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湖人挖墙脚却抢下伊巴卡 快艇低调补强不含糊!

孔德昕11-22 16: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上赛季没摸到西决地板的耻辱仍深深刺痛着洛杉矶快艇的脊背,在他们真正崛起站上巅峰之前,人们还会不停嘲讽这支球队去年夏天的不可一世。

然而在这个尤为关键的休赛期,快艇似乎仍显得黯淡。隔壁的紫金军团运作不断,而且每一笔都夺人眼球。把备受指责的丹尼·格林换成超级第六人控卫施罗德,签下老将侧翼马修斯填补格林的空缺,从快艇后院挖来上赛季最佳第六人内线哈雷尔,成功留下3D侧翼波普,佩林卡妙笔不断赢得满堂彩。

相比之下快艇的操作有些“小打小闹”。但随着球队在自由球员市场上抢得内线悍将塞尔吉·伊巴卡,人们终于又把目光投到了他们身上,这时候不少人发现,低调不等于低效,不知不觉间快艇也完成了针对性补强,他们仍是同城对手不容小觑的力量。

伊巴卡完美适配

2年1900万,第二年球员选项,快艇在抢人大战中笑到最后,成功签下了伊巴卡。31岁的猛龙悍将是这个休赛期最受瞩目的内线球员之一,他的到来补上了快艇队的一块短板。

自由球员市场开放后的前30个小时,快艇一直在流失血液。他们的最佳第六人哈雷尔投奔了同城死敌湖人,球队的替补前锋杰迈克尔·格林也远走丹佛,虽然续约了小莫里斯和帕特里克·帕特森,但球队的内线正在变得薄弱。

上赛季快艇暴露出了不少问题,缺乏可靠的大个子就是其中一个。除了祖巴茨,快艇没有可堪一用的长人,哈雷尔、莫里斯、杰迈克尔·格林摆在5号位显得过于迷你,碰到掘金的约基奇让他们非常难受——即便能跨过掘金,浓眉也是快艇无解的对位难题。而祖巴茨在进攻端的功能又比较有限,这就让快艇打到关键时刻面临攻防难以平衡的难题。

随着伊巴卡到来,问题得到了有效的缓解。身高2.13米的伊巴卡尺寸足够,完全可以扮演五号位,面对高大内线时他必然比哈雷尔、格林更加好用。尽管早已没有当初赢得盖帽王时的风采,上一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也已经是6年前的事情,但如果在有效的时间内专注于防守,伊巴卡仍然可靠。上赛季季后赛,他在场均22.8分钟的时间里就能抢下7.7个篮板,送出1.3次封盖,当伊巴卡在场时,猛龙百回合只丢101.5分,而当他下场时则要丢105.3分。

进攻端的伊巴卡则更加令快艇垂涎。过去三个赛季这位内线的每36分钟得分都突破了16分,命中率一直在50%上下,保持着在有限时间里的稳定输出。更重要的是伊巴卡具备三分射程,在这个时代,能投篮的内线价值连城。上赛季他以38.5%的命中率场均出手3.3次三分,三分出手占比逼近30%。在离开雷霆后,伊巴卡只有一年三分命中率不到36%。对于快艇来说,伊巴卡的远投能力可以更好地帮他们拉开空间,缓解乔治和莱昂纳德的进攻压力。

攻防平衡,还具备哈雷尔、祖巴茨都不具备的远投能力,伊巴卡的到来对快艇而言无疑是一大升级。而且在球队最担心的化学反应方面,伊巴卡曾和莱昂纳德搭档过一个赛季,两人合作为猛龙赢下了总冠军,这显然是积极的信号。更何况伊巴卡的价格远比不少人预测的便宜,2年1900万就是一个全额中产的价码,这位老将显然想在争冠队扮演重要角色,而快艇则完成了一笔绝佳的运作。

双雄内线差距缩小

自由球员市场开始后,湖人那边热火朝天,用中产特例抢走哈雷尔之后,人们更是疯狂调侃起洛杉矶双雄的境遇,嘲讽快艇补强不成还被死敌挖墙脚。即便快艇签下伊巴卡,情况也没有完全扭转。论闪耀程度,26岁的哈雷尔是上赛季最佳第六人,球风炽烈暴躁、激情四射,不时上演五佳球镜头;伊巴卡则已年过30,更多转向拼图球员定位,打法朴实。

但当我们抛开两人的年龄和打法观赏性,仅从下赛季他们之于两队的意义来看,快艇也许才是那个赢家。

刚刚我们提到了,快艇在内线攻守两端的缺口都能很好地被伊巴卡填补,后者像一块拼图,正好镶嵌在“卡椒”率领的队伍中。而湖人那边则不然,哈雷尔的特点是更强的机动性、挡拆配合里更可靠的终结点,但他射程有限、防守又受限于身高,功能较为单一。

The Athletic的专家,前灰熊高管约翰·霍林格就分析道:“湖人用一个中场特例就从死对头那里抢了上赛季的最佳第六人,这听上去确实很诱人。如果放在真空环境下,没错,这合同给的很值,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哈雷尔不是湖人需要的那种球员,他的特点看上去和詹姆斯、浓眉并不搭。”

回头再看,湖人在这个休赛期也流失了内线替补霍华德,而且根据ESPN薪资专家鲍比·马克斯的分析,他们很可能还要送走麦基清理空间,那样一来他们上赛季为浓眉减压的两大中锋便都不在了,只剩一个比浓眉还要小型的哈雷尔。诚然,浓眉可以在关键时刻对位联盟内任何大个子,这让湖人不至于出现类似快艇的问题。但在漫长的常规赛,他们还是需要给浓眉寻找大个帮手,而且哈雷尔的融入也是个问题——离开了好搭档路威,他还能保持威力吗?

有意思的是,哈雷尔和伊巴卡签下的合同都是2年1900万,这让人难免把两笔运作放在一起比较。对于像湖人、快艇这样的争冠球队来说,角色球员的补充理应更具针对性,而眼下湖人内线在变小,快艇则在放大,两队的差距反而比上赛季小了一些。

低调修补重塑文化

事实上在签约伊巴卡之前,快艇也并非毫无动作。除了续约加盟之后表现非常出色的锋线小莫里斯,快艇还达成了一笔交易,以纯射手沙梅特为主要筹码,换回了活塞的后卫卢克·肯纳德。

沙梅特的定位是3D,上赛季他场均得到9.3分,三分命中率37.5%,季后赛时间被压缩,数据降到5.2分,三分35.7%。这一年沙梅特没能像人们想象中那样迅速进步,赛季初期还因为脚踝伤势休战了一个月。在缺乏持球手的快艇,功能单一的沙梅特作用受限。

肯纳德同样是射手出身,但他上个赛季开发出了更多功能,在人手不足的活塞俨然展现出全能得分手的潜质。在受伤前出战的28场比赛里,肯纳德场均得到15.8分3.5篮板4.1助攻,失误只有1.5次,2.7的助攻失误比甚至超过了不少控卫,三分命中率也达到39.9%。除了具备拉开空间的能力,肯纳德比沙梅特持球能力更强,这就让快艇在进攻端有了更多变化。就像伊巴卡的签约一样,换回肯纳德的操作同样颇具针对性。

当然,快艇的缺点依然明显,从沙梅特到肯纳德的升级不足以根除他们进攻发起上的问题,这支球队仍需一名主控。而肯纳德这笔交易还让快艇收获了4个次轮签,不少人已经在期待他们通过后续运作继续补强,填上最后一块漏洞。

另外不要忘了,快艇这个休赛期最大的动作在1个月前就已经完成了——他们提拔上赛季的助教泰伦·卢出任主帅,顶替了辞职离去的里弗斯。过去一年快艇的失意和里弗斯不无关系,糟糕的化学反应和迟缓的临场应变让他们无缘西决,里弗斯也成了史上3比1领先被逆转最多的教头。卢指导当然还没能完全证明过自己,但不少人相信他是更受球员喜爱和尊重的教练,由他领导的全新教练组有望带领快艇重塑文化。

拿上赛季的快艇来说,如果有更好的化学反应和凝聚力,他们是不是可以走得更远?这时候再加上球队休赛期在阵容上的修补,这支被嘲笑很久的队伍正酝酿着复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