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组建教练天团已成风潮 谁能复刻湖人神迹?

季孟年11-03 17: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刚刚结束的2019-20赛季当中,洛杉矶湖人队赢下了最终的总冠军。紫金军团重新登顶之后,所有人都在试图破解他们的冠军密码。勒布朗与浓眉双星闪耀,几位老将的鼎力相助,这都是湖人队夺冠的原因。与此同时,也不能忽略了球队教练组的努力。

去年夏天,湖人队组建了一套超级豪华的教练团队。沃格尔担任主教练,基德、霍林斯等此前也曾经有过主帅经历的教练员担任球队的助教。教练组当中的每个人各司其职,发挥自己所长。赛季结束之后,勒布朗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表示,湖人队的成功与教练组所有成员的努力都分不开干系。

或许是看到湖人队组建教练天团取得了成功,不少球队都在今年休赛期效仿卫冕冠军,增强自己教练团队的实力。尤其是篮网与快艇,这两支球队的教练团队甚至要比上个赛季的湖人更为星光耀眼。他们能否像上赛季的湖人队一样取得成功,无疑会成为新赛季的看点之一。

助教,最容易被忽视的幕后功臣

在NBA历史上,被称之为“传奇”的主教练有很多。但是,绝大多数人似乎都会忽略助教对于一支球队的作用。实际上,任何一支王朝球队的教练组,都不单单只靠主教练一个人,而是有一个庞大的团队为他服务。

绰号“禅师”的菲尔·杰克逊在成为公牛队主教练之前便曾经担任过公牛队的助教,在他执掌公牛队教鞭之后,助理教练特克斯·温特同样也在公牛王朝的建立过程当中立下了无限功勋。

谈起菲尔·杰克逊与公牛王朝,“三角进攻”是一个无论如何也躲不过的话题。但在当时公牛队阵中,最能玩转“三角进攻”的其实并非禅师,而是老教练温特。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他可以算是这一进攻套路的发明人。当年,温特曾用“三角进攻”率领堪萨斯州立大学八次打入NCAA八强赛。后来他受到克劳斯的邀请加盟公牛,并且在这里与菲尔·杰克逊建立起了友谊。

“特克斯绝对是篮球之神,很幸运我能够找到他。”杰克逊也非常庆幸能够温特,“他是我的良师益友,是身边的那种让人非常愉快的人。”后来禅师前往湖人,又率领湖人队完成三连冠,温特依旧是球队教练组当中的一员,堪称菲尔·杰克逊的幕后高参。

菲尔·杰克逊是如此,波波维奇其实也一样。这位足以和禅师齐名的传奇主帅,也曾经得到过不少贵人相助。虽然有不少人都把布登霍尔泽、梅西纳等人的成功归功在波波维奇身上,但这位老帅却始终认为,在自己的执教经历当中,几乎所有的助理教练都在幕后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

纵观NBA历史,有不少名帅当年其实都是做助教出身。在担任助理教练的时候,他们往往是被忽视的幕后功臣。离开助教岗位来到台前之后,光芒便闪耀了出来。教练组其实有球队一样,有光芒万丈的明星,但也有干着不起眼工作但却无比重要的蓝领。很多时候,我们都低估了助教对于一支球队的作用,他们也是一支优秀球队背后不可被忽略的功臣。

湖人教练天团为何能取得成功

然而,NBA历史上虽然有很多优秀的助教,但很少有哪支球队像上个赛季的湖人队一样,组成如此豪华的教练天团。

主教练沃格尔曾经在步行者、魔术等球队任教,以非常善于调教防守闻名。助教位置上坐着贾森·基德,曾经NBA历史上最具智慧的控卫之一,做教练之后也有着不俗的表现。霍林斯很善于调教双塔,汉迪则是与勒布朗关系密切,且在和明星球员沟通方面很有一手,西蒙、潘佩西等等几位也各有绝活。

在赛季开始之前,湖人队便制定了这样几条策略。首先,球队要以防守为根基,沃格尔可以发挥他的特长;其次,长轮换是球队的选择,善于安排轮换的基德能够发挥自己的作用;还有便是发挥内线的优势,逆联盟趋势的安排双塔在场上,这是霍林斯最擅长的;最后一点便是时刻保持着对于詹姆斯个人状态的关注,汉迪在教练组当中的核心任务就是这个。

从常规赛一开始,湖人队就是全联盟最稳定的球队,他们几乎一直都占据着西部头把交椅。进入到季后赛之后,湖人队变得更为可怕。面对开拓者这样进攻凶悍的球队,湖人可以在防守端打出强势表现。面对火箭这样内外线严重偏科的球队,他们则会利用自己的内线优势击溃对手。当掘金这样内线实力强大的对手出现在西决舞台上时,湖人可以安排小球阵容迎战。

当然,这与湖人阵容强大的确有关,同时也因为教练组在面对不同对手时会有不同的排兵布阵。如果湖人教练团队当中没有这么多“明星”,或许他们的战术打法也会相对比较单一。即便有浓眉、詹姆斯这样的顶级球星坐镇,可能也无法搞出如此多的新鲜花样。

其实也已经不是湖人队第一次尝试来组成教练天团,早在2012-13赛季的时候,那支球队湖人队的教练组当中便有埃迪·乔丹、伯尼·比克斯塔夫、查克·佩森、史蒂夫·克利福德、达文·汉姆这五位助教。但由于那个赛季湖人队伤病严重,紫金军团的战绩并没有达到预期。

时隔7个赛季之后,湖人队又一次组成了教练天团,最终助紫金军团拿到了冠军。归根结底,并不是因为这些教练员都足够大牌,而是他们之间可以做到互补,从而丰富球队的打法。季后赛一路走过,湖人队步步为营,既是勒布朗、浓眉们的功劳,同样也是这些教练员们努力的结果。

篮网快艇能否复刻湖人神迹?

眼瞅着湖人队取得了成功,篮网和快艇在这个夏天都没有闲着。既然这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勒布朗·詹姆斯,但至少会有第二、第三个教练天团。

篮网队这边与菜鸟教练纳什签约,其后围绕着他签约了很多助教。曾经纳什在太阳队的战友小斯来投,二人当年的主教练丹特尼如今也成为了纳什的左膀右臂。纳什在谈到自己的执教风格时,表示速度与空间依旧会是他的追求。很显然,小斯与丹特尼的到来,会助力篮网队打出联盟一流的进攻。

有了进攻,自然也不能忽略防守。纳什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坦率地说,我所有关注的点都在防守上。”于是,上赛季篮网队的代理主教练沃恩继续担任球队的首席助教,曾经在马刺队工作多年的乌度卡也将成为纳什的左膀右臂,这二人会在防守端下更多功夫,让篮网队变得更为均衡。

快艇队与篮网队一样,也在今年休赛期打造出了一个星光熠熠的教练组。泰伦·卢担任球队的主帅,2004年的总决赛MVP比卢普斯成为了泰伦·卢教练组的一员,他或许将会在快艇教练团队当中扮演着类似于基德的作用。上个赛季篮网队的主教练阿特金森同样来投,丰富的战术与培养新秀的能力是他的优点所在。

另外,热火助教克雷格的虽然不为人们所熟知,但他曾经被看做是斯波尔斯特拉的接班人。已经有媒体表示,克雷格加盟快艇可能是今年休赛期最被人们所低估的一笔签约。上赛季快艇之所以在西部半决赛被淘汰,里弗斯其实难辞其咎。如今克雷格、阿特金森等人加盟,鲍尔默或许再也不需要为中军帐当中缺少军师而发愁。

从教练组的豪华程度来看,快艇、篮网似乎不逊色于湖人。但是,这两支球队究竟能否取得好成绩,其实还充满着悬念。有了好教练,并不意味着就能取得好战绩。最重要的,还是将帅之间要足够和睦,彼此尊重,还需要勤于沟通。另外,便是教练组当中每个人各司其职,发挥自己的长处,唯有如此教练天团才能起到人们预期当中的作用。

如今湖人队站上了世界之巅,这支球队把所有的光鲜都展现在了人们的面前。但可以肯定的是,紫金军团的冠军之路绝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对于篮网与快艇来说便更是如此,复刻一支冠军球队的神迹,从来都不是容易事。招揽来这些明星教练,只不过是写完了序章而已。真正的挑战,其实才刚刚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