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让湖人不断逼近上限!季后赛隆多崛起之谜

孔德昕09-25 22: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比赛还剩32秒,拉琼·隆多从克雷格脑后突然出现,他高高跃起,仿佛一架直升机在空中悬停了片刻,然后在快要下落的时候把篮板球收入了怀里。掘金队员不得不赶紧围剿赔上犯规,丢掉这次后场篮板彻底宣判了他们的死刑。

这是湖人vs掘金G4一战最后时刻的片段,最终湖人114比108艰难取胜,将系列赛改写为3比1。34岁的老将隆多在这个夜晚的数据是:11分7助攻5篮板1失误。

今日一战,隆多的精彩镜头不仅这一个前场篮板。第三节后半段,他先是三分命中,接着又单挑小波特完成上篮,最后还秀了一把招牌式的假传真上,在詹姆斯休息的时候帮助球队稳稳领先两位数。末节关键时刻,他在反击中找到了中路奔袭的詹姆斯,助攻后者拿到了今年季后赛关键时刻第一分。湖人替补控卫的11分全部来自下半场,另外还有4次助攻。

“隆多打过很多季后赛,还赢得过总冠军。季后赛每个环节都非常关键,他可以在场上随时做出调整。你知道生死时刻是可以信赖他的,他会让球队其他成员都变得自信和冷静。”詹姆斯已经不是第一次为隆多送上这样的称赞了。

从隆多加盟湖人开始,人们就在质疑他和詹姆斯的共存问题。在经历了上赛季的失败后,更多人不看好隆多在紫金军团的前景,但等到他们真的来到了季后赛舞台,所有湖人球迷看了隆多的表现都会高呼一句“真香”,那个“季后赛隆多”回来了!

来到洛杉矶之前,隆多最近两次季后赛之旅分别是代表公牛和鹈鹕,虽然两次走得都不算远,但隆多均打出了超越自身常规赛的惊人表现。特别是17-18赛季帮助鹈鹕挺进第二轮那一年,当时隆多也是和浓眉搭档,他在9场比赛里场均10.3分12.2助攻7.6篮板,三分命中率高达42.0%,成为了球队横扫开拓者的关键之一。

也正是那一轮系列赛让浓眉变得无比信任隆多,今日赛后,戴维斯接受采访时表示:“来到湖人之后,我第一个电话就是拨给隆多的,我跟他说我很想再次跟他一起打球。”而后者最终以底薪留在了紫金军团,和他们开启了冲冠之旅。

相比在公牛、鹈鹕的两次季后赛,如今的隆多没有了那么重要的戏份,他扮演的是第二阵容发动机的角色,场均上场不过25.2分钟,但这已经足以让他改变比赛了。在今年出战的9场季后赛里,隆多场均9.2分7.6助攻3.9篮板1.9抢断,助攻直逼球队核心詹姆斯(8.8),而助攻失误比更是比詹姆斯更高。随着今日送出7次助攻,湖人老将的季后赛生涯助攻总数达到1049次,超越斯科蒂·皮蓬升至历史第8,距离第7的纳什只差12次助攻。

“在伤愈复出之后,隆多的表现太突出了。”詹姆斯表示。

过去4场和掘金的比赛,隆多合计送出了33次助攻,几乎和詹姆斯(35次)持平,要知道他可是比老詹少打了27分钟,而且还比詹姆斯少了5次失误。不仅是看家的助攻穿针在线,隆多的防守也经常让对手一身冷汗。上一场湖人输球的比赛里,隆多末节连续3次抢断,直接帮助球队打出一波小高潮,差一点就掀翻了领先20分的掘金。

但提到“季后赛隆多”,最恐怖的或许还是他突然提升的投射精度。今年季后赛隆多的命中率高达49.3%,三分球更是达到44.0%。虽然产量的差距注定隆多不会投成库里,但在有限的出手之下,隆多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对手不敢轻易放弃的外线支点,这就足够吓人了。今日一战隆多第三节的三分就在蒙特·莫里斯意料之外,在两队相持不下的时候,隆多能把对手放投的三分命中,掘金将会非常难受。

我们该如何解释隆多进了季后赛就像换了一个人的现象呢?湖人后卫自己给出了一个答案:“季后赛让我能更好地专注于研究一支球队,找到他们的喜好和特点。常规赛你几乎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对手,但季后赛你会在长时间对阵同一个对手,中间休息的时间就是用来恢复体能的,你可以有大量时间研究录像,这和常规赛完全是两个概念。

名人堂后卫“刺客”托马斯也表示了赞同。“常规赛有82场,你要不停地赶路,面对不一样的对手,但季后赛你会完全专注于一个对手。打个比方,这就像上学的时候你每天会上不同的课,从历史到数学,再到英语和科学等等,你没办法完全投入到一个领域。但进入季后赛就好像你能在未来10天专心学习一门课程,你可以让自己泡在图书馆。

这个解释听上去很有道理,也很简单,但为什么很少有球员能像隆多一样在季后赛变得更好?甚至我们看到更多人反而在季后赛打得更差。

你知道学生也分三六九等对吧,在评价运动员的时候,人们总是只关注脖子以下(身体天赋),特别是在评价黑人运动员的时候。很少有人意识到球员里也有脑子聪明的天才。”托马斯说,“聪明的球员在体育这行可能会遇到麻烦,如果你会批判性地思考或发问,教练就可能感到畏惧。想象一下你是物理教授,但爱因斯坦突然以学生身份走进了班级,情况类似这样。”

而隆多就是那个聪明的学生,当他用10天时间研究一个对手时,他在场上所做的一切都变得特别起来。

前UCLA球星莱恩·霍林斯曾是2011-12赛季凯尔特人队的一员,谈到隆多的时候他是这样说的:“我一直在说隆多具备MVP级别的能力。他在场上可以做到想做的一切,但他总是把球队摆在第一位。离开波士顿让隆多的名声遭到玷污,很多人跟他发生了摩擦,但这不代表他说的话是错的,只是很多人不爱听罢了。但我能告诉你的是,隆多总是会推动着身边的人去做最有助于赢球的事情。”

这一点得到了浓眉的印证,湖人内线今日赛后说道:“隆多总在我耳边跟我说,‘你要成为场上防守最好的球员,进攻最好的球员’,有时候那些话听上去甚至有些不现实。他可能会跟我说,让我盖掉那次出手或者补防一名球员,然后再扑到另一侧防守。我说,‘那根本不可能啊。’他就说,‘我不管,你是浓眉,你就是要做到。’他总是给我施压,让我去做那些不可能的事情,但为了赢球你必须有这种心态。”

瞧,湖人理解隆多,而隆多也在回馈湖人。当你让这样一位篮球智商比肩詹姆斯的控卫发挥作用时,湖人天赋满满的阵容就有了两颗大脑,这让他们不断逼近着自己的极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