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詹姆斯一数据退化明显 湖人需尽早杀死比赛

李辉09-25 00: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本赛季季后赛,詹姆斯依旧有着出色的表现,带领湖人队轻松打进西部决赛,在个人数据上,他更是仅差1.2次就能实现场均三双的神迹,但今年季后赛的詹姆斯,和往年的他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最大的不同便是他的上场时间,季后赛迄今为止,詹姆斯一共打了13场比赛,这当中他只有1场比赛出场时间超过40分钟,那发生在季后赛首轮首战和开拓者的比赛,自那之后詹姆斯没有任何任何一场登场超过40分钟,哪怕是上场比赛和掘金队打到最后时刻,詹姆斯的出场时间也似乎被严格控制。

曾经的季后赛铁人

迄今为止,詹姆斯已经在季后赛登场打到10496分钟的时间,这一数字高居联盟历史首位,进行一个简单的换算,这意味着詹姆斯比别人多打了3个完整的常规赛季。

虽然距离湖人名宿费舍尔季后赛总出场纪录还差7场,但詹姆斯在季后赛出场时间上已经遥遥领先于所有人,这是因为他几乎每场比赛都要打很长的时间,在詹姆斯的季后赛生涯中,单场出战超过40分钟堪称家常便饭,以下的这张表格就能很好的反映这一点,自2010-2011赛季以来,除了2013-2014赛季,詹姆斯每年季后赛出场时间40+的场次都要超过10场,包括在骑士的最后一个赛季,已经33岁的詹姆斯仍然有15场比赛登场超过40分钟。

另外,在詹姆斯的季后赛生涯中,他还有过4场打满48分钟的经历,其中最后一次同样发生在17-18赛季,我们都知道,在球迷眼中,那个赛季泰伦·卢的战术就是让詹姆斯上场打球。

然而曾经的铁人如今在上场时间上却被严格的控制,今年季后赛詹姆斯打得最多的一场比赛打了41分钟,这甚至排不进詹姆斯季后赛出场时间前150名,在他迄今为止的252场季后赛中,有154场比赛的出场时间多于41分钟。

詹姆斯的球队没他不行

很多时候,詹姆斯之所以要长期待在场上,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当他下场时球队很难和对手抗衡,最近的一场比赛,詹姆斯登场37分钟,在他上场的时间里,湖人队净胜掘金2分,但在詹姆斯下场的11分钟里,湖人队净负10分,另外在2017年的总决赛中,詹姆斯5场比赛一共只休息了28分钟,但在那28分钟的时间里,骑士队输了27分,最终他们也以1比4的总比分不敌勇士无缘冠军。

本赛季,詹姆斯对于湖人同样非常的重要,当他在场时,湖人每百回合能多拿10.4分,进入季后赛,这项数据提升至15.6分,但当詹姆斯不在时,常规赛时期的湖人的净效率值为负数,詹姆斯也是球队唯一一个不在场球队净效率值为负数的球员。

在这样的数据背景下,似乎意味着詹姆斯必须要多上场球队才能够有好的表现,但这个赛季,这样的结论并不成立。

詹姆斯已无法纵横全场

一项冰冷残酷的数据:本赛季季后赛,詹姆斯在关键时刻(最后5分钟分差5分以内的回合)一分未得,合计6投0中,包括西部决赛G3,詹姆斯在最后时刻无论是自己进攻还是传球都没有获得好的效果,湖人队也最终输球。

数据进一步显示(上图),詹姆斯本赛季季后赛在上半场的发挥要明显好于下半场,其中首节他的命中率能够高达64.4%,次节达到66.7%,但在半场休息后,詹姆斯第三节的命中率只有40.4%,末节44.2%有所提升,但关键时刻的命中率为触目惊心的0。

因此,湖人队需要做的就是控制好詹姆斯的出场时间,当他出战36-38分钟时,詹姆斯依然是那个无解的詹姆斯,但出场时间一旦增多,那么詹姆斯的效率也就会下降。并且湖人队需要尽可能的避免把比赛打到关键时刻,因为拥有詹姆斯的球队关键时刻肯定会以他为场上的支配者,但詹姆斯在关键时刻的能力却已是肉眼可见的下滑。

如果不是戴维斯在G2最后时刻的神奇绝杀,或许湖人队目前已经1比2落后,他们犯得最大的错误就是没能早早地收下比赛,第二场比赛他们一度领先对手16分,第三场比赛他们本来也有机会在第四节完成反超,但最终他们都被掘金队逼入了决胜时刻,如果不是球队还拥有今年季后赛关键时刻6投全中的浓眉哥,湖人队可能就是落后的一方。

要想在本轮系列赛实现晋级,湖人队无疑需要在詹姆斯出场时间上下更多的功夫,让这位超级巨星能够更高效的比赛,同时他们必须要从比赛一开始就重视掘金这个对手,要知道过去的6节比赛,掘金队能够净胜湖人多达18分,这轮系列赛,对于湖人来说绝对难言轻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