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还原湖人2.1秒绝杀:掘金怎么能漏掉浓眉?

孔德昕09-21 11: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西决G2生死时刻,表上剩2.1秒,湖人前场发底线球,然后安东尼·戴维斯完成了一记科比式的压哨绝杀。当我们仔细回顾这一球时,会发现里面有太多或高明、或诡异、或奇葩的决定,这一切使得比赛的结果在最后一刻被改变了。

丹佛掘金:失策的换人+糟糕的沟通

让我们先来看看浓眉接球瞬间他面前的情况。

普拉姆利和格兰特都缩在了詹姆斯身后,浓眉拿到球的时候面前至少1.8米没有人,最终还是防隆多发球的约基奇回头跑过来干扰他的出手,但已经来不及了。很多人看完这一球的第一反应都是,掘金在干吗?或者,普拉姆利在干吗?

再往前一个瞬间,我们看到浓眉朝强侧三分线外跑去,而普拉姆利的计划是他去对位詹姆斯,让格兰特直接换防出去防浓眉。结果两人沟通失败,都没有去防守浓眉。

这里存在两个问题:1.掘金到底有没有布置防守策略?2.这种情况要不要换人?

时间只剩2.1秒,无限换防似乎是合理的防守策略, 这样就能最大限度避免对手获得出手机会。但从回合开始后格兰特就压根没有看向弱侧的举动来看,他可能根本没想有挡拆的事情,这显然是他和普拉姆利,或者压根就是掘金教练组和球员之间出现了沟通失误。

还剩2秒的情况下我们防守要沟通好,显然我们的沟通出现了失误,给了AD空位。”掘金新秀小波特说。而主教练马龙则表示他需要看看录像才知道最后发生了什么。

而第二点是,即便掘金教练组要求挡拆就换人,浓眉和詹姆斯这算挡拆吗?詹姆斯压根没有动,也没有看身后的浓眉,所以就算格兰特知道要换防,但如果一次挡拆根本没发生,他又怎么知道该去换防浓眉呢?

除了场上球员的防守沟通出现了失误,迈克尔·马龙最后时刻上普拉姆利的换人也有些失策。从逻辑上讲,掘金可能认为剩2.1秒落后1分的湖人更可能寻找近筐终结办法,所以他们派上了比米尔萨普更高大的普拉姆利,决定更好地护框和保护篮板。但他们忘了浓眉的中远距离投篮也非常恐怖,而且最后5分钟浓眉刚刚在左侧45°三分线外进了一个三分。而且普拉姆利突然上场很可能无法迅速进入比赛节奏,出现最后那样的沟通失误。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普拉姆利第一次上场“添乱”了,常规赛库兹马绝杀掘金那次,也是普拉姆利最后时刻和队友沟通失误,他想要换防詹姆斯,结果队友没跟他换,直接漏掉了库兹马。

另一个细节是有人发现在湖人发球之前,格兰特和普拉姆利之间有一些沟通,这可能也是影响最后时刻两人防守的关键。或许是格兰特希望普拉姆利来包夹詹姆斯,或许是两人说好了要换防,但这就要靠当事人来为我们解答了。

总而言之,掘金无论如何不该犯这样的错误。篮球场上的大忌是为了后续的防守而漏掉眼前的防守人,而且最基本的一点是:你永远不该在生死时刻这么干,更何况对面是联盟顶级的球星。

湖人:优秀的设计+顶级的应变

紫金军团的绝杀仅仅是靠着浓眉的天赋和掘金的短路?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他们做了一切正确的事情,最终才得到了好的结果。

首先,他们底线发球的是隆多,一位NBA顶级传球手+战术大师。沃格尔赛后提到,“当时隆多走到我身边耳语,问我需不需要他来发最后一球?我说当然了!”

那一球隆多先假装找空切的丹尼·格林,然后一个击地球舒服地传到浓眉手中,帮助后者完成绝杀。赛后隆多说道:“我和场上的每个人有眼神交流,我最先是看波普和丹尼·格林是否有空切机会,然后找到了跑到空位的浓眉。这是他生涯至今最重要的一球。

其次,湖人是用浓眉和詹姆斯完成交叉。当你用联盟顶级的两大超级球星做交叉时,防守出错的概率自然会大大提升,无论是怎么交叉、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浓眉赛后透露,湖人最后一攻的战术原本是设计给詹姆斯的,也就是说格兰特死死卡住詹姆斯是正确的做法,普拉姆利被詹姆斯吸引也是情理之中,但浓眉恰恰因此找到了其他机会。

格兰特和普拉姆利在交流什么?

而还有媒体人从普拉姆利和格兰特交流的镜头推测出,是浓眉发现了掘金防守上有沟通问题,所以故意抓住漏洞去绕詹姆斯身后找投篮机会。如果这是真的,那只能说湖人球星的应变能力太恐怖了。

总结一下的话,湖人最后时刻在场上有三个顶级聪明的球员(隆多、浓眉、詹姆斯),这三位中最擅长传球的人去发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站在肘区吸引防守,本场最好的得分手去完成致命一击,你不得不说他们做了一切正确的事情。

到最后,浓眉迎着约基奇的扑防把球投进时,可能真的是科比附体给了他们需要的那一点点运气。但在那之前,他们本身做好了一切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