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水岭之战绿军败在细节 1比3落后他们能否逆袭?

季孟年09-24 15: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东部决赛的分水岭之战,笑到最后的依旧是热火。此役之后,他们已经取得了3比1的领先,距离重返总决赛只剩下一步之遥。

虽然在本赛季的季后赛当中,掘金队已经两度完成1比3落后的逆转,但凯尔特人想要复刻这一神迹并不容易。根据数据统计,NBA分区决赛历史上一共出现过54次3比1领先的情况,只有4支球队曾经完成翻盘。即便绿军众将依旧信心满满,但这支球队晋级总决赛其实只剩下理论上的可能。

分水岭之战,绿军败在细节

其实在系列赛第三战结束之后,凯尔特人的形势已经没有那么糟糕。海沃德的归来,让他们在应对热火联防的时候更为游刃有余。对于热火三分球的控制,凯尔特人也做的越来越好。因此在双方第四战开打之前,更多人看好绿军能够再胜一场,将系列赛总比分扳平。但最终,他们还是没能击败热火。

巴特勒在比赛一开场便通过错位单打沃克成功,为球队奠定了主基调。接下来,热火队一改此前的慢热,一直把控着场上的节奏。但凯尔特人也并非没有机会,塔图姆在第三节疯狂砍下16分,并且将自己的出色表现延续到了第四节初段。凯尔特人一度反超了比分,且是势头正盛的那一方。

但紧接着,他们便连续出现失误,被对手抓着打了一个7比0。在那之后,凯尔特人便又被热火按到了水下。史蒂文斯教练在赛后谈到了绿军那一段时间的发挥,他说道:“他们在第四节造成了我们非常多的失误,而那些失误恰巧也都出现在最重要的回合里。”

而全场比赛,凯尔特人队合计出现了19次失误,热火队却只有8次。仅是靠绿军的失误热火便入账了17分。在东部决赛这样级别,且两支球队实力非常相近的比赛之中,细节上的处理不佳,很可能在最后造成满盘皆输的局面。

“过多的失误,狂丢篮板问题等等都是导致输球的原因,我们必须要打得更好,就这么简单。”肯巴·沃克在赛后这样说道。

其实在本场比赛之前,热火队的克劳德便谈到了类似的问题。在他比较斯波尔斯特拉教练与史蒂文斯教练的时候,克劳德便表示这二位主帅都对场上的细节非常看重,并且表示能做好细节的球队,更有可能成为本赛季的东部冠军。

可就本场比赛来看,热火队在这一方面的确做得无可挑剔,即便是新秀希罗在处理球上也极其谨慎。尤其是在比赛的第四节,热火队全队仅仅出现了1次失误,这是他们最终赢球的关键所在。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非常满意球员们的发挥,但他把这一切都归功于球队平日里的努力。

“每个人都高估了自己在一天里所能办成的事,又低估了自己在一个月或者一年里能办成的事。”斯波说道。

1比3落后,逆袭概率有多大?

在凯尔特人队史上,他们曾经12次在7场系列赛里面以1比3落后。在这其中,绿军完成过两次大逆转。

1968年的东部决赛,凯尔特人在前四场比赛战罢之后以1比3的总比分落后76人,但从系列赛第五战开始,他们连续打出完美的表现,最终在抢七大战里面淘汰对手晋级。1981年东部决赛,凯尔特人又是一度1比3落后76人。但其后在系列赛的第五战与第六战,他们分别以2分险胜。然而第七战回到波士顿花园,伯德在最后时刻的致胜一球助绿军以4比3的总比分奇迹般的将对手淘汰。

或许这样的过往能够对凯尔特人球员们的信心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如今绿军的阵中并没有比尔·拉塞尔,没有约翰·哈弗里切克,更没有拉里·伯德。想要在热火这样一支坚强的团队身上连续拿下三场比赛的胜利,又是谈何容易的事情?

杰伦·布朗在本场比赛结束之后说道:“我会战斗到最后一刻。我相信我们能在这轮系列赛完成逆转,我们都相信这一点,我们不会轻易放弃。”可从现实出发,凯尔特人与热火的实力的确非常接近,且绿军这边似乎也没有更多牌可打。接下来,即便他们能够在每场比赛都完美的执行比赛计划,注重场上所有的细节。或许,这也只能帮助绿军赢下一到两场比赛,延缓一下他们“死亡”的时间。

在这轮系列赛的前面四场比赛当中,凯尔特人队有太多的机会。系列赛的头两战,绿军都曾经大比分领先,但没能将优势转化成为胜利。此役,他们在第四节开局阶段本也有机会将比赛节奏掌控在自己手中,但连续不断的失误葬送了好局。如今出现1比3落后的局面,其实也客观的反应了两支球队在本轮系列赛的表现。

或许,凯尔特人拥有着更为出色的天赋。但热火队打得更为团队,防守也更为凶悍。对于细节的把控,对于比赛策略的安排都要比绿军更出色。这样的球队,的确更配得上成为东部最终的冠军。

在系列赛第四战结束之后,有记者调侃凯尔特人需要连夜向掘金队取经。但就像人们所经常说的那样:“总能发生的事情,便不能被称之为奇迹。”凯尔特人队逆袭成功的概率或许比美国媒体所给出的数字(11%)更低,热火队重返总决赛如今已经是时间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