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球员迷失手感怎么办?加练投篮或适得其反

孔德昕10-19 20: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手感迷失是所有打篮球的人都有过的经历,即便是顶级的NBA射手也会遭遇类似的情况。甚至我们见过像克雷·汤普森这样的神射手也曾在较长一段时间里持续手感低迷,找不到准星。

那么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走出低谷?曾担任过NCAA D1球队球员发展教练的杰克·拉克巴克给出了专业建议,他指出了球员为了摆脱手感低迷而常常走入的五大误区。

误区一:改变投篮姿势

投不进球之后,球员的第一反应往往都是“我的姿势是不是出了问题”?但通过调整姿势来解决手感低迷是不可取的,因为这种低迷往往不是由于物理原因造成的。

当一名球员突然陷入投不进球的怪圈时,问题不在于他的手肘是不是应该再抬高一点,也不在于是不是拨球的手指不够稳定,重点是更深层次的心态和意识问题。

物理姿势确实会影响投篮的准确性,但如果你还没有解决更深层次的问题就开始调整姿势,结果可能是会陷入更大的麻烦。爱因斯坦曾说过,在产生问题本身的层次上是无法解决问题的。换言之,要想解决手感迷失问题,你必须先跳出这个层次,避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抓住问题的本质。

误区二:观看录像

和上一点密不可分,一名球员找不到手感后往往会仔细、反复地观看录像,看自己的姿势和选择是不是出了问题。

你什么时候见到过一位出色的射手连续命中投篮时会认认真真研究自己的投篮姿势?投篮更多的是依靠感觉,而不是思考。我们会询问一名球员,“你感觉自己的投篮怎么样”,而不是“你想想自己的投篮怎么样”。从这个角度来看,投篮更像是一门艺术,而非科学。

观看录像可能会让一名球员有意地改变自己的姿势或者出手选择,这同样可能适得其反,造成他在投篮感觉上越来越糟,陷入混乱。

误区三:重复练习

人们总说精准的投篮源自于大量的训练,但只期待靠重复投篮来找回手感是不现实的。

只有当你的大脑和身体处在同一频道上时,反复的练习才是有效的。但当你陷入投篮低迷期时,你的大脑和身体不够协调,这时候练习只能是原地踏步。

我们看到过很多球员花费了大量时间在球馆里练习投篮,但是却不见成效。在低迷期,更有效的方式或许是去看一场电影,换换心情,让自己从焦虑和烦恼中解放出来。如果盲目地重复训练,反而会打击你的信心。

误区四:思考和分析

就像上面提到的,手感低迷不是通过思考就能解决的。如果那样做有效的话,球员们都可以通过思考自己走出低迷了。

在迷失手感的阶段,球员很容易绞尽脑汁去分析自己的投篮选择。这可能会让他未来的投篮成功率大打折扣。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球员往往会产生一种负面的心理循环效应,这会令他进一步延续低迷的状态。

试想一下,那些严重崴脚的情况是说“不想”就能不想的吗?你的身体会在潜意识里抵抗同样的场景,手感迷失问题也类似。究其核心,投篮低迷是一种心态上的问题,是由心理混乱造成的。要想消除低迷,就必须清除杂念。所以此时的思考、分析、重复训练可能是在帮倒忙。

误区五:四处“求医”

寻求他人建议是球员陷入手感低迷时经常采取的措施,如果该球员本身意识到了低迷不仅仅是物理方面的原因,那么他就可以去询问如何排除杂念,这是有利的。但如果球员没意识到这些,恰好又赶上了一个没有经验的训练师或好友,那他的状况可能会恶化。

一旦“求医”对象给出的建议无效,球员就会陷入沮丧,并展现出对周围人的不信任,这或许是最坏的情况了。他不仅无法走出手感低迷,还会变得焦虑和急躁,进而跌入深渊。

结语

关于手感迷失问题,NBA的专家、训练师们也在不断研究和摸索,他们仍未得到最理想的解决办法。但根据以往的经验,摆脱手感低迷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抛开投篮问题,关注球员的情绪和精神出现了什么异样,从内部着手,这是破除魔咒最有效的办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