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2020】篮坛巨星陨落 告别竟是2020的主旋律

季孟年12-31 14:29

记者季孟年报道

原本,2020是不折不扣的体育大年。但最终,却演变成了体育灾年。

新冠疫情的到来,导致奥运会、欧洲杯全部被迫推迟。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我们熟悉的面孔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

年初,一架直升机在洛杉矶清晨的大雾中坠下,世界篮坛巨星陨落。或许在那个时候,谁也想不到告别竟会成为2020年篮球世界的主题。

大卫·斯特恩

就在2020的新年钟声敲响之后不久,世界篮坛的一位领袖人物便离我们而去。出生于1942年的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离世,享年68岁。1984年,斯特恩开始担任NBA总裁,在他任下NBA逐渐发展成为了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联盟。

迈克尔·乔丹、科比、詹姆斯等NBA球星之所以能够在全世界享受如此高的声誉,都与大卫·斯特恩有着分不开的关系。以此同时,他更是把NBA推广到了全世界。尤其是在遥远的东方,NBA之所以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拥有球迷无数,都是大卫·斯特恩当年努力的结果。曾几何时,篮球并非世界范围内拥有巨大影响力的运动。通过过去这几十年的努力,斯特恩把篮球运动的影响力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之上。

可在2020年的1月2日,斯特恩却因为脑溢血而离世。在他离世之后,科比还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写道:“在大卫的领导和远见下,比赛在很多方面都发生了改变。他要求每个人做到最好,因为他自己也做到了极致。”令人更想不到的是,就在20多天之后,科比便因为直升机坠机而意外离世。

科比·布莱恩特

2020年1月27日,科比和自己的女儿吉安娜以及另外7位同行者像往常一样登上了自己的直升机,陪伴女儿去参加一场篮球比赛。令人想不到的是,直升机在起飞之后不久因为天气原因而坠毁,包括科比、吉安娜在内的9人全部遇难。

科比的离开,堪称是2020年最令人悲伤的消息之一。自从1996年进入NBA之后,科比在湖人队效力了20年,帮助紫金军团五夺总冠军。全世界范围内,有无数科比的球迷,他的曼巴精神更是影响了整整一代人。

2016年退役之后,科比把人生的重心放在了家庭上。他开始享受生活,享受与家人相处的时光。然而,天不遂人愿。科比在尚不年满43岁的情况之下便因为意外而去世,他的女儿吉安娜的生命更是定格在了13岁的花季。

科比去世之后,NBA方面举行了多次纪念活动。其中在当地时间2月24日,斯台普斯球馆座无虚席,只为与科比最后一次说再见。迈克尔·乔丹在台上说道:“随着科比的死去,我的一部分灵魂其实也飘走了。”悲伤的氛围,直到现在依旧笼罩在篮球世界的上空。

斯坦科维奇

2020年3月20日,前国际篮联秘书长鲍里斯拉夫·斯坦科维奇于塞尔维亚的家中去世,享年94岁。

斯坦科维奇曾经是一位职业球员,还在教练岗位上度过了20年的光阴。从1976年起,斯坦科维奇掌舵国际篮联26年,他的努力使得篮球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被发扬光大。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前,NBA球员被禁止参加奥运会。但是,斯坦科维奇一直都在推动着NBA球员登上奥运会的舞台。即便他的提议在一开始并不得人心,但斯坦科维奇却说道:“全世界2亿球员都是FIBA大家庭的成员,这里面没理由不包括最好的那300名球员。如今美国职业篮球的强大是事实,但只有和更加强大的球队交手,世界上的其他队伍才能变得更好。”

后来在他的努力之下,NBA球员自1992年起开始登上奥运会的舞台,篮球的发展在过去的20多年内被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之上。大卫·斯特恩曾经评价过斯坦科维奇对篮球发展所做的贡献,他说道:“没有任何人对篮球全球化的贡献比我的朋友鲍拉·斯坦科维奇更多。”

杰里·斯隆

2020年5月22日,前犹他爵士主教练杰里·斯隆去世。即便他从未捧起过奥布莱恩杯,但斯隆对于篮球世界的影响却显得独一无二。

斯隆曾经是NBA最好的防守者之一,两次入选全明星阵容。退役之后,他开始担任教练,先后执教芝加哥公牛与犹他爵士两支球队。自1988年起,斯隆挂帅犹他爵士,直到2011年才离开。在同一支球队执教23年,斯隆谱写了一首忠诚的礼赞,他也同样是北美四大联盟当中执教同一球队时间最长的教练员。

2009年,杰里·斯隆以教练的身份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纪念堂。但在2016年接受采访的时候,斯隆透露自己不幸患上了帕金森综合症及路易体痴呆症。2020年的5月,斯隆告别了人世,但他的故事却和那些雪山一样永远的留在了盐湖城。

马连保

2020年5月24日,中国篮坛名宿马连保因心梗去世,享年68岁。

上世纪70年代,马连保是中国男篮的当家后卫。退役之后,马连保开始走上教练岗位,为中国篮球培养未来力量。他曾先后在八一、山西及中国男、女篮担任过助理教练、主教练等职务,阿的江、刘玉栋、范斌等一大批中国篮坛的风云人物都是他的弟子,为国内篮坛的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马连保的执教风格相对老派,带军格外严格,训练前集合鼓励,结束时要整队总结。现如今,有不少马连保当年的弟子也都已经走上了教练岗位,继续为中国篮球的人才培养做着贡献。

汤姆·海因索恩

2020年11月11日,NBA凯尔特人名宿汤姆·海因索恩去世,享年86岁。

1956年,海因索恩被凯尔特人选中,整个职业生涯都在绿衫军度过。海因索恩在新秀赛季当选NBA年度最佳新秀,职业生涯8次夺得NBA总冠军,6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4次入选NBA最佳阵容二阵。

退役之后,海因索恩依旧没有离开凯尔特人。1969到1978年,他在凯尔特人担任主教练,并在1972-73赛季获得最佳教练称号。离开教练岗位之后,海因索恩还是担任凯尔特人主场的解说员,深受波士顿球迷的欢迎。

在海恩索恩离世之后,不少媒体都把他称之为世界上最爱绿衫军的人。新赛季伊始,凯尔特人队用多种方式缅怀海因索恩,并且为他降下了八面总冠军旗帜。

K.C.琼斯

2020年12月26日,K·C·琼斯去世,享年88岁。

K. C.琼斯是凯尔特人王朝的奠基人之一,他在1956年NBA选秀中在第2轮第13位被波士顿凯尔特人队选中,在服完两年兵役后加盟NBA,职业生涯全部效力于波士顿凯尔特人队,1959-66年随凯尔特人队连续8次夺得NBA总冠军。

退役后的K.C.琼斯开始执教,分别以助教身份和主帅身份夺得各2次NBA总冠军,5次当选NBA全明星赛主教练。2017年荣获有教练终身成就奖之称的“查克·戴利奖”。

1985-86赛季,他曾经以主教练身份带领凯尔特人夺冠。值得一提的是,琼斯之后下一位黑人主帅带领球队赢下总冠军,已经是22年之后的事情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