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17冠追平绿军历史第一 湖人堪称开挂大队

柴夫10-12 23: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洛杉矶湖人刚刚拿到了很可能是NBA历史上最特别的一个总冠军,他们在10月完成了捧杯。这一冠的意义不仅在于他们在这个该死的2020年迎来了一些好消息,还在于他们正式成为了NBA历史第一的球队——暂时还是并列的。

今年这一冠是湖人队史第17冠,这让他们追平了波士顿凯尔特人,成为NBA夺冠次数最多的队伍。

在湖人的17座冠军奖杯里,有5座是明尼阿波利斯时期拿到的,但这里面不包含他们在1948年NBL那一冠,因为NBA认为BAA联盟才是他们的前身,所以湖人正式作数的冠军就是17个。

湖凯两大豪门在NBA历史上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两队包揽了历史74冠中的34冠,但在此前漫长的岁月中,凯尔特人一直明显领先的那一队。直到湖人今日夺冠前,凯尔特人已经连续57年独占NBA球队冠军榜首位。自打1963年他们的总冠军数超越湖人,凯尔特人便再也没有被赶上。1960年代比尔·拉塞尔带领球队开启王朝,他们实现8连冠伟业,13年11冠。到了1970年代,他们再拿两冠,然后就是伯德时代的三冠。最后到了2008年,三巨头帮助绿军收获了第17座总冠军奖杯。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凯尔特人这样的王朝队伍更加“正常”,而湖人则显得格外另类,他们似乎是一支不受规则限制的bug球队。

放眼北美各大职业体育联盟,每一家都有冠军数领跑的队伍,但这些队伍有一个相似点——他们都在联盟初期累积了大量冠军。MLB的纽约扬基队在世界大赛开启后的前50年拿了16个冠军,其他所有球队没人世界大赛夺冠超11次。NHL的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在1980年之前就已经22次赢下斯坦利杯,其他球队最多也不过夺冠13次。NFL可能不太明显,他们的榜首位置多次易主,旧金山49人和达拉斯牛仔在90年代以5冠领跑,现在匹兹堡钢人和新英格兰爱国者以6冠反超。

但总的来说,冠军豪门往往抓住了远古的红利期,近代则愈发萎靡。扬基和凯尔特人就很像,他们在2001年之后都只赢得过一次总冠军,而蒙特利尔加拿大人更是在1993年之后便再也无冠。这些球队之所以在现代失去统治力,主要是因为时代变了,当下的联盟竞争更加激烈。绿军统治的1960年代,NBA球队总数是8-14队之间,如今NBA有30队。此外各联盟也都通过改进机制让竞争更加公平,比如NBA在1980年代引入了工资帽。在1950-1970年间,只有8支NBA队伍、5支NHL队伍和10支MLB队伍夺冠,而在最近20年里,夺冠的NBA球队有9支,NHL球队12支,MLB球队13支。

说了以上这么多,最终我们要引出的一个话题是:洛杉矶湖人真的很另类。进入21世纪后,湖人拿了6个总冠军,除了他们自己和凯尔特人,没有任何NBA球队赢得的冠军总数超过这一数字。NFL联盟的爱国者队同样在这期间六次封王,但这6冠都是出自贝利奇克和汤姆·布雷迪这对传奇师徒,我们不知道在这一王牌组合分手后,他们是否还有同样的竞争力,所以暂时只能将其视为是特定现象。但湖人不同,他们这6冠从鲨鱼带队,到科比领军,再到詹姆斯君临,几经沉浮,却总能闪耀。

这真的很不可思议,因为湖人甚至不是一支总能运作得当的队伍。过去10年他们做的大部分买卖都很坑,从牺牲大把选秀权换霍华德和纳什组新F4,到2016年在洛尔·邓和莫兹戈夫俩人身上花1.36亿。2011-2019年年间,湖人总战绩联盟倒数第5(249-391),换了4任主帅,连续6年无缘季后赛。直到2019年4月,球队总裁“魔术师”约翰逊还突然辞职,搞了一地鸡毛。

而且湖人也不是随便想签哪个大牌都能签下。2014年他们和詹姆斯的经纪人会面过,但詹姆斯当时还有别的打算;2016年杜兰特甚至不给他们见面的机会;科比生涯最后几年,湖人想游说安东尼和阿尔德里奇也失败了。

但即便如此,紫金军团还是能瞬间苏醒,重返巅峰。詹姆斯的到来改变了一切,接着就是浓眉的交易。其他有些NBA球队明显做了更多正确的事情,打造出了更坚固稳定的良好文化,但他们却并没有比湖人更成功——比如过去20年的马刺,他们赢了5座总冠军,比湖人少一个。紫金军团在“OK”和科比时代赢了5次,然后稀烂了7年,但他们很快又回到了巅峰,看上去轻松写意地拿到了第6冠。

眼下,人们有理由相信湖人很快能独霸历史冠军榜,理由很简单,NBA由巨星掌握,而总是有一些顶级巨星被紫金军团吸引。从奥尼尔到詹姆斯,再到如今的浓眉,他们得到的都是这一级别的人物。

作为对比,凯尔特人在21世纪做了很多正确的交易。他们all in换来加内特和雷·阿伦的操作成就了第17冠,后来还用加内特和皮尔斯两位老将狠狠坑了篮网一把,积蓄了未来筹码。到了2017年,他们还在选秀权交易上“打劫”了76人,用状元签(富尔茨)向下交易了三号签(塔图姆)。以及安吉冷面无情地用球队功臣小托马斯去换了欧文,一度组成冲冠阵容。这一系列操作让绿军过去10年9次杀进季后赛,同时期湖人只打了4次季后赛。

但波士顿不受巨星青睐,他们得到的最大牌的自由球员是霍福德和肯巴·沃克,以及备受期待却受伤病诅咒的海沃德——没有一个达到詹姆斯、浓眉级别。结果就是,绿军过去10年从未登上过总决赛舞台,其中有三次都是被詹姆斯拦在了东决。结果湖人签了詹姆斯,然后立刻赢得了和过去十几年做了无数正确交易的绿军一样多的冠军。

有人说,气候宜人的大城市自然吸引球星。话虽有理,但结果却没有佐证这一点。过去10年,多伦多人拿了队史首冠,勇士时隔40年重返巅峰顺便开启王朝,詹姆斯分别带队热火和骑士夺冠,还有邓肯生涯末期的马刺。NBA的冠军争夺依然激烈,下赛季快艇、雄鹿以及KD、欧文复出的篮网都有机会,而这些豪强显然不是用“气候宜人的大城市”一个标签就能覆盖的。

所以我们说湖人另类,他们似乎找到了作弊密码,开了不为人知的外挂。紫金军团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签下每个大牌,也不是一直能做出精明的交易、保持稳定的成功。但当其他人必须尽力做到完美才能染指冠军的时候,湖人却能在某个转角突然撞到机会,然后一步登天。

“用城市光环吸引超级球星,然后立刻重返豪强行列”,有些人会如此评价湖人,但如果你去问问纽约尼克斯的球迷,就会知道这绝非标准答案。

因此,湖人就像是一支被祝福的球队。对于其他29队的球迷来说,他们可能会发现这世界上真的有无法战胜的反派。而对于湖人球迷而言,他们可以尽情庆祝登上历史顶点的时刻——也许用不了多久,他们就会独占这一位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