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巅峰舞台詹皇坐地若有所思 他在想些什么?

孔德昕09-27 15: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勒布朗·詹姆斯要第十次踏上NBA总决赛的舞台了。

当他率领湖人117比107击败掘金,从而以4比1淘汰对手冲出西部后,这位超级明星比人们想象中更加平静。他脱掉了鞋子,一屁股坐在地上,伴着漫天落下的金花若有所思。

当时我的脑子里其实只有一件事,在和最训练有素、最值得尊重的球队之一完成一场恶战后,我想努力让自己的呼吸恢复平稳,好好休息一下。显然你们都知道我多爱迈克尔·马龙,他简直不可思议,掘金能打得这么好有赖于他的调教。我所想的就是这些。”詹姆斯说。

“我还在想一些第一次打到总决赛的队友,显然AD占了很大一部分。这就是为什么我希望和他搭档,为什么把他带到这里。我希望他能看到之前不曾看到的风景,让他走到这一步对我个人来说很重要。”詹姆斯接着说,“然后我想到了下一个对手,波士顿和迈阿密都出现了片刻,下一轮对决会多么激烈之类的。最后我还想到了自己这一路的旅程。”

NBA历史上能拥有17年旅途的球员已经很少,像詹姆斯这样可以10次杀进总决赛的更是凤毛麟角。过去10年,詹姆斯只在去年无缘总决赛,其余9年他一直都是巅峰赛场的主人公之一,这样的统治力太令人震撼。每个人都知道杀进总决赛本身就是无比艰难的旅程,詹姆斯为何能让这一切看上去毫不费力呢?

“一方面,我注重保养身体。另一方面,我保障睡眠,我总是尽可能多地睡觉,没有什么比睡眠更能帮你恢复了。”詹姆斯说,“在这项运动中,我从不投机取巧,总是付出应有的努力。当然了,我的队友和球队也提供了巨大的帮助,泰伦·卢的团队、斯波的团队,再到如今弗兰克·沃格尔的团队。我是一个受到眷顾的人,真的。他们允许我成为今天的我,允许我在场上做我能做的一切。我的想法、表现都能付诸于赛场,我一直处在有利的位置。”

这番话听上去很简单,但实际困难无比。天赋、勤勉、运势...太多的元素组合在一起才能让我们看到如今的勒布朗·詹姆斯,而他也并非向来一帆风顺。上赛季这位超级明星就遭遇了腹股沟伤病困扰,那不仅让他无缘总决赛,还让詹姆斯加盟湖人首年便掉出了季后赛。当时詹姆斯遭受了诸多质疑,但那些最终都化作了他的动力。

“这就是我来到这支球队的原因,我要帮助湖人回到属于他们的位置上。之前我听到了很多很多关于我为什么加盟湖人的分析,以及那些我来这里不是为了篮球之类的报道。那都很正常,怀疑论者永远不会消失。”詹姆斯说,“上赛季由于伤病(我们表现不佳),更多人开始议论纷纷或者指责我,这些都进一步化为动力激发了我。这些质疑从来没有让我停下脚步,也从来不会影响我的态度。到最后,我为这支球队、为我的队友们、为所有球队人员感到骄傲。”

再次回到总决赛舞台之后,詹姆斯继续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传奇。他是史上第二位代表三支球队杀进总决赛的球员,只有罗伯特·霍里做到过同样的事情,但显然詹姆斯对球队的重要性和霍里不同。如果在带领湖人夺冠的同时还能捧起FMVP奖杯的话,那詹姆斯将成为首位在三队拿到FMVP的球员。除了长青的生涯,恐怖的数据,他还在朝着累积更多顶级荣誉的方向迈进着。

詹姆斯之前接受采访时曾说过很多次,他不想成为下一个谁,而是想写下自己的故事。那么在三支不同的球队杀进总决赛争夺冠军,这对于他的故事意味着什么呢?

“我也不知道,我从没想过这些。我只是在完成自己的旅途,然后感恩路上发生的一切,无论是高峰还是低谷,赢球亦或失败。”湖人球星说,“或许像弗兰克·西纳特拉(美国著名男歌手、奥斯卡奖得奖演员)那首歌唱的,我以我的方式而活。到最后,等到退役那天,我只希望自己激励了更多人按照正确的方式打球,只希望能获得对手和队友们的尊重及肯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