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势均力敌的东决有何看点 塔图姆迈向巨星?

李辉09-16 01: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6点30分,2019-2020赛季东部决赛首战就将打响,对阵的双方是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和迈阿密热火队,两支球队此前分别以4比3、4比1的总比分淘汰了猛龙和雄鹿,他们的对决也创造了1984年以来,东部决赛首次没有当赛季常规赛前两名球队的纪录。

关于这组系列赛,从外界目前的预测来看,几乎呈现势均力敌的态势,ESPN的22位专家的投票更是严格意义上的55开,有11名专家支持热火晋级,也有11名专家支持凯尔特人晋级。

那么,即将到来的这轮系列赛,都有哪些我们值得期待或者可能影响系列赛走向的因素呢?

1.巴特勒能否继续硬气?

今年的季后赛,无疑是巴特勒生涯起劲打得最好的一次,事实上这也将是这名热火球星首次征战东部决赛。在前两轮的比赛中,巴特勒都有稳定高效的发挥,对阵步行者的系列赛,他最大的功劳就是成功锁死了对手的外线箭头T.J.沃伦,让球队在整体战局上牢牢处于优势位置,到了次轮的比赛,巴特勒则展现了出色的攻坚能力,他在两场比赛中末节砍下15分以上,帮助球队拿到两场关键胜利,他的出色发挥也让准两届MVP字母哥相形见绌。

季后赛起劲,巴特勒场均拿到21.8分5.6篮板4.2助攻,其中47.7%的投篮命中率和50%的三分球命中率都创造了生涯新高,另外季后赛9场比赛,巴特勒场均可以获得10.7次罚球的机会,命中其中的9球,这两项数据同样是生涯新高。

可以说,如今的巴特勒在个人攻坚的能力上已经有了更大的提升,这也让他成为热火队能够打进东决毫无争议的第一功臣。

因此,热火队要想在东决有好的发挥,巴特勒将至关重要,可这轮系列赛,巴特勒将要遇到不同的考验,比如上轮系列赛,雄鹿队的外线整体防守能力相对较弱,尤其是个人的单兵防守,无论是米德尔顿、布莱德索都无法很好匹配巴特勒,但在东部决赛的舞台,凯尔特人拥有塔图姆、布朗和斯马特三位防守非常出色的球员,巴特勒遇到的挑战将提升不少,因此他能否延续前两轮的效率也就要打上不小的问号。

2.热火队的外线火力能否延续?

热火队今年季后赛发挥出色,他们的外线表现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全队的三分命中率高达37.9%,高居季后赛第二位,他们投进了979记三分,在只打了9场比赛的情况下高居第6位,同样非常优秀。

在这支热火的常规轮换中,除了阿德巴约,其他球员均有不错的三分投射能力,德拉季奇、巴特勒、伊戈达拉、克劳德、希罗、邓肯·罗宾逊等等,他们今年季后赛的表现都比较出色,但到了强度更大的东决舞台,他们中的球员很可能会有人出现一些起伏,比如克劳德,在过往的季后赛生涯中,克劳德在次轮和东决的三分命中率有很大的区别,而对于两位小将罗宾逊和希罗来说,他们也从未经历过东决这样的场合,相比之下,凯尔特人的球员虽然也很年轻,但他们的经验要丰富很多。

凯尔特人在上轮打出了很好的防守表现,因此热火队的外线必然会在这轮系列赛遭遇考验,如果他们还能延续此前的命中率,那么他们无疑会是更有机会晋级的一方。

3.塔图姆迈向巨星的系列赛?

本赛季的塔图姆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在欧文走后成为球队无可争议的第一球星,常规赛塔图姆数据提升明显,并首次入选东部全明星阵容,季后赛塔图姆延续了出色的发挥,迄今为止场均拿到25.3分10.1篮板4.3助攻,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1.9%,在淘汰76人和猛龙的系列赛中,塔图姆都是两队发挥最出色的球员。

但一名全明星球员要想真正成为巨星,还是需要经过更大舞台的考验,对于东决,塔图姆并不会陌生,新秀赛季他就随队战至东决,并以出色的表现和詹姆斯大战七场,如今重返东决,塔图姆的角色却已经发生很大的改变,他成为了球队的头牌,成为球队攻城拔寨的先锋,更重要的是,这轮系列赛对于塔图姆的考验将比前两轮明显提升,热火队在半决赛中成功限制了MVP球员字母哥,他们的锋线配置:阿德巴约、伊戈达拉、巴特勒和克劳德,如今正在等待塔图姆的冲击。

对于塔图姆来说,这轮系列赛注定不会轻松,虽然他的身边也有沃克、布朗、海沃德这样的帮手,但到了比赛的决胜时刻,凯尔特人很可能还是要指望塔图姆的表现,要想带领球队在这组焦灼的系列赛中晋级,塔图姆必须要学会在四大铁索的轮番防守下收割比赛,毫无疑问,这是他生涯目前为止受到的最大考验,质押迈过这一关,他将正式跻身巨星的行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