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佩林卡休赛期封神 下一目标助湖人重建王朝

季孟年11-24 17: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得知科比因为空难离世之后,湖人队总经理罗伯特·佩林卡的情绪几近崩溃。

在黑曼巴的职业生涯当中,佩林卡一直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二人之间的关系,早已经升华到了另一个层面之上。用科比的话来说就是:“罗伯特早已经是我家庭的一部分。”

2017年,佩林卡出任湖人队的总经理,科比便在其中起着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此前湖人队战绩不佳,佩林卡受到了不少质疑,但黑曼巴却一直都鼓励着自己的这位老友,并且表态称相信湖人队会在2-3年内重返冠军宝座。

终于在2019-20赛季,湖人队的战绩有了起色。可不幸的事情,却在2020年年初发生。对于佩林卡来说,告慰科比亡灵最好的方式,就是帮助湖人队赢下总冠军。最终,紫金军团在2020年的10月成功登顶,佩林卡也为此高兴不已。在颁奖仪式上他说道:“我相信科比和吉安娜在过去一年都冥冥中引导着这支球队,他的声音一直回荡在我的脑海,每一天,每一分钟都是如此。”

熟悉科比性格的佩林卡清楚,黑曼巴永远不会为赢下一个冠军而感到满足。因此接下来,这位紫金军团的操盘手希望能够帮助湖人队完成卫冕,甚至开创又一个王朝。

从饱受质疑到冠军功臣

对于佩林卡来说,掌管一支球队,远远要比做经纪人困难得多。

2017年的3月,他正式出任湖人队的经理。但在那个时候,紫金军团百废待兴。刚刚结束了科比时代的湖人队,还找不到未来前进的方向。2017年的夏天,佩林卡正式开始了球队的运营工作,但最终的收效完全与他预想的不同。

鲍尔、英格拉姆、库兹马,这些年轻球员的确拥有者不凡的潜力。但是,湖人球迷似乎还是更希望看到球队能够尽快走出泥潭,至少早一点重返季后赛。在2017-18赛季又一次冲击季后赛失败之后,佩林卡一度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好在这个时候,佩林卡得到了科比的鼓励。“我记得他看着我的眼睛说,‘嘿,我知道你的能力,我想你会让湖人队在两到三年之内拿到总冠军的。’”佩林卡说道。

接着在2018年,湖人队的命运因为詹姆斯的到来而有所转机。“魔术师”约翰逊在招募詹姆斯的过程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佩林卡也是同样。此前担任经纪人的时候,佩林卡就给勒布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勒布朗之所以选择加盟湖人,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信任佩林卡的操盘能力。

勒布朗加盟湖人的第一个赛季,紫金军团依旧未能重返季后赛,球队管理层还是显得有些混乱。后来魔术师离开湖人管理层,一些言论对于佩林卡非常不利。但他依旧保持着清晰的思路,最终助湖人组建起了一套冠军阵容。

在勒布朗加盟球队一年之后,佩林卡通过交易得到了安东尼·戴维斯,为紫金军团的夺冠之路打牢了地基。因为莱昂纳德没有选择加入,导致湖人队错过了最佳引援时间。不过,佩林卡还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搞定了丹尼·格林、霍华德等人,并且成功续约隆多,这套阵容最终也被证明经得起任何突发事件与对手的考验。

湖人队最终能够赢下2020年的总冠军,勒布朗、浓眉的确功不可没,但佩林卡往往都是被忽视的那个角色。很多人认为他只不过是跟着詹姆斯沾光而已,在年度最佳经理的评选上,他也仅仅位列第七名。

但是,佩林卡究竟为这支球队做出了多少努力,湖人队的球员们都心知肚明。杜德利在接受采访时就说道:“这是在开玩笑吧?佩林卡还不能获奖?别搞了!”

休赛期操作收割粉丝无数

如果说上个赛季夺冠,让湖人队的各位球员都大出风头。今年休赛期,佩林卡用自己的表现收割了一干粉丝。

不少詹姆斯的支持者都表示,看皇帝打了17年球,从没有见到过如此出色的经理人。魔术师更是说道:“佩林卡已经提前预定了年度最佳经理奖。”

用“快准狠”三个字来形容佩林卡在休赛期的操盘,或许再合适不过。早在各支球队都还没有动静的时候,他便用丹尼·格林和选秀权作为筹码,从雷霆队那里交易得到了施罗德。上个赛季,当勒布朗下场之后,湖人队的进攻效率会骤降到联盟平均水平之下。但在新赛季,这样的情况或许会因为施罗德的加盟而得到明显的改观。

其后,他又完成了一笔令所有人都为之震惊的操作。以2年1900万美元的价格,签下了上赛季在快艇队效力的哈雷尔。既补强了自己的内线,还削弱了竞争对手,堪称一石二鸟的签约。

隆多、霍华德、 布拉德利等人的离去,一段令湖人球迷有些担忧。但佩林卡始终都有自己的计划,让队伍年轻化、升级角色球员、尽可能补充侧翼力量,是贯穿整个休赛期的主题。于是他用双年特例搞定马修斯,以3年4000万的价格留下波普。在这个时候,湖人队的总薪金已经非常接近硬工资帽。

不过,佩林卡依旧有方法来帮助湖人补强。当时他之所以能够成为这支球队的总经理,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佩林卡非常精通劳资协议,了解一切复杂的条款。他选择送走麦基腾出薪金空间,用底薪签下了小加索尔。这笔签约不仅仅弥补了霍华德离去留下的五号位空缺,更让湖人队的进攻体系变得更为立体。

值得一提的是,佩林卡用一个非常巧妙地方式合规的帮助加索尔提升了自己的年薪。目前来看,小加会在明夏从NBA退役,湖人将第二年的合同分期裁掉,等于小加在湖人打一年,领取两年老将底薪的工资,从而避免了湖人在今年因为触发硬工资帽无法给加索尔开出更高合同的问题。

紧接着,他又留下了马基夫·莫里斯,还在考虑继续为湖人队补强内线。这样出色的休赛期表现,改变了所有人对于佩林卡的认知与评价。然而,这位已经升职为湖人篮球事务副总裁的操盘手,已经在考虑更遥远的事情。

构建王朝球队才是他的目标

对于湖人队来说,赢下一个总冠军并不是什么太值得骄傲的事情。这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队,已经三次开创属于自己的王朝。佩林卡希望,湖人队能够从2020年夺冠开始,再度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于是在大家讨论新赛季湖人卫冕前景的时候,他已经把目光放到了2021年的夏天。安东尼·戴维斯之所以迟迟不与湖人队续约,并不是因为他在考虑其他球队的邀约,而是在和佩林卡一起下一盘大棋。

ESPN记者温霍斯特认为,安东尼·戴维斯如今在观望字母哥的续约情况。如果字母哥没有在今夏与雄鹿队提前续约,他就将与湖人队签下一份1+1的合同,然后在明夏与勒布朗一起选择跳出。其最终目的就是招募字母哥加盟,组成詹姆斯、浓眉与字母哥的超级三巨头组合。

勒布朗与浓眉的组合帮助湖人队在2020年拿到了总冠军,如果再加上字母哥,这套阵容或许能够统治联盟很多年。更为可怕的是,即便将来勒布朗退隐,浓眉和字母哥的组合实力依旧强悍无比,紫金色将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成为联盟的主色调。

即便字母哥与雄鹿队续约,只要浓眉选择与湖人签下1+1的合同,他们依旧有机会在明年夏天搞定球队的第三巨头。届时,勒布朗很有可能跳出合同选择降薪续约,那些自由球员市场上的顶级明星们,没有拒绝湖人邀约的理由。

上个赛季,湖人队赢下了最终的冠军。这个休赛期,他们依旧是最大的赢家。甚至在2021年的夏天,湖人队同样占据着自由市场最有利的位置。稳坐钓鱼台的佩林卡,堪称这支球队的幕后英雄。谁能赢下2020-21赛季的NBA总冠军,如今还充满着各种变数。但年度最佳经理人奖的归属,实际上已经失去了悬念。

不过,佩林卡并不是特别在意这些。和科比同事难么多年,佩林卡自身的性格或多或少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保持对于胜利的渴望,永远追求卓越,才是他的人生信条,一如球场上的黑曼巴一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