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詹皇总决赛首战旧主 湖人热火谁能笑到最后

柴夫09-28 14: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勒布朗·詹姆斯即将踏上自己的第10次NBA总决赛之旅,而这将是他头一次在巅峰舞台和旧主交手。随着热火4比2淘汰凯尔特人冲出东部,总决赛对阵双方正式确定。

湖人vs热火,这组对决背后的故事和看点实在太多了。詹姆斯在迈阿密拿到了生涯前两冠,对面的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被视为和他合作最成功的教练,而莱利和詹姆斯则是充满恩怨纠葛。“我看到一支王朝队伍消失了,这本该是一支10年立于巅峰的球队,那才是我想要打造的王朝。”莱利在詹姆斯离队四年后曾说过。

而詹姆斯帮骑士拿到首冠之后也曾撂下这些话,“当我离开迈阿密的时候,有一些在那4年里我非常信任,和我建立了亲密关系的人跟我说,我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那成为了我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动力。”

尽管两人都没有捅破窗户纸,但人们相信詹姆斯和莱利的分手并不愉快。

而除了詹姆斯和旧主的故事,他还会遇到昔日的总决赛对手伊戈达拉,以及以吉米·巴特勒为首的凶悍锋线群。湖人冲出西部的一路上都没有遇到太过强大的锋线,掘金的格兰特已经是詹姆斯遭遇的最强挑战,但来到总决赛舞台,情况完全不同了。

此外还有莱利和湖人的渊源,浓眉vs阿德巴约的对位,极致双核vs平民主义的不同哲学...这两支队伍的对话也许比人们想象中更有意思。

系列赛赛程(北京时间)

G1:10月1日 9点

G2:10月3日 9点

G3:10月5日 7点半

G4:10月7日 9点

G5:10月10日 9点(若有需要)

G6:10月12日 7点半(若有需要)

G7:10月14日 9点(若有需要)

湖人晋级之路

季后赛进攻效率:115.6(第二)

季后赛防守效率:107.8(第五)

首轮:4比1开拓者

次轮:4比1火箭

西决:4比1掘金

湖人无疑是今年季后赛统治力最强的队伍,他们每一轮都把犯错的概率压到了最低,不给对手任何希望。前两轮他们都是开局先输一场,然后立刻进入状态连下四城。西决面对掘金,虽然让对手“实现”1比3落后,但湖人终究还是把逆转变成了一个梗,詹姆斯接管了比赛。

詹姆斯和浓眉的稳定自然是湖人高歌猛进的关键,但他们其他角色球员的轮流发挥也至关重要。对阵掘金一轮,霍华德首发两战场均10+10+1,命中率高达80%,把约基奇缠得浑身难受。隆多、波普也都拿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状态。面对平民热火,紫金军团也需要有更多人站出来为双核分忧,显然此前三轮他们在这一点上做得不错。

热火晋级之路

季后赛进攻效率:112.7(第四)

季后赛防守效率:108.6(第七)

首轮:4比0步行者

次轮:4比1雄鹿

东决:4比2凯尔特人

热火在东部同样展现出了惊人的统治力,他们三轮也只输了3场比赛,而且对手包括雄鹿这样的争冠大热。这支迈阿密球队打出了不可思议的硬度和整体性,阿德巴约保持着全明星水准,巴特勒为他们注入了关键球基因,德拉季奇、希罗、邓肯·罗宾逊都有重要作用,而今晚伊戈达拉更是挺身而出。

除了进攻端全民皆兵,热火的标签还有联防。到最后凯尔特人和雄鹿也没有找到破解联防的办法,这是他们最终无缘更进一步的关键。到了生死时刻,热火根本不给你1v1打英雄球的机会,这会让对手无比难受。

系列赛看点一:篮板之争或定冠军归属

早在帕特·莱利执教当年,他有一句口号是“没有篮板,没有冠军”。尽管随着潮流的发展,进攻篮板在NBA的重要性已经远不如莱利执教的岁月,但今年的总决赛双方却都把篮板视为生命线。

季后赛至今,湖人和热火每次打铁后得分排在第一和第四,这意味着他们都有着出色的二次进攻。这其中湖人每次打铁后能拿0.23分,遥遥领先第二的独行侠(0.19)。坐拥浓眉、霍华德和麦基三大高度,紫金军团的前场篮板威力自然惊人。

而热火前场篮板的表现则多少有些令人惊奇,他们常规赛每次打铁后得分排联盟倒数第三,但进入季后赛之后就像突然换了一个队一样,开始疯狂冲击前场板。巴特勒今年季后赛前场篮板率达到7%,比联盟大前锋的平均水准高,迈阿密人似乎有着无穷的能量。

不过热火一路走来并没有遇到内线特别强大的队伍,雄鹿拥有字母哥,但他后面也受到了伤病影响。面对着常规赛防守篮板第一的湖人,热火能否抢到篮板或左右他们的命运。

系列赛看点二:浓眉vs阿德巴约

浓眉统治了西部季后赛,15场比赛他场均28.8分,命中率57.1%。但到了总决赛,他会遇到一个真正难缠的对手,一个天赋削弱版的自己。

根据统计,阿德巴约本赛季单防对手时,每回合只丢0.769分(联盟第三)。进入季后赛,他更是化身热火联防的支柱。

两位大个子都有很强的冲击力,浓眉每次突破能得到1.151分,排在联盟第4,阿德巴约则能得到1.168分,领先浓眉一名。在防守突破上也是阿德巴约做得更好,他限制对手每次突破只能得到0.826分(第12),浓眉则是0.928分(第66)。

论绝对天赋,阿德巴约不如浓眉,但他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而且和热火的体系完美融合。总决赛湖人的进攻发动或许更多依赖詹姆斯,但热火这边则需要阿德巴约攻防都更进一步。这位年轻内线已经挡下了字母哥,这一回他能拦住浓眉吗?

系列赛看点三:热火的大心脏和被逆转基因

提到季后赛的热火,人们的印象都是他们关键球太厉害了,生死时刻总是能比对手更晚崩溃。但仅从数据上看,热火的下半场其实并不稳定,甚至他们还是最容易被逆转的队伍之一。

本赛季常规赛两次交手湖人都击败了热火,两次紫金军团都在第三节赢了两位数。根据统计,热火今年常规赛打得最好的是第一节,他们首节百回合赢13分,第三节百回合输1.2分(第19),末节则是输5.8分(第28)。来到季后赛,湖人第三节百回合赢对手5.9分,热火则是输3.4分。

另外,热火今年常规赛+季后赛合计有18场比赛领先两位数却遭遇逆转,30队最多,其中就包括一次被湖人逆转。

这些数据摆在眼前,人们恍惚间会觉得这不是关键时刻无比凌厉的热火。那么迈阿密人到底是能继续拥有一颗大心脏,还是唤醒被逆转基因?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