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76人签下莫雷 苦心经营的中国市场不要了?

柴夫10-29 10: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前火箭总经理达雷尔·莫雷将和费城76人队签下一份五年合约,他将负责全队的篮球运营工作。”

The Athletic名记沙姆斯·查拉涅这条爆料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发出,而这距离ESPN报道莫雷从火箭辞职仅仅过去了13天,换句话说,中国球迷的叫好声只持续了13天。

当莫雷辞职时,中国球迷一片欢呼,很多人相信NBA在中国终于告别了马赛克时代。人们开始分析起雇佣莫雷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并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没有哪支NBA队伍还会碰莫雷这颗定时炸弹。知名评论员苏群也曾写道:“莫雷很长时间不会回NBA了,或许永远不会了。任何一个体育组织,都应该像ESPN一样管束手下不要涉入政治。一个企业的命运不应该系于个人在政治的好恶上。”

可这些分析仅仅停留了13天,而根据ESPN的报道,76人其实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接触莫雷了。

76人的股东阶层一直把莫雷视为目标,两年前莫雷拒绝了费城的邀约,和火箭完成了续约。火箭在今年季后赛出局后,莫雷和费尔蒂塔提出辞职,很快76人就开始和莫雷接触,双方的谈判于本周升温,莫雷去费城和76人股东们完成了会面。”ESPN的报道提到。

所以对于中国球迷来说,NBA不是彻底摆脱了马赛克,只是换了一个地方打码而已,不过这个码打在76人这里确实在不少人意料之外。

从市场方面来说,76人堪称近几年和中国走得最近的NBA球队之一,这也是之前很多人不相信他们会和莫雷产生联系的原因。

2018年,76人来到中国参加中国赛,他们展现出了对中国市场的极大热情。

2019年初,76人在中国农历新年第一天迎战多伦多猛龙,作为2019年NBA新春贺岁赛的一部分,费城主场布满中国元素,和中国球迷共度佳节。

2019年10月,费城举办中国日活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2019年10月,莫雷事件爆发后,76人主场驱逐了一些带有极端标语的球迷,这被很多人解释为是支持中国。同时他们还和来自CBA的广州龙狮队进行了一场季前赛,76人吉祥物身穿唐装也赢得了中国球迷一片叫好。

2020年初,76人在中国农历新年第二天对阵湖人的比赛里举办第五届中国新春贺岁表演,他们邀请了中国知名嘻哈女歌手VaVa进行中场表演。

以上种种都只是76人和中国关系良好的一角。他们过去一个赛季还专门组建团队负责中国的市场推广,76人在中国的官方微博账号粉丝已经涨到了463万,期间制作了多档专门面向中国球迷的节目,热度和口碑都很好。据悉76人的微博账号在NBA30队里一直属于热度靠前的一个,通常排在3-5名。而在新冠疫情爆发后,76人也曾多次声援武汉,为中国抗疫加油。

所以我们可以说,过去几年76人是和中国球迷走得最近的队伍之一,他们也是在拓展中国市场方面付出最多的球队之一。这就让如今签下莫雷的操作显得很迷幻,只能说在他们眼中,为和中国拉近关系所做的一切,或许并没有那么重要。

随着莫雷签约,76人官微下球迷纷纷“告别”

抛开中国因素,单纯从建队角度看,76人这一选择同样迷幻。阵容上说,76人的核心是本·西蒙斯和乔尔·恩比德,这两个名字和莫雷的魔球理论差距不小。此前有消息称76人有意前火箭主帅丹特尼,这便已经令外界一头雾水,随着莫雷到来,大家明白他们原来是认真要搞数据分析那一套。

但莫雷并非只能玩小球,他的理论也绝不是放弃中锋或者只投三分,因此从这点来看他和双帝组合相性未必那么差。但真正让人难以理解的是,76人到底想要基于什么理念打造阵容?

众所周知,76人走到今天这一步经历了漫长的“相信过程”,而那是他们的前高管萨姆·辛基制定的。辛基何许人也?2005年加入火箭管理层,2007年成为NBA最年轻副总裁,同年,莫雷出任火箭总经理。也就是说他和莫雷是前同事,他们在数据分析这块是一路人,都是注重依赖数据分析和模型建队的类型。

后来我们知道,辛基没能熬到76人崛起就黯然下课。但76人依然在数据分析方面投入巨大,只不过随着埃尔顿·布兰德出任总经理,他们似乎又开始背离原有的反向。当76人在今年8月季后赛首轮出局后,布兰登耐人寻味地说道:“我们会用更多篮球思维来平衡数据分析给这支队伍造成的影响。

翻译过来就是,76人不想再那么信数据那一套了。他们似乎也确实在向布兰德计划的方向发展,签下里弗斯担任主帅就是标志之一。老里是出了名的球员型教头,他在快艇就因为不够重视球队的数据分析团队而和管理层有些分歧。

直到现在,76人签下莫雷出任篮球运营总裁,风向又变了。布兰德继续任总经理,但话语权显然已经不在他这里。

所以76人到底要不要玩数据分析那一套?莫雷vs布兰德+里弗斯,他们能共存还是早晚要有分歧?本·西蒙斯和恩比德的风格能否符合莫雷要求?太多的问号悬在那里,没有人知道答案。

但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费城76人在中国的名字可能要变成马赛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