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勒是热火的脊柱 阿德巴约是他们的灵魂和心脏

柴夫09-16 16: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你说我们是一支单核球队?好吧,就算是单核球队,那个核也不是我,而是巴姆·阿德巴约。”这是吉米·巴特勒去年12月回答记者时说的话,在那之后他已经把“阿德巴约是我们的领袖”说了无数遍。

东决G1过后,人们又一次明白了巴特勒的话为什么不是商业互吹。

加时赛最后时刻,热火116比114领先,塔图姆晃过了吉米·巴特勒的防守,踏好步点起飞直奔篮筐。就在他要把球砸进的瞬间,阿德巴约从弱侧突然闪现,高举左掌挡在了塔图姆的球上,把这个有望绝平的扣篮拒之门外。这一个回合帮助迈阿密热火先下一城。

无论是从封盖的精彩程度、还是重要性来说,阿德巴约这记盖帽都足以挤进NBA季后赛最精彩盖帽的行列。

“那本来可以是一记精彩的隔扣,很多人碰到这种球都不愿意上前再防守了,因为你会成为背景板。”热火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说,“杰森·塔图姆已经充分起跳了,但巴姆最终拯救了我们。那一球塔图姆确实找到了一条宽阔的路线,但有时候你就是下意识要去竞争,你无法用言语去解释,这就是巴姆今天做到的事情。”

用塔图姆的话说:“我当时已经空了。他防得很好,就是这样。他做出了一次出色的补防,我无能为力。”

从慢镜头来看,塔图姆的砸扣已经到了篮筐上方,阿德巴约在防守时手掌向后被压到了90°,甚至有人惊呼“他的手居然没有骨折”?这样的封盖和那些生死时刻的压哨绝杀一样,让人找不到合理的解读方法,只能用一句粗口表达当下的震惊。

“阿德巴约封盖塔图姆是我在季后赛里见过的最佳防守!!!”魔术师约翰逊在社交媒体上和球迷一样激动。

很显然,阿德巴约同意这一说法,起码这是他个人生涯至今最佳镜头。“(确实是)第一。季后赛、生死时刻,这就是我生涯至今最好的一球。”

吉米·巴特勒也同意魔术师,他又一次称赞起自己的队友,说阿德巴约是球队的“心脏和灵魂”。

“那个回合太关键了。”巴特勒说,“我同意魔术师。巴姆拯救了这场比赛,他把自己扔到前线,确保我们能取胜,那个回合太精彩了。”

而热火今晚的关键先生可不止阿德巴约一人,巴特勒本身也无比强硬。他在常规赛还剩22秒时投中了关键的底角三分,加时赛最后时刻又单挑塔图姆完成2+1,这两个进攻回合同样是迈阿密赢得胜利的重要原因。

“这就是他,他永远渴望这样的大场面。他随时愿意挺身而出,这就是我们签下他的原因。”斯波尔斯特拉说。

从踏上职业赛场开始,巴特勒就一直对自己充满自信,在这个相对封闭的迪士尼“泡泡”中,这位工作狂变得更加专注和信心爆棚。但更重要的是,在巴特勒的带领之下,热火整支球队的气质都发生了改变,而JB也无比信任队友们。

“每一秒我对他们的信任都在增加。”巴特勒说,“因为他们无所畏惧,不论是在什么时刻、什么场合、面对什么对手。这就是我的信心来源,我对他们毫不怀疑,很荣幸能作为其中一个领袖带领球队走到这里。”

巴特勒投中了关键球,泰勒·希罗也命中了大心脏三分,但最终决定比赛的还是阿德巴约的那记封盖。就像克劳德说的,“这是那种总冠军级别的防守。未来10年、15年我们还会提到这次封盖,它就是那么精彩。”

已经有很多人拿阿德巴约的封盖和詹姆斯2016年总决赛封盖伊戈达拉那球相提并论了,只不过热火中锋这一冒并非出现在巅峰舞台,而拿下东决G1自然也不是迈阿密人的终点。“我们要在季后赛里继续变好。”阿德巴约说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