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CBA裁掉,选秀夜遭双重打击,伍德从未向命运低头

季孟年11-25 11: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作为NBA新一代励志典范,克里斯蒂安·伍德在今年休赛期签下了自己职业生涯当中的第一份大合同。3年4100万在NBA的确不能算高薪,但也足以让伍德一辈子衣食无忧。

要知道,在2018-19赛季,他年薪151万美元的合同当中,保障部分不过10万美元而已。更鲜为人知的是,伍德甚至还曾经有过在CBA效力的经历。2017-18赛季开始之前,伍德被福建队签下。不过,他仅仅为福建队出战了三场季前赛而已,在赛季开始之前被裁掉。

“此前一直没人想要我,我那时被一支中国的球队裁掉了,他们告诉我我不够好,那真的激励了我,那就是我的爆发点。”伍德说道。

这位来自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的内线,拥有着比绝大多数NBA球员更曲折的职业生涯。2015年,伍德曾经参加NBA选秀大会。当时,伍德包下了一个房间,邀请了很多亲戚朋友一起观看选秀大会。但最终,他的名字并没有被萧华或是副总裁塔图姆叫到。

更令伍德万念俱灰的是,他在那个落选的夜晚还遭遇了失恋之痛。“那天晚上我还失去了自己的女友,选秀大会结束后我送她到机场,那天之后我就没有见过她了。”

后来,伍德曾经为76人效力过,也在黄蜂待过一段时间,还曾经有过在发展联盟打球的经历,但始终没能证明自己。被福建队裁掉,更是令伍德备受打击。不过,他始终没有过放弃的念头,而是继续磨砺自己。当年刚刚进入NBA的时候,中远距离投射并非伍德的强项。后来,他逐步提升着自己的投射能力,努力尝试着可以像小个儿球员一样跟上快攻的节奏。

在伍德成长的过程当中,个人的努力的确是他后来完成蜕变的原因之一。但与此同时,也离不开贵人的相助。乔丹、字母哥与波波维奇这三人,曾经在三个不同的阶段给予过伍德帮助,从而才有了励志小子如今的成功。

伍德回忆称,在效力于黄蜂队的时候,老板乔丹一直非常关注自己的表现。在一场比赛当中,伍德刚刚上场,便被对手在头上轻松取分,乔丹坐在场下怒视着这位年轻人,接着便吼道:“赶紧滚去健身房,别让那个混蛋在你头上得分,你的天赋远不止于此,加油啊。”

令伍德意想不到的是,后来乔丹还给他开了私人小灶。二人一起观看了伍德在发展联盟打球的录像,还探讨了很多场上相关的问题。“他开始告诉我,我在哪些方面需要提升。这对我而言意义重大,因为他可是迈克尔-乔丹!我绝不会想到他竟然因为我而观看一场发展联盟的比赛。”伍德说道。

其后加盟雄鹿,字母哥则成为了伍德成长道路上的重要一员。当时,他已经在发展联盟当中成为了明星人物,但还是无法在NBA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字母哥一直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激励着伍德,“如果你不在训练馆里,扬尼斯就会说‘行吧,去NM的,我自己去训练了,’”伍德说道,“他真的只关心家庭、篮球、体重和训练馆。”

有一次,二人在训练场上相见。当时,字母哥刚刚看到伍德在发展联盟拿下了40分,但还是在训练场上用嘲讽的语气对伍德说道:“我不确定你到底做没做好在NBA打球的准备。”伍德也丝毫不想让,他们在场上喷了几句垃圾话,后来开始了一场一对一的单挑。

“赛果其实还蛮接近的,但如果你问他,可能会得到不同的答案,不论如何,赛况其实蛮激烈的。”伍德说道。

在那场与字母哥的单挑之后,伍德的自信心有了明显的提升。于是在2018-19赛季的后半段,他终于迎来了爆发。那个赛季的最后8场比赛,伍德代表鹈鹕队场均可以贡献16.9分7.9个篮板。上个赛季,伍德从鹈鹕来到活塞,在这里他的表现有了进一步的升级。停摆之前,他场均能够贡献13.1分6.3篮板。进入三月份以后,他更是能够贡献场均26.6分9.4篮板的个人数据。不论是面对戈贝尔还是面对恩比德,伍德在场上都丝毫不落下风。

在这期间,伍德曾经在一场与马刺队的较量当中打出了非常出色的表现。拿下了28分的伍德在赛后被波波维奇叫到了场边,“他就是跟我说,我的进步有多大,这对我来说太疯狂了,因为我压根不知道波波竟然知道我是谁!我心想,这也太疯狂了。”

贵人的指点,自身的努力,名帅的认可,伍德进一步坚信自己在这个联盟有一席之地。遗憾的是,NBA因为疫情而停摆,让伍德的爆发告一段落。他也不幸的成为了新冠肺炎的患者,“我感觉就像是得了流感,但是症状要严重100倍。有那么一秒钟,我感觉自己快要死了。”好在没过多久之后,伍德便从新冠肺炎当中痊愈。

虽说活塞队并没有获得前往奥兰多园区继续征战余下常规赛、季后赛的资格,伍德却早早的就恢复了训练,渴望将自己的好状态延续下去。消息人士透露,包括火箭、尼克斯等在内的多支球队,都非常有意能够将他签下。后来自由球员市场开启,这位励志中锋选择与火箭队签下一份3年4100万美元的合同。

“他的技术,他的天赋,我认为他是一名非常有天赋的球员,很少有球员能以他这样的身材做那些事情。”火箭队总经理斯通在谈到伍德的时候说道,“他可以拉开对手的防守,他可以利用运球进攻,他可以为其他球员制造机会,他可以在篮下终结,这是独一无二的技术组合。”

可以肯定的是,在哈登身边效力,伍德下个赛季的数据一定会更好看,他自然也会获得更多的关注,甚至有机会成为这个联盟当中真正的明星人物。从无人问津到在这个联盟打出名堂,伍德经历了太多的挫折。难得可贵的是,他始终没有放弃,始终对自己保持着自信。在NBA这个大熔炉当中,天子骄子的传奇固然伟大,但像伍德这样小人物的故事,往往更能带给人们共鸣。

“很多在我之前被选中的人已经不在联盟里了,我去过中国打球,还被裁掉了,被别人说过不够好,但我现在还在这儿。”他说道,“现在我依旧没有达成自己的目标,我想要成为全明星,我感觉自己能成为联盟最强球员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