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赛连续两年缩水 詹皇的四万分+MVP都要梦碎?

孔阳10-27 16: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阳

迄今为止,NBA一共只有三个赛季的常规赛缩水,勒布朗就碰到了其中的两个。

2011-12赛季,NBA常规赛因为劳资谈判而一度停摆,直到当年圣诞节才拉开战幕。原本82场的常规赛,被缩水到了只有66场。上赛季,NBA则是因为疫情而停摆,后来常规赛虽然恢复,但湖人队出战的常规赛场次最终定格在了71场。

接下来即将开战的2020-21赛季,似乎会成为NBA历史上的第四个缩水赛季。有消息称,保证82常规赛完整的可能性已经不大。目前的计划是,常规赛在圣诞节前开始,82场常规赛将会被缩减为72场。

对于勒布朗来说,这或许是一个令他喜忧参半的消息。一方面,常规赛场次的减少,有利于像詹姆斯这样的老将节省自己的体能。但另一方面,这似乎并不利于他进行个人数据的积累。

在2019-20赛季结束之后,詹姆斯的个人生涯常规赛总得分已经达到了34241分,目前位列历史第三位。现在,只有马龙与贾巴尔在他的前面。即便皇帝现在已经即将年满36岁,但他还依旧保持着如火的状态。上个赛季,他场均能够贡献25.3分,单赛季的总得分达到了1698分。只要他能够保持这样的水准,超越卡尔·马龙便是指日可待的事情。甚至,就连贾巴尔也会在不久之后被勒布朗从历史得分王的位置上赶下来。

但是,詹姆斯似乎早已经不把超越贾巴尔当做自己的目标。作为NBA历史上最全能的球员,其实他有机会去挑战40000分10000篮板外加10000助攻这样的壮举。目前,皇帝的总篮板数达到了9405个,总助攻数为9346次,这两项数据破万都只是时间问题。但他的得分究竟能不能突破40000分,或许就不那么好说了。

2019-20赛季,常规赛缩水导致勒布朗的数据累积速度变慢。接下来的2020-21赛季,情况也是同样。甚至,勒布朗的出勤场次有可能会在60场以下。一方面,缩水赛季压缩了常规赛的赛程,球员们轮休一定会比以往更普遍。其次,丹尼·格林在今天接受采访的时候已经表示,詹姆斯有可能会为了让自己的身体得到更好的调整,从而缺席新赛季第一个月的比赛。这样一来,冲击生涯40000分对于皇帝来说自然就会显得更难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常规赛连续两年缩水,不仅仅有可能让詹姆斯的生涯总得分难以突破40000分,其实也让他很难再获得另一个常规赛MVP。其实在上个赛季因为疫情停摆之前,勒布朗已经在MVP争夺战当中有反超字母哥的趋势。当时,湖人队连续击败雄鹿与快艇,字母哥还在与湖人的比赛之中受了伤。一旦接下来赛季继续进行,其实勒布朗大有反超字母哥最终捧起MVP奖杯的可能。但后来疫情袭来,阻断了皇帝的追击之路。最终在评选MVP的时候,联盟表态评委们只需考虑停摆之前各位球员的发挥,字母哥最终无悬念成为了MVP。

在下个赛季当中,詹姆斯想要赢下MVP奖杯其实也非常困难。如果她真的像格林所说的那样,在赛季的前一个月选择休战,这基本上就意味着勒布朗退出了MVP的争夺战。四次捧起MVP奖杯,很可能就会成为皇帝职业生涯的定格。

当然,不论是个人生涯总得分达到40000分,还是去赢下第五个、第六个MVP,这对于勒布朗来说都不重要。在他现在这个年纪,冠军才是皇帝唯一的追求。只不过在历史的召唤之下,如果詹姆斯最终因为赛程缩水而导致他与一些荣耀作别,多少还是会令人觉得有些遗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