始,沃格尔就一直在强调着防守对于球队的重要性。浓眉的到来,弥补了球队在防守天赋上的不足。他不仅仅在场上扮演着防守核心的角色,在场下也是防守端的领袖。“我知道这会让我们的球队变得更好,他也会像领袖一样对这支球队负责。”詹姆斯说道。

常规赛阶段,湖人队的防守效率就高居联盟第三位。进入季后赛之后,出色的防守依旧是湖人克敌制胜的关键。尤其是在西部决赛面对掘金队的时候,他们在防守端给予了约基奇、穆雷极大的压力,最终以4比1的总比分淘汰了对手。

去年休赛期,湖人队流失了霍华德、丹尼·格林、隆多等防守悍将。但是,小加、马修斯等人的加盟,还是起到了一定的弥补作用。即便在赛季初期,湖人队并没有在攻防两端展现出他们的最佳状态,但卫冕冠军的防守效率依旧高居联盟第二位。

Lakers-Rockets-Basketball-6-1.jpg

尤其是在过去的这几场比赛当中,湖人队在防守端展现出了非常强的侵略性。勒布朗在与火箭比赛结束之后说道:“我认为在最近这段时间,我们在防守端打出了非常出色的表现。尤其是在对阵马刺赛后听到AD的那些言论之后,让我们在防守端付出了更多的精力。”

浓眉在与马刺比赛之后反思了球队在防守端的问题,然后自他个人开始提升防守等级。在浓眉打出最佳防守球员级别表现之后,湖人队其他球员的防守表现自然而然的也获得了提升。过去两战对阵火箭,湖人队合计送出了20次封盖、23次抢断。他们之所以能够快速拉开分差,高效的防守自然是头号武器。

罗伯特·霍利在评价如今湖人队防守的时候这样说道:“湖人的防守轮转非常积极,球员们有大量交流,即便是换防出现了问题,两个人跑重了位置,他们会告诉队友,‘这边我搞定,你去另一边。’这就是你必须要意识到的,当你处于一支总冠军球队,如果你想要站在最高的舞台上,你就必须做好防守。”

新援融入比想象中更快

usa_today_15312676.0.jpg

上个赛季,湖人队捧起了总冠军奖杯。而在休赛期,他们同样也是表现最佳的球队之一。原本不少人认为,湖人队新援融入球队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新援融入的速度远比想象当中要更快。

小加已经成为了湖人队先发中锋的不二人选,他的个人数据相较于此前的确有着明显的下滑,但小加在球队攻防两端所起的作用其实已经非常清晰。与霍华德与麦基相比,他的运动能力或许没有那么出色。但是,小加有着更高的篮球智商,射程距离也更远。另一方面,他还是策应球方面的大师,能够继续丰富湖人队的进攻选择。

数据显示,当小加在场的时候,湖人队百回合得分达到了120.2分。而当小加不在场的时候,湖人队的百回合得分其实会下降12.6分。

trez.jpg

哈雷尔则是扮演起了湖人板凳席领袖的角色,上个赛季他在快艇队场均能够贡献18分。来到湖人之后,哈雷尔的场均得分虽然有所下滑,但得分效率却是出现了一定的上升。另一方面,库兹马的进化、小将霍顿·塔克的崛起,让湖人队的板凳实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上个赛季他们的场均板凳得分只有39.3分,本赛季至今这一数据的提升幅度虽然不大,但湖人的板凳得分排名已经从联盟排名第11一下子蹿升到了联盟第6。

湖人队的新援之所以能够如此快的融入球队,与紫金军团现如今出色的团队氛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我们都有同一个目标。我们的共同目标是为彼此负责,为我们每一个个人自己施加很多压力。假如有人感觉不好,我们就帮兄弟一把。就是这样,我们都有共同的目标,每晚投入竞争,打出冠军水准的篮球,打出无私风格,这是体现在球场内外两方面的。我们知道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我们不能在场下做太多事,但我们的录像会议,我们的航程和大巴之旅为我们带来了一些队友凝聚力。”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詹姆斯这样说道。

唯一在化学反应上与球队还存在一些不一致性的,或许就是德国后卫施罗德。不过在过去几场比赛当中,他也在尝试着调整自我。随着赛季的深入,施罗德会逐渐学会究竟该怎样在詹眉身边打球。届时,湖人队必定会变得更加难以被击败。

执行防疫措施也是联盟标杆

los-angeles-lakers-black-enterprise.jpg

本赛季,一支球队究竟能不能走到最后。不仅仅考验天赋、化学反应,同时也要看球队的防疫工作究竟做得到位与否。

上个赛季,所有参赛球队集中在封闭园区内进行比赛,从根源上降低了各支球队防疫工作的难度。但在本赛季,联盟恢复了主客场赛季。现如今赛季才刚刚开始不久,已经有很多球员的病毒检测结果呈现阳性。

事实上,NBA的防疫工作依旧足够细致,违反健康规定的球员也并不多。但是,如今全美糟糕的外部环境还是大大增加了球员们感染的风险。一旦有球员确认感染,球队当中的绝大多数球员,都有可能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凯尔特人、独行侠等球队便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他们的比赛也因此被推迟。

不过,湖人队自始至终没有出现相应的情况。即便卡鲁索此前也曾经被隔离过一段时间,但他在后来接受采访时澄清自己的病毒检测结果从来没有呈现过阳性,只是在圣诞节时接触过几位病毒检测见过成阳性的朋友。在卡鲁索归队之后,湖人队更为严格与细致的执行着联盟的防疫规定。

1230556840.0.jpg

NBA每年有30支球队参赛,但冠军只有一个。若想走到最后,就必须做好所有的细节。本赛季,防疫工作的好坏也将决定冠军的最终归属。正因如此,湖人队在这一方面下了更多的功夫。卫冕冠军并不像其他球队那样出现缺兵少将的情况,其实也就证明了他们在这一方面同样也是联盟的标尺。

主教练沃格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表示,球队的会无条件的遵循联盟的防疫措施,避免细节问题打乱了他们的全盘计划。

“这是一场疫情,相比于我们要更多地佩戴口罩和开更短的会议,目前世界上存在着更大的困难,这是事实,对此我完全不感觉紧张。” 沃格尔说道,“我们在努力完成一个NBA赛季。无论我们需要做什么才能以最安全的方式打完这个赛季,我们都完全愿意那么做。无论他们觉得哪些是必要措施,我们都会做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