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詹姆斯十年九进总决赛!传奇就在你我眼前

孔德昕09-27 12: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今日过后,NBA历史上只有3支球队打进总决赛的次数比勒布朗·詹姆斯更多。是的,是凯尔特人、湖人和勇士三支球队。我们正在亲眼见证传奇。

117比107,湖人顶住了顽强的掘金,将系列赛比分定格在4比1,昂首迈进了总决赛。紫金军团十年之后终于重返巅峰舞台,但对于詹姆斯而言,这已经是他在过去10年里第9次迈进总决赛了——唯一的例外是上赛季遭遇伤病的湖人生涯首年。

10年9进总决赛,这听上去是那么的不现实。用马刺名宿吉诺比利今日赛中感慨的那句话来形容就是,“勒布朗、勒布朗、勒布朗,我们总是把他所做的一切当成是理所当然。”在一路征程中,外界不断地评价他、称赞他、批评他,把他和历史大神对比,拿他某个夜晚的低迷说事...但当我们停下脚步回头再看,会发现那一切不过是伟大航路上的一个注脚,他早已驶过万重峻岭。

回望历史,一共只有两名球员有着比詹姆斯更多的总决赛经历,一位是“指环王”比尔拉塞尔(12),一位是和拉塞尔并肩战斗的萨姆·琼斯(11),“天勾”贾巴尔和詹姆斯同样打过10次总决赛。而我们都知道,和遥远的50年前相比,如今NBA的竞争之激烈,早已经达到了一个全新的次元,这就令詹姆斯的成就更加令人惊叹。

2007年,詹姆斯第一次登上总决赛舞台,彼时的他一脸青涩。13年后的现在,他已经从天选之子变成了老詹,但不变的是依然有着关键时刻扛起整支队伍的霸气。

用这位超级球星自己的话说:“我的肩膀宽大到足以扛起很多责任,但我拥有一颗更加强大的内心。

今日一战,詹姆斯为我们证明了他的内心到底怎样强大,以及,他为什么仍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球星。

对于湖人来说,这是一场赢球就晋级的比赛,但情况并非如此简单。对面的掘金已经连续两轮1比3逆转成功,他们是NBA历史上唯一做到这一点的队伍,而且上一轮甚至逆转了夺冠大热的快艇。所以紫金军团不敢有丝毫怠慢,但系列赛大比分领先总是让人不由自主地放松警惕,不过让我们看看詹姆斯是怎么做的。

整个上半场,湖人前锋就是一个字,冲!35岁的詹姆斯拿出了自己13年前那般的冲击力,每一球都往掘金队的篮下扎,背后的潜台词很明确:今天我们必须拿下胜利,不给对手留一丝希望。在两节过后,湖人领先达到10分,詹姆斯独得16分,其中12分都来自于禁区!根据统计,12分也是本赛季季后赛詹姆斯上半场最高的禁区得分,他的决心就摆在人们的眼前。

詹姆斯前13次出手11次在禁区内

今年季后赛打到现在,我们听到很多人说詹姆斯老了,他的冲击力下降了,没办法再杀到对方篮下。但在今日开场4投1中之后,湖人球星一次又一次打脸质疑者,一度9投7中把丹佛的禁区冲得七零八落——他的速度和爆发力确实不比从前,但如他自己所说,一颗强大的内心足以支撑他实现一切。

何为超级球星?如果定义是在球队最需要自己的时候挺身而出,带领队伍实现目标的那个人,那么季后赛的詹姆斯无疑比字母哥和莱昂纳德都更配得上这个词。

此役末节,詹姆斯没有休息哪怕一分钟,就在人们都质疑他是否还有体能终结比赛时,他的回应是10投7中,独得16分5篮板。在比赛还剩4分半钟掘金将差距缩小到4分时,詹姆斯助攻格林命中三分,然后自己连拿9分,一口气将分差拉回两位数,彻底终结了胜负悬念。

关于谁是当今联盟第一人,很多人之前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现在面前摆着一场决定生死的比赛,你会选谁来带领球队?今年季后赛打到现在,答案似乎很明确了。

在詹姆斯季后赛3比1领先15胜0负的数据面前,掘金1比3逆转终究只是一个梗,一个只适用于嘲讽和折磨爵士跟快艇的梗。湖人球星所展现出的决心,和他在生死时刻绝不允许球队失败的斗志,才是这么多年令其始终能踏上巅峰舞台的关键。

帕金斯退役后说了很多胡话,也一直被贴着詹吹的标签,但他今晚有两句说的并没有太多问题。一句是“3比1领先时的詹姆斯就像大白鲨嗅到了血腥味”,另一句是“詹姆斯进总决赛就像你第二天要走进办公室一样稀松平常”。

38分16篮板10助攻,本赛季季后赛第4次三双,个人季后赛生涯第27次三双,湖人队史在詹姆斯·沃西外首位季后赛砍下30分15篮板10助攻的球员,35岁以上季后赛第4次三双(NBA历史其余所有人加一起3次)...我们还能数出太多不可思议的数据和纪录,来佐证今晚的詹姆斯到底多么不可思议。但在漫长的17个赛季过后,我们知道这一切对詹皇而言只是一串数字而已,他的目标已经指向了更远的地方。

“距离目标还差一步,我们的工作尚未完成。”詹姆斯瞄准了自己的第四座总冠军奖杯,他有望成为罗伯特·霍里外首位代表三支球队赢下总冠军的球员。代表三队都拿FMVP?这当然也不是妄想。

此役过后,我相信又有很多人被詹姆斯打服了。和以往一样,未来的日子里还会有很多人从很多角度挑出他太多毛病,但时至今日,已经没有任何人可以否认詹姆斯的伟大,他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传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