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决四队各有特点:穆雷极致三分 热火平均主义

柴夫09-25 23: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没有了快艇和雄鹿,今年的NBA分区决赛给了人们更多的新鲜感,而且精彩程度也并不差。四支球队各有特点,而且都打出了一些耐人寻味的表现。

掘金:贾马尔·穆雷破茧成蝶

单个季后赛之旅的三分命中榜单如下:

并列1.库里,98(14-15)

并列1.汤普森,98(15-16)

3.库里,92(18-19)

4.库里,80(15-16)

5.库里,72(16-17)

6.汤普森,70(18-19)

7.汤普森,67(17-18)

8.J.R.史密斯,65(15-16)

9.穆雷,62(19-20)

水花兄弟霸榜并不令人意外,但今年的穆雷着实令人眼前一亮。虽然G4三分颗粒无收,但穆雷至少还有一场刷新排名的机会,他还是有望追平甚至超越JR的。更恐怖的是穆雷不仅三分进得多,而且命中率高得吓人。

作为一名常规赛生涯三分命中率35.8%,去年季后赛三分命中率33.7%的后卫,穆雷今年季后赛至今三分球投到了46.6%——单个季后赛历史第5高的三分命中率(至少100次出手)。

我们已经见证了这名后卫万花筒一般的进攻手段,但如果他能把自己的三分准头从35%左右提升到40%,那才是真正完成了进化。过去三年有20名后卫入选了全明星,其中只有库里和汤普森生涯三分命中率超40%,中位数的三分命中率就在36%左右。如果把自己的远投精度提升,那穆雷的第一次全明星之旅就很近了,他和约基奇的双核配置也更加恐怖。

热火:极致的平均主义

NBA复赛之前,德拉季奇本赛季甚至只有过1次首发经历。但季后赛打到现在,他却是迈阿密队内的得分王,这支球队的火力分布实在太平均了。

德拉季奇的场均得分(21.3)占全队的19%左右,队内二号得分手吉米·巴特勒(20.8)类似,两人合计占到38%。看看自2000年以来所有打进分区决赛的队伍,像热火这样头两号得分手得分占比如此低的队伍屈指可数。

特别是和三巨头时代的自身相比,如今的热火已经完全是不同的队伍了,他们达到了队史最“平均主义”的状态。

这一结果和热火的阵容天赋和特点相匹配。他们的两大核心巴特勒和阿德巴约都没有绝对的进攻天赋,而且两人不擅远射,拥有更强得分爆炸力的是德拉季奇、希罗和邓肯·罗宾逊,毕竟他们的投射更加精准。这样的配置再加上斯波倡导的团队理念,热火成了一支进攻流畅、充满了分享球的队伍,他们65.6%的助攻率在最近几年季后赛里仅次于勇士。

湖人:轮岗的三号得分手

人人都知道詹眉是湖人的前二火力点,但他们的三号得分手是谁呢?季后赛打到现在,他们给出的答案是轮着来。

从上表我们能看出,波普是湖人单场得分第三高次数最多的球员,但今年季后赛他场均不过是10.4分而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证明湖人有多个火力较为平均的点,他们可以祈祷东边不亮西边亮。但从消极的角度看,这证明球队没有一个稳定的第三选择。

在他们输掉的三场季后赛里,詹眉之外的球员加在一起三分69投17中(24.6%),一旦他们的两大核心不足以压倒对手,那球队就需要更稳定的三分支援,但显然湖人的外线没有那么可靠。

不过好消息是湖人双核在绝大多数时候已经足以压制对手,二人季后赛至今场均合砍54.7分,这个地基相当牢固。所以当隆多能提供一些组织,波普、格林多进两个三分,库兹马完成2次单打时,紫金军团基本能完成得分任务。

凯尔特人:究极五小

对阵热火G3一战,凯尔特人只有6名球员出场时间上双:5个首发+海沃德。G4罗伯特·威廉姆斯和沃纳梅克都打了10分钟出头,但他们88%的比赛时间还是靠那6个人顶下来的。在海沃德复出后,绿军开始笃信他们的究极五小阵容——沃克+斯马特+布朗+塔图姆+海沃德。

受限于伤病和内线保护,绿军常规赛只用这套五小打了38个回合。但G3一战,史蒂文斯派这套阵容打了7分钟,回合数当场第三多,在场赢对手13分。G4绿军五小作用下滑,这不是因为他们没法得分,而是因为防不住热火——5分钟内绿军五小拿了18分,但热火拿了17分。

明日凯尔特人背水一战,他们需要谨慎思考如何利用好这套五小阵容,如果球队陷入绝望局面,我们相信史蒂文斯还是会用这套极致阵容放手一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