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从乐透球队到西部第1 太阳怎么突然厉害了?

李辉01-09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转眼间,赛季开始已经过去了2个星期的时间,如果赛季开始前有人问您新赛季打到这个份上,哪支球队会是战绩最好的球队,相信绝大多数人的答案会是卫冕冠军洛杉矶湖人、拥有莱昂纳德乔治的洛杉矶快艇,亦或者是上赛季止步西部决赛的掘金以及卷土重来的勇士,然而他们都不是此刻的西部榜首球队。

菲尼克斯太阳,这样一支上赛季连季后赛都没有打进的球队,才是目前西部表现最出色的球队,值得一提的是,太阳队6胜2负的战绩,比目前联盟战绩第一的球队也仅仅少赢了1场。

那么,太阳队迄今为止的成功究竟是因为什么?他们距离真正的争冠球队又还有怎样的差距?

u=32502678,125414084&fm=26&gp=0.jpg

意料之中的进步

尽管太阳队上赛季未能打进季后赛,但如果只看复赛的表现,那么他们甚至是整个联盟战绩最好的,球队取得了8胜0负的全胜战绩。

休赛期,太阳队通过交易得到了保罗,失去了乌布雷、卢比奥两大主力,但实际上乌布雷并没有参加复赛,因此和上赛季复赛的那支太阳相比,这个赛季的太阳队最大的改变就是卢比奥换成了保罗,因此本赛季他们的进步也是在意料之中,去年的复赛,所有人都看到了布克的能力,他开始从曾经数据好不会赢球的年轻球员变成了那个能够带领球队取胜的领袖。

除此之外,太阳队在上赛季复赛阶段很好的培养了米卡尔·布里奇斯,本赛季至今他的表现更是堪称惊艳,在8场比赛中,布里奇斯场均拿到14分5.4篮板1.1助攻,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5.8%,他可以说是目前年轻一代球员中最好的3D球员,他的功能型之强不仅让布克和保罗受益,也让整支太阳队的攻防都有了保障。

因此,即使保罗这个赛季没有加盟,那么太阳队借助上赛季的班底,他们也有机会在本赛季冲击季后赛的名额,球队过去这些年在选秀大会上积累的年轻资产,开始逐渐的兑现自己的天赋。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match_0_12988617745_0&refer=http___inews.gtimg.jpg

“控卫之神”带来质变

年轻球队要想从有实力的球队变成真正能打出好战绩的球队,通常需要一名经验丰富且有实力的老将,克里斯·保罗就扮演着这样的角色,这位被称作是“控卫之神”的球星在本赛季再次展现了他独一无二的带队能力。

上赛季,保罗成功的让原本想要摆烂的雷霆队打进季后赛,并在季后赛赢下了3场比赛,如今来到太阳,保罗再次改变了一支球队的气质。

尽管赛季至今场均数据只有13.3分8.3助攻,投篮命中率也只有40.7%,但这个年纪的保罗,非常清楚他能给球队带来什么样的帮助,那就是关键时刻,在1月2日太阳险胜掘金的比赛中,保罗在最后时刻连得6分,帮助球队拿到了一场分量十足的胜利,这样的表现也在赛后得到了球队主教练蒙蒂·威廉姆斯的盛赞,“他在关键时刻的得分能力和一员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众所周知,布克尽管年纪不大但已经是出了名的关键先生,因此如今在拥有了保罗之后,太阳队在关键时刻有了两个能够利用个人能力得分的球员,这也让对手变得难以防范。这使得太阳成为整个联盟最擅长打第四节的球队之一,他们赢下的6场比赛也有3场分差在10分以内。

除此之外,保罗的领袖气质还感染了全队,太阳队的替补控卫卡梅伦·佩恩便表示,保罗的存在让他明天了如何在比赛中解读比赛,“我一直都在看他是如何打球的,这无疑影响了我的比赛方式,特别是他如何利用队友的掩护,他在换防方面的表现也激励了后卫这个群体。”

显然,佩恩是本赛季太阳的另一个惊喜,作为保罗替补的他打满了球队的8场比赛,场均得到7.9分和4.5次助攻,在球队上场击败猛龙的比赛中,佩恩替补出场贡献10次助攻,很好的引领了球队第二阵容的攻势。

保罗的无私以及他的领导能力还让太阳队成为了一支非常注重团队表现的球队,截至目前,太阳队有7人场均得分达到了两位数,除了布克的21.5分外,其余5人的分数都在11-14分之间,这也使得其他球队在面对太阳队时无法找到太好的得分侧重点,加上在关键时刻的突出能力,太阳队也因此变得难以对付。

u=2558806540,1174696449&fm=26&gp=0.jpg

太阳距离冠军球队还缺什么?

这个赛季的太阳,进攻有布克的个人得分、保罗的组织、布里奇斯稳定的投射,防守端他们在每个位置上都不吃亏,还有克劳德、布里奇斯这样有出色侧翼防守能力的球员,但这支太阳队也并非完美无瑕,在2018年状元秀德安德烈·艾顿的使用上,他们还有需要提升的方面。

上赛季,艾顿场均可以拿到18.2分11.5篮板,因此人们普遍预计,艾顿新赛季能打出一个20+10的数据,然而迄今为止这位曾经的状元郎场均只能拿到13.4分,相比新秀赛季都有很明显的退步,然而艾顿本赛季的投篮命中率却达到了58.4%,距离新秀赛季创造的生涯最高值58.5%没有太大的差距,艾顿本赛季得分过低主要的原因还在于他的投篮次数过少,场均甚至不到10次,当然这也和艾顿自身在进攻端缺乏侵略性有关。

因此,艾顿就是那个太阳队还可以提升并且期待的球员,以艾顿前两个赛季展现的能力,他完全可以有比现在更好的数据,哪怕球队现在重视团队篮球,每个人的得分都很平均,但13.4分无疑不是艾顿应有的发挥,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的3场比赛,艾顿的表现有了明显的复苏,3场比赛他场均可以得到19分,并在对阵掘金的比赛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在赛后得到了保罗的称赞。

结语

从连续多年无缘季后赛的球队,到如今的西部劲旅,太阳队的进步是量变到质变的结果,每个年轻球员的自我提升加上保罗、克劳德的到来,让太阳队看到了在本赛季大干一场的无限希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