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文斯童话可以休矣 绿军教练团队同样也需补强

季孟年09-28 15: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东部决赛热火与凯尔特人的对决,也被看做是斯波尔斯特拉与史蒂文斯二人之间的智慧博弈。在过去的这几个赛季当中,二人都被看做是东区最杰出的几位主教练之一。最终,热火队以总比分4比2击败了凯尔特人,史蒂文斯与斯波的斗法谁是赢家自然也不言而喻。

从实力上来看,凯尔特人与热火的确是五五开。不过在这轮系列赛里面,热火队显然是发挥更好的一方。除却在精神层面胜过绿衫军之外,热火队在战术布置、临场变化等等方面,同样也占据着上风。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这就是斯波在与史蒂文斯斗法过程当中技高一筹的体现。

史蒂文斯在东部决赛结束之后便说道:“热火队拥有一位超强的教练,真的很难对付。”

事实上,斯波与史蒂文斯完全走出了两种职业道路。前者已经在热火队效力25年,从录像分析师做起逐渐成为了球队的主教练。后者则是在NCAA奠定了自己的江湖地位,紧接着来到了NBA。在初入NBA江湖的时候,他们二人的风评也是截然不同。斯波此前的整体风评并不算高,但史蒂文斯教练却一直都活在鲜花与掌声之中。

尤其是在2018年带领残阵绿军杀入东部决赛,并且和骑士大战七场之后,史蒂文斯教练一度成为了联盟新生代教练当中最成功的那一个。但现如今又两个赛季过去了,凯尔特人依旧还在原地踏步。尤其是在本赛季,凯尔特人拥有着绝佳的机会,可最终依旧还是没能冲出东部。

塔图姆不够成熟,斯马特的进攻选择不佳,沃克受限于身高,替补阵容不够强大,内线无人可用,这都可以成为凯尔特人输给热火的理由。但与此同时,史蒂文斯在与斯波的博弈当中完全处于下风,同样也是他们输球的原因所在。

热火队的联防策略,一度让史蒂文斯感到非常棘手。系列赛的第三战之后,球队明明找到了破解的良策,但在第四战又回到了老样子当中。新秀泰勒·希罗仅用一种方式便拿下37分,球队并没有太有效的调整。每一次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斯波都能在最巧妙的时候叫停,但凯尔特人的暂停却总是比对手慢一拍。

然而,对双方胜负影响最大的,还是关键时刻两队的表现。热火队在关键时刻依旧可以在攻防两端保持最高水准,凯尔特人却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系列赛第六战还剩下三分钟的时候,绿军已经开始搏命式的投三分,与2018年东部决赛第七战几乎一模一样。

没有人清楚,究竟是史蒂文斯教练江郎才尽,还是球员们没有很好地执行战术。但一支球队战术素养的形成,往往需要一个赛季的努力。就像斯波此前说的那样:“每个人都高估了自己在一天里所能办成的事,又低估了自己在一个月或者一年里能办成的事。”凯尔特人队在这一方面,与对手的确存在着非常大的差距。

上个赛季,凯尔特人队因为更衣室问题没能杀入东部决赛,其实史蒂文斯便在其中难辞其咎。本赛季他们在东部决赛不敌热火,史蒂文斯同样也需要负有一定的责任。能够点石成金,把类似于小托马斯这样的球员物尽其用的确是史蒂文斯的优势所在。但与此同时,他也需要在更高水平的赛场上烹制好“山珍海味”。否则,球队的上限恐怕并不会太高。

在丹尼·安吉刚刚签下史蒂文斯的时候,他恐怕也没想到凯尔特人竟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重建。但现如今,球迷们对于绿军的期待早已经不是杀入总决赛或是进入东决,唯有赢下总冠军才能达到人们的预期。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安吉自然可以继续信任史蒂文斯,但同样也需要注意到这位少帅身上的短板。

例如说,他并不是一个特别能够煽动球员情绪的主帅。再比如说,他对于暂停时机的把控,往往不是那么尽如人意。一支渴望杀入总决赛,争取总冠军的球队,不仅仅需要一套豪华的球员阵容,同时也需要豪华的教练阵容。在球队连续冲击总决赛失败之后,史蒂文斯童话已经可以休矣。在分区决赛级别的舞台上,他并没能展现出什么过人之处,反倒是一些短板还对球队造成了深刻的影响。

因此在这次不敌热火之后,凯尔特人的管理层也应该想想去做出一些改变。当然,史蒂文斯教练依旧是绿军主帅的最佳人选。但他们可能会考虑在如今教练组当中增加一些更有资历的助教,以弥补这位年轻教练的不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