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花球”爆冷越来越多 新冠造最动荡NBA赛季

柴夫01-12 15: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回顾NBA历史,恐怕没有哪个赛季比2020-21赛季更充满不确定性。

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本赛季开战三周便爆出诸多冷门,而且已经有4场比赛因为疫情影响被迫推迟。和往年相比,各队的状态、轮换、赛程都充满了变数。看看下面这些“意外”和诡异的数据,我们就知道这注定是一个动荡的赛季。

4Y6L32GBV7CQRG7TGKB5U2JT5A.jpg

“花球”越来越多

如果一场比赛早早失去悬念,一队大比分领先,我们通常会说比赛“打花了”。本赛季至今,这样的“花球”正呈现出爆发趋势。

新赛季首周独行侠和快艇就上演了一场一边倒的比赛,达拉斯人半场就领先了50分,创造NBA历史纪录。要知道对面的快艇可不是什么联盟弱旅,他们也是总冠军争夺者。圣诞大战那天也是“花球”不断,5场比赛分差都在两位数,更有三场差距在20分以上。但那天的5场基本上都是更被看好的一方获胜,和独行侠屠杀快艇不同。根据统计,在过去30年里,独行侠51分战胜快艇是“下狗”队伍赢球第三大分差。

EqRlg7iVgAATBcr.jpg

上赛季复赛阶段,NBA集中在奥兰多迪士尼“泡泡”内,各队失去了所谓的主场优势。今年大部分球队都能在家门口作战,但由于允许球迷进场的队伍只是极少数,主场优势仍不明显。截至今日之前,NBA主队赢球比例还不到一半(48%)。

主场优势的抹除似乎和“花球”增加没有太大关联,但这两件事情确实正在同时发生着。截至目前,新赛季10%的场次分差在20分以上,这已经是NBA历史新高。随着赛季深入,这个比例可能会有所降低。但就算我们只统计历年各队前8场比赛的情况,本赛季分差20分以上的比例(12%)和30分以上的比例(4%)也都创造了NBA-ABA合并后的新高。

各队稳定性变差

大比分的比赛增加后,一个不可避免的结果是人们在预测比赛时会更加困难。如果看了独行侠狂胜快艇一战,你可能会觉得达拉斯人已经是冠军大热,但事实并非如此。那一战之前他们刚刚23分不敌湖人,之后则是19分输给了黄蜂,独行侠的稳定性无法被信赖。

GettyImages-1230094407-784x523.jpg

但更不可思议的是,论不稳定,快艇和独行侠还算不上本赛季之最。如果观察比赛和比赛之间的赢分输分差,波动最大的球队是密尔沃基雄鹿。他们有过47分、39分、29分的大胜,却也有过20分不敌尼克斯的爆冷输球。

同样是只观察各队赛季前8场比赛,和往年相比,本赛季每场比赛净胜分标准差很大的队伍相当多,事实上今年的前三名也正是NBA历史的前三名。

赛季前八场净胜分标准差

1.雄鹿(2020-21):23.9

2.勇士(2020-21):23.8

3.快艇(2020-21):23.7

4.开拓者(1991-92):23.6

5.凯尔特人(1966-67):23.5

6.独行侠(2020-21):23.4

这样的动荡使得比赛变得更难被预测。根据统计,在赛季前17个比赛日中,下狗队伍赢下了48%的比赛,这是非常不可思议的表现,意味着更强势一方赢球的概率并不比掷硬币高很多。在过去30个完整赛季中,下狗队伍赢球的概率从未超过33%。

EravRMWXcAoP-dc.jpg

即便只观察往年前17个比赛日的情况,过去30个赛季下狗队伍赢球比例也从未超过42.5%,甚至只有两个赛季达到40%(03-04和06-07)。

三分定生死

一个和比赛不可预知性增加息息相关的因素是各队的三分手感,与往年相比,今年有一个现象格外明显:三分投得更好的球队更可能获胜。

过去几年三分已经席卷了世界篮坛,作为先驱的NBA自然受到很大影响,在各队更加依赖三分球的情况下,远投表现也左右着比赛的走势。在此前的所有赛季里,赢球队伍和输球队伍之间三分最大差距是场均2个,然而本赛季至今,这个数字已经提高到了场均3.0个。

微信截图_20210112143526.png

当出现“花球”时,这一差距更加明显。独行侠狂屠快艇那一战,他们在三分得分一项是42比12,洛杉矶人远投出手33次只命中4球。从整体来看,本赛季分差在20分以上的比赛平均三分差距是7.6个,而上赛季这个数字还只有4.9。

如果只看总出手,本赛季各队三分出手占比并没有提升太多(去年38%,今年39.5%),但现实是很多手感火热的队伍遇到了手感冰冷的队伍,然后造就了大把差距悬殊的对决。

USATSI_15328124-1.jpg

另一个造成大比分场次增多的因素可能是过短的季前赛和训练营,这使得各队在赛季初期还无法进入稳定轮换。回到赛季前8战净胜分标准差数据,今年的数据是历史最高,而第二正是2011-12赛季(受到停摆影响的缩水赛季)。

新冠波及人数持续增加

NBA计划在恢复主客场的情况下顺利打完本赛季,但这样的方案已经开始遭受巨大考验。近期被确诊新冠的球员以及密切接触者人数不断增加,受到影响的队伍和比赛也越来越多。在伤病问题已经很棘手的情况下,疫情只会让局面更加恶化。

4000.jpg

在防疫方面,NBA采用的是和NFL类似的做法,如果有人被确诊,该球队不会直接停赛,而是只隔离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这种策略的关键在于NBA能否及时准确地发现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避免病毒在联盟内部传播。截至目前,我们还很难判定联盟的防疫协议是否100%有效。

即便一些队伍没有到推迟比赛的地步,他们也可能被迫要在战力严重受损的情况下出战,这同样加剧了比赛的不稳定性。76人一度打出联盟第一的战绩,但过去两场他们都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超一半常规轮换球员无法登场,球队也遭遇三连败。

截至目前,联盟只有11支球队还从未受疫情影响出现过球员缺阵的情况,而公牛队已经因为防疫出现了28人次的缺阵。不幸的是,联盟疫情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给各队带来了更大的考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