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次被逆转,打不进西决!令人失望的为何总是快艇?

柴夫09-17 21: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丹佛掘金连续两轮完成了不可思议的1比3落后逆转,他们身上有太多值得称道的品质,但在西部半决赛打完之后,话题最多的还是对面出局的洛杉矶快艇。人们不仅惊讶于有着争冠实力的快艇竟然连西决都进不去,还惊讶于卡瓦伊·莱昂纳德这个级别的球星都无法改写球队被诅咒的命运。

在令人失望这件事上,洛杉矶快艇似乎从来都不会令人失望。

在道格里弗斯执教球队的7年里,这是快艇第5次在系列赛领先的情况下遭逆转输球。当然了,这些被淘汰的经历也不能一概而论。比如2017年面对爵士,快艇不过是拿到2比1领先,这种情况被逆转不至于太令人惊讶。再比如2016年首轮,快艇虽然开局2比0领先,但他们后来先后伤了格里芬和保罗两员大将,遭逆转也完全能让人理解。但即便如此,过去这7年里快艇球迷还是经历了太多噩梦般的比赛。

2014年次轮面对雷霆,天王山之战还剩49秒时,快艇领先对手7分,那个时间点他们赢下比赛的概率是99.3%,结果球队的崩溃就此开始。2015年次轮,快艇一上来3比1领先火箭,G6还一度领先对手达到19分,最终再次遭遇逆转。

到了本赛季,就在所有人都觉得快艇终于脱胎换骨,成为了一支争冠球队,有机会洗刷过去的一切耻辱时,他们又一次成为了大家的笑柄。

美国数据网站fivethirtyeight做了一项统计,他们根据季后赛前的Elo评分(综合评价球队的实力)来预测一支球队打进分区决赛的概率,结果显示自2012年算起,快艇的分数应该足以让他们站上西决舞台三次了,可现实是他们从没有走到过那么远。在同一时期内,没有任何球队实际表现和数据预测的差距像快艇这么大,甚至差距第二大的爵士刚过快艇的一半。

如果用这个评分来预测过去8年快艇进一次西决的概率的话,这个数字高达98.7%。换句话说,在过去8年里,没有任何一支球队令人失望的程度可以超越快艇,他们总是无法达到人们的预期。

面对掘金,快艇根本找不出任何借口来解释自己的出局。对面少了威尔·巴顿这样的主力轮换,上来1比3落后,最后3场分别一度落后15分、19分和12分。但洛杉矶人面对如此多的机会都没能好好把握。

在丹佛人的三连胜中,他们下半场合计181比117狂胜快艇,莱昂纳德和乔治两大核心这期间65中18,命中率27%,G7两人下半场更是合计才拿到5分。一个颇显讽刺的事实是,在换回这两大核心之前,上赛季的快艇还曾是联盟关键时刻表现最好的球队。

球员的萎靡是一方面,主教练道格·里弗斯也该反思。现在他已经带领6支球队在3比1或者3比2领先的时候被翻盘了,这位2008年的NBA冠军教头似乎总是太晚才能做出调整。最直白的一点,里弗斯这一轮太信任今年球队的最佳第六人哈雷尔,但事实是他在场上完全就是伤害球队。

当约基奇和哈雷尔同时在场时,掘金百回合狂轰120.4分,而祖巴茨在场时这个数据降到106分。当哈雷尔在场时,快艇很多时候不得不包夹约基奇,而后者拥有着NBA内线历史级的传球能力,可以轻松用一个眼神就骗过防守,撕开防线。

抢七一战,当快艇被穆雷第二节的20分打得上头,开始疯狂夹击这名后卫时,约基奇利用罚球线位置4打3的机会串联了其他球员,顺利地肢解了洛杉矶人的防线。这就是快艇和里弗斯的问题,他们的调整总是晚一步,好不容易解决了上一个问题,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如今快艇的赛季征程已经结束,但他们的麻烦才刚刚开始。无论如何,背负着更大压力的他们必须在明年全力一搏,否则很可能要将耻辱的历史不断地延续下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