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奇幻漂流重返紫金 助湖人捧杯的又是加索尔?

孔德昕11-23 16: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在被洛杉矶湖人队选中后的第13年,马克·加索尔终于披上了紫金战袍,这趟旅程堪称奇幻。

时间倒回2007年选秀大会,湖人在第48顺位选中了小加,但双方并没有立刻完成签约,小加继续留在西班牙联赛征战了一年。到了2008年初,湖人和灰熊酝酿了一笔大交易,那笔交易的主角是加索尔,只不过是那个名叫保罗的加索尔。

当时灰熊决定放弃围绕大加打造阵容,转而考虑走上一条全新的道路,而湖人正疯狂渴望为科比找来帮手,双方一拍即合。最终交易情况如下:

湖人得到:保罗·加索尔,一个2020次轮选秀权(德文·伊班克斯)

灰熊得到:夸梅·布朗、克里坦顿、阿隆·麦基,一个2008年首轮签(丹特·格林)和一个2010年首轮签(瓦斯奎兹),以及马克·加索尔的签约权。

那笔买卖达成后,所有人都觉得湖人赚大了,灰熊疯了。甚至不少厌恶湖人的球迷怀疑双方达成了什么秘密协议,不然灰熊凭什么把场均19+9的明星内线就这么白给湖人?就连灰熊球迷本身也痛骂时任球队总经理的克里斯·华莱士,甚至于当时球队老板迈克尔·海斯利也对这一交易不太满意。

“我不知道我们得到的回报够不够。”海斯利坦言,“也许我们的团队可以用加索尔换回更多,也许我们能做一笔更好的买卖。也许克里斯确实给联盟里所有队伍都打了电话,我估计他应该是没那么做,但也许他确实该打那么多电话...”

当时人们觉得灰熊收获的只有两个首轮签而已,夸梅·布朗早已坐实水货身份,是一份到期合同,克里坦顿难堪大用,很多人甚至忽略了他们还获得了一位西班牙大个子的签约权。比如当时《奥兰多哨兵报》就称这是“NBA历史上最糟糕的交易”,他们在报道中干脆忽略了小加的存在。

简单说,灰熊用加索尔——一个身高7尺,足够出色,能在拜纳姆倒下后完美辅佐科比的大个子——换了一个新秀控卫克里坦顿,一份夸梅·布朗的到期合同,以及两个首轮签。

小加索尔就这么被忽略了,除了长期关注他的灰熊,似乎只有交易中的另一个主角注意到了他,那自然是他的哥哥大加索尔。

“我走到克里斯·华莱士的办公室,他一上来就对我说,‘进来吧,保罗,坐下说。你刚刚被交易到洛杉矶湖人了。’我很吃惊,一时间没明白他的话,‘抱歉,你说什么?’因为当时我根本不知道自己会被交易。”大加索尔后来回忆起那一年的情形说,“他说,‘我们用你换了夸梅·布朗、克里坦顿、阿隆·麦基、两个首轮签,还有最有趣的部分,你的弟弟马克。’”

大加索尔以为华莱士在跟自己开玩笑,确认事情是真实发生之后,他非常高兴,毕竟自己可以去往大球市洛杉矶,而且还有望争夺总冠军。至于自己的弟弟马克,他相信灰熊对他来说是一个不错的起点。

彼时所有人都把焦点聚集在了强大的湖人身上,兄弟互换并非这笔买卖的重点,但时隔13年,当小加以自由身签约湖人时,人们才发现这段故事多么有趣。当然了,这也是因为这位次轮后半段才被选中的大个子确实打出了身价。

加入灰熊第一年,小加首发75场,场均11.9分7.4篮板1.1盖帽,入选了最佳新秀第二阵。2011-12赛季,四年级的小加场均14.6分8.9篮板3.1助攻1.9盖帽,首次登上全明星舞台。2012-13赛季,他入选双二阵,并且当选DPOY。当他迅速在NBA站稳脚跟,并且证明了自己是联盟顶级防守+策应中锋时,孟菲斯的球迷已经在排队道歉,他们相信08年那笔买卖不是华莱士疯了,而是他们有眼不识泰山。

后面的故事球迷更加熟悉,2019年小加随猛龙夺冠,今年休赛期他恢复自由身,成了各争冠队伍争抢的目标,最终西班牙人选择了当初摘下自己的湖人队。

13年前,小加作为重要筹码帮助湖人换回了他们的夺冠拼图大加索尔。13年后,他亲自来到洛杉矶,希望帮助这支球队完成卫冕。如果明年夏天紫金军团再次捧起奥布莱恩金杯,小加的这段旅程将更具传奇色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