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从质疑中走向成熟 穆雷已是季后赛最强杀手

季孟年09-23 16: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湖人与掘金比赛的最后时刻,紫金军团依旧没有放弃追分的希望。掘金队的进攻有些停滞,形势一度岌岌可危。但在这个时刻,贾马尔·穆雷又一次扮演了冷血杀手的角色。他连续命中了两个高难度三分,帮助掘金队将胜利收入了囊中。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穆雷在今年季后赛第一次拯救掘金队。从第一轮开始,穆雷便是掘金阵中最令人生畏的杀手,爵士与快艇两队都已经领略了他的恐怖实力。然而就在一年之前,穆雷还是一个备受争议的球员,他的大合同、场上场下的行为都引来了不少非议。但年轻人的成长速度往往总是会超出人们的想象,今年的季后赛成为了穆雷证明自己的舞台。就像约基奇所说的那样:“穆雷如今就是超级明星,我相信他是为关键球而生的!”

被质疑的1.7亿先生

2016年,贾马尔·穆雷在首轮第7顺位被掘金队选中。在当年的选秀大会当中,人们把更多关注放在了本·西蒙斯、英格拉姆、杰伦·布朗的身上。但到最后,穆雷却成为了那届新秀当中第一个拿到大合同的球员。

2018-19赛季,穆雷场均可以贡献18.2分4.8次助攻,是约基奇身边的头号拍档。2019年的秋天,穆雷与掘金队达成了一份5年1.7亿的合约。在当时,掘金队的这一操作反倒是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

如今回想起当年的那些质疑,穆雷说道:“我不再去听那些声音,这就是别人的想法,因为接受批评,听从反对者的意见可能会让你偏离轨道。”可从当时的情况来看,穆雷能够得到这样一份续约合同,的确超出了不少人的想象。一方面,他的个人数据其实并没有那么出色。另一方面,穆雷似乎也不是一个太“安分”的角色。

他与韦少、欧文等人都曾经发生过冲突,与湖人队之间的过节则还要更深。2017年12月份与湖人交锋,穆雷在胜负已定的情况之下,还对着防守他的鲍尔玩了一次人球分过,激怒了湖人队的球员们。其后双方在2018年3月又进行了一次交锋,穆雷又是在胜负已分的情况之下抢断对鲍尔完成抢断。

当时湖人队的主教练沃顿在赛后很愤怒的说道:“我感觉这是第二次我们在这儿打球时,穆雷在比赛结束阶段做出无礼举动了,这是对我们队员的一种挑衅。”

那时的穆雷,的确还不够成熟。但去年西部半决赛抢七大战不敌开拓者的经历,却让他成长了不少。虽然在疫情停赛期间,他还是闹出了NBA版本的“艳照门”时间。可在球场上,穆雷表现得更有担当,也更为成熟。尤其是在季后赛开始之后,他的发挥愈加令人们感到惊喜。

季后赛助穆雷完成进化

在首轮对阵爵士队的时候,穆雷便打出了超巨级别的发挥。7场比赛合计砍下221分,其中在关键的系列赛第四场与第六场分别轰下50分。次轮对阵快艇,他在系列赛的前几战有点低迷,但还是快速的调整了自己的状态。

西部决赛对阵湖人,穆雷的表现也是一场比一场更出色。首战掘金队惨败,他的个人发挥也不甚理想。但在上一场比赛当中,穆雷似乎已经适应了湖人队的防守强度,砍下了25分,正负值高达+16。此役,穆雷的表现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他不仅仅拿下了28分且在最后时刻命中了两记关键的三分球。更重要的是,穆雷此役合计送出了12次助攻,让格兰特、哈里斯等人受益匪浅。

主教练马龙在谈到穆雷的时候就说道:“显然,这对贾马尔(穆雷)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夜晚。你看看他的传球,与去年相比有着多么大的进步。我认为他真的进步了,看看我们迄今为止打的三个系列赛,他已经开始得到了其他球队的尊重,对手对他进行了周密的计划,对他进行突然袭击,对他进行包夹,对他采取了各种防守方式,这是成为NBA最佳球员要经历的一部分。

此前,穆雷更多的是在球队当中扮演得分手的角色。但随着季后赛的深入,对手在他身上投入的防守兵力。如果穆雷还是按照以往的比赛方式去打球,那对于掘金队的进攻体系来说会是不小的伤害。但他更有效的阅读了防守,打得也更为冷静。对于一位只有23岁的球员来说,在短时间内有如此进步真的令人刮目相看。

“我会说他现在是一个全面的球员,他不仅仅是个得分手,他也是组织核心,能抢篮板,这十六七场季后赛是我见过他防守最好的时候。”马龙说道。

但在今天比赛之后,穆雷却对于自己的发挥依旧不是那么满意。“我并没有真正把所有人都组织起来,我还出现了太多的失误。”此前马龙就曾经表示,自己麾下的两位弟子都非常善于寻找自身的问题,然后取得进步。看起来,在本轮系列赛未来的较量之中,穆雷的表现还能更出色。他的进化之路,还远没有抵达尽头。

关键时刻他实在太可怕

在双方第三回合较量结束之后,掘金队依旧是以1比2落后湖人队。但这支球队的自信心已经被彻底调动了起来,过去两场比赛他们都与对手拼到了最后时刻。这轮系列赛未来的较量,也很难再出现如第一战那样悬殊的场面。

当比赛进入到关键时刻,湖人队看起来是更占优的那一方。毕竟勒布朗与浓眉都拥有着出色的关键球能力,可以在压哨时刻一锤定音。掘金队这边同样也有关键先生,穆雷的大心脏属性在今年的季后赛当中也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根据数据统计,穆雷在季后赛关键时刻(分差5分以内,时间5分钟以内)的情况之下,三分球11投8中。72.7%的命中率,创造了NBA历史之最。在眼下联盟所有还在奥兰多园区内的球员们当中,穆雷在关键时刻的场均得分,也是位列联盟之冠。

在这一切的背后,是穆雷自复赛以来持续稳定的表现。在这段时间里面,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0%以上,三分球命中率也有46%,罚球命中率来到85%。一共打出了2次50+,4次40+。或许,穆雷并非复赛之后联盟综合发挥最好的球员,但他一定是最稳健的得分手,更是一位在关键时刻最令人生畏的杀手。

现如今,穆雷在今年季后赛的总得分已经达到了453分,超越了卡梅洛·安东尼,成为掘金队史上单赛季季后赛得分最多的球员。每往前一步,穆雷就在创造着新的历史。但相对于这些数据与纪录,或许还是对于胜利的渴望更能激发他的斗志。

“我们经历了几次挫折,那真的让我们很伤。老实说,我觉得我们现在本该是2比1领先的。”穆雷说道。接下来,湖人队必定会将系列赛的强度提升到另一个层级,但穆雷与掘金队同样做好了准备。一边致力于创造历史,同时也享受着篮球带给他们的快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