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2冠在手,隆多现在能进名人堂了吗?

柴夫10-14 19: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一位职业生涯场均10.2分8.3助攻3.7篮板的球员可以入选名人堂吗?如果他还进过4次全明星呢?再加4次最佳防守阵容和1次最佳阵容,以及3个助攻王?还有两个总冠军呢?

是的,这位球员就是拉琼·隆多,他刚刚跟随湖人拿到了个人第二座总冠军奖杯,也成为了湖人搬家到洛杉矶后首位代表凯尔特人和湖人都夺冠的球员。

2008年NBA总决赛,隆多是绿军三巨头身边的配角,场均得到9.2分6.7助攻3.8篮板。今年总决赛,隆多是詹眉旁侧的辅助,场均得到8.7分5.5助攻5.2篮板。相近的数据,类似的地位,虽然不是王牌核心,但隆多却是球队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而在这两冠之间的12年里,这名控卫起起伏伏,有高光,也有低谷。

随着隆多再拿一冠,数据网站BBR将他入选名人堂的概率从40%升到60%。要知道在目前有资格进名人堂的NBA球员候选中,概率比隆多高的只有6位:波什、拉里·福斯特、比卢普斯、马里昂、小斯和拉里·科斯特洛。这其中有4人都是首次获得提名,也就是说隆多有机会迈入这一圣殿。

在22岁首夺NBA总冠军之后,隆多迈入了自己的巅峰,直到2013年1月遭遇右膝十字韧带撕裂。那期间隆多4次入选全明星,4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2次当选助攻王,一次获得抢断王,逐渐成长为凯尔特人的领袖。他唯一一次入选最佳阵容是在2012年,当时他和加内特、皮尔斯、雷·阿伦一起带队杀进东决,那是他们5年里第3次做到这一点,那支球队的老大已经是隆多,他那年入选的是三阵。

撕裂十字韧带那一战,隆多甚至带伤打了12分钟,然后表示想要继续出战下场比赛,直到队医给出了诊断结果。那时候他26岁,刚刚打出了生涯最好的一段表现。

后来隆多在2016年再次成为联盟助攻王,而且还有过两个赛季场均助攻排进前7,但这些履历都不足以让他达到名人堂的门槛。不信你可以去问问“便士”哈达威,那位星光无限的后卫打了四年便遭遇膝盖重伤,即便他还曾在MVP票选中名列第三,两次入选一阵,但最终仍无望走进名人堂。

打击隆多成就的不只是伤病,还有他和绿军尴尬的分手方式。在铁了心离队后,隆多放弃为凯尔特人全力战斗,最终被送去了达拉斯。不幸的是独行侠主帅里克·卡莱尔对隆多颇为不爽,季后赛期间直接将后者按在了板凳上,不给隆多任何机会。与队友和教练不断的摩擦让隆多踏上流浪之旅,他在国王和公牛都只待了一年,直到后来去新奥尔良找到了理想的传球对象安东尼·戴维斯,并在浓眉加盟湖人之前先行来到洛杉矶,遇到了能理解自己的詹姆斯。

从撕裂十字韧带到帮助湖人夺冠之间的5年,隆多这个名字和名人堂八竿子打不着。他从没进过全明星,在这个强调远投的时代,隆多糟糕的投射和罚球甚至让不少人觉得他已经被淘汰了。

但隆多做到了“便士”哈达威没做到的事情,他稳定地保持着自己在季后赛的出色表现,也获得了“季后赛隆多”的称号。

2008年总决赛G6,隆多面对湖人砍下21分8助攻7篮板6抢断。2010年东部半决赛,隆多场均21+12+6带队力压詹姆斯的骑士,如果当年他们夺冠的话,FMVP很可能是隆多的。2012年东决G2,隆多面对詹姆斯打出44分10助攻8篮板的代表作。2017年首轮,隆多一度带领公牛先赢绿军两场,大有完成黑八之势,可惜他因为伤病提前报销了。2018年去到鹈鹕,他和浓眉一道带队下克上横扫了开拓者。然后就是本赛季,隆多堪称是湖人阵中的第三星,在G6夺冠一战11次出手砍下了19分。

整个季后赛生涯,隆多在121场比赛里场均13.3分9.0助攻5.9篮板1.8抢断,每项数据都超过常规赛。事实上NBA历史此前只有1名球员能在季后赛生涯打出场均13+5+9的数据,那个人名叫“魔术师”约翰逊。眼下隆多季后赛助攻总数已经来到历史第六,仅次于约翰逊、詹姆斯、斯托克顿、基德和托尼·帕克——全部是名人堂或未来名人堂球员。如果再像今年这样打两年的季后赛,隆多就会上升到榜单的第4名。

另外,隆多常规赛生涯的7215次助攻也已经排到历史第15,在他身前的球员里只有马克·杰克逊、安德烈·米勒和斯特里克兰没进名人堂,而这三位加在一起只进过一次全明星,而且没有总冠军戒指。放眼NBA历史,你很难找到一位像隆多这样无法用数据来定义的球员,他的球商高到惊人,甚至能提前解读出对手的意图。这也是詹姆斯信任他、称赞他的原因。

“在这个联盟里,没几个人能阅读出防守的模式、对手的战术、比赛的走势,特别是在季后赛,这种能力太宝贵了,很显然有隆多这样的队友会帮大忙。”詹姆斯曾在这次夺冠之旅中说道。

最后需要提到的是,隆多生涯场均10.2分4.7篮板8.3助攻的数据并不突出,但如果我们用生涯场均10分4篮板8助攻画一条线的话,线上除了隆多也只有7个人:“大O”罗伯特森、保罗、“魔术师”、基德、韦少、沃尔和本·西蒙斯。而隆多的总冠军数和其中6位加起来一样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