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韦少已成性价比最低球员 火箭为愚蠢买单

李辉09-14 00: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当保罗带着不被看好的雷霆和火箭队血拼7场出局,当韦少和火箭队在西部半决赛1比4不敌湖人,综合两人的表现,去年雷霆和火箭那桩围绕保罗和韦少的交易,谁是赢家显然已经非常的明显。

毫无下限的季后赛表现

自2016年失去杜兰特后,今年是韦少征战的第4年季后赛,4年的时间,在他完整出战的系列赛中,他0胜4负,球队合计的战绩仅为5胜16负:17年雷霆1比4火箭,18年雷霆2比4爵士,19年雷霆1比4开拓者,20年火箭1比4湖人,4年的时间,韦少唯一赢下的系列赛便是首轮和雷霆的抢七大战,但因伤他只出战了最后的3场比赛,战绩为2胜1负。

算上那3场比赛,没有杜兰特在身边,韦少季后赛合计7胜17负,显然对于一名全明星球员来说是不合格的,而如果我们考虑到韦少身边的队友质量和他遭遇的对手的实力,可以说,韦少这4年的表现是不及格的。

这当中,今年的表现甚至可以打0分。

打完和湖人的第五战,韦少再次和一个赛季说再见,并且留下了一堆令人感到发指的纪录,在今年的季后赛中,韦少场均出战32.8分钟,只能拿到17.9分,这是他职业生涯参加季后赛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韦少的投篮命中率仅为42.1%,虽然创下了近8年来的新高,但作为球队的后场核心,这显然也是不及格的,更重要的是,韦少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4.2%,每晚出手4.1次的他,只能命中1个三分,加上罚球命中率只有可怜的53.1%,韦少今年季后赛的真实命中率仅为46.4%,这是他整个季后赛生涯的新低。

在这样低效的表现下,韦少每晚还会送出3.75次失误和2.88次犯规,他的存在可以说已经严重伤害了球队。

数据不会说谎,除了上述提到的一些基础数据外,韦少今年季后赛的高阶数据也非常的离谱,其中他的效率值(PER)只有12.2,低于联盟的平均值,在队内出场时间超过15分钟的球员中仅高于小里弗斯和P.J.塔克,此外,韦少今年季后赛的使用率高达31.5%,仅次于哈登的32.4%,意味着在场上他消耗了大量的球权,这样的情况下,韦少的其他重要高阶数据竟然只有一项不是负值,其中他的进攻贡献值为-0.6,防守贡献值0.4,总的贡献值为-0.2,排在全队最后一位,他的进攻正负值达到-1.9分,防守正负值达到-1.2,合计正负值达到-3.2,排在全队倒数第2位(注:哈登的BPM正负值达到了9.4),最后,韦少的VORP值(替代值)为-0.1,和里弗斯并列排在全队最后一位。

综合球权比重,场上效率,毫不夸张的说,韦少就是今年季后赛火箭队表现最差的球员,更可怕的是,韦少还有一些数据端无法体现的不足,比如他在场上的防守态度,和湖人、雷霆的系列赛,他多次在场上漏人,这样的韦少也多次被他的对手利用,比如和湖人的系列赛,湖人的策略就是让韦少随意的进攻,他们知道如今的韦少已经无法对比赛形成积极的影响,只要限制好哈登,湖人队知道他们就能够赢得胜利。

即便没有被对手重点照顾,但韦少依然会像被淘汰的G5那样,全场13投4中,只拿到10分并出现了3次失误,虽然这些比赛和韦少的伤病多少有些关系,但不得不承认,韦少已经和他的巅峰期越来越远。

令人恐惧的未来

19-20赛季,韦少的薪水达到了恐怖的3850万美元,未来的3年,他更加拿到超过1.3亿美元的薪水,平均年薪接近4400万,毫不客气的说,韦少的存在,已经彻底扼杀了火箭队未来3年的希望.....

再来看看如今韦少的一份“体检报告”,1988年11月出生的他即将年满32岁,但即使这样,韦少如今对于比赛的阅读,他的球商仍然停留在刚进入联盟时,或许会有认为韦少是性情中人,还是当年的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但在竞争激烈的联盟,球商不足就是一直以来制约韦少的最大因素,他缺乏冷静思考的能力,缺乏判断能力,年过30的韦少在比赛中依然会习惯性的跳起的情况下传球,并且事先没有做任何的准备,而在身体素质上,韦少早已不是当年那个飞天遁地的劲爆小子,他的速度、弹跳、弹速都明显下降,这使得韦少如今的突破和终结的能力持续下滑,在巅峰时期,韦少也并不是一个在三秒区内有着很高效率的球员,在身体素质下降后,他在油漆区内的表现更是无法保障。

突破变得越发困难,韦少只能在外线给予对手杀伤,但这同样是韦少一直以来的短板,这个赛季,韦少曾在球队交易卡佩拉后打出过一段时间出色的表现,比如对阵湖人轰下41分,那段时间,韦少的中投效率非常的高,一度让火箭队的球迷欣喜若狂,可随着中投效率的下降,韦少在比赛中的效率就直线下滑,对手可以肆无忌惮的放韦少投篮,侧重防守他的突破,这样的策略可以说是屡试不爽。

当一个没有投篮能力、依靠身体素质打球的球员没有了身体素质后,这样的球员在联盟是非常挣扎的,哪怕你是曾经的最有价值球员,也会被对手重点的针对,最终陷入挣扎,当然,这样的球员并非没有出路,只是韦少爷还是当年的那个少爷,他的比赛太过情绪化,他对于比赛的阅读判断力仍然停留在新秀时期....

去年夏天,火箭队用还剩3年合同的保罗换来了还剩4年合同的韦少,并且送出了2个选秀权和2个互换选秀权,当时有不少人认为火箭队做了一笔出色的交易,毕竟韦少上赛季场均仍然有三双的表现,而且他比保罗小了整整3岁,和哈登的关系也要更好,然而事实证明,雷霆成为了那笔交易的赢家,他们不仅得到了选秀权,还打出了自杜兰特离队后最好的表现,球队收获了当下及未来。

相反,火箭队则面临极为凶险的未来,未来3个赛季,韦少合计薪水超过1.3亿美元,放眼这个联盟,能和他在“垃圾合同”上竞争的或许只有奇才队接近2年没打球的约翰·沃尔,在这个薪水级别上,可以说韦少只能单换来沃尔。去年为了送走被视作累赘的保罗,火箭队牺牲了两个首轮选秀权,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要送走韦少,火箭队很可能也要牺牲首轮选秀权,这显然是现在的他们无法接受的,因为这意味着球队的未来储备将继续受到影响,如果这么做能够为球队带来冠军倒也不是什么损失,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这支火箭队距离真正的冠军级别的球队还有很大的距离。

因此,即使火箭队动了交易韦少的念头,现阶段他们也很难甩掉这个包袱,特别是在NBA受疫情影响工资帽可能比预期更低的特殊阶段,韦少的合同将彻底拖累火箭队。

或许正因为早就做好了思想准备,在被湖人淘汰的第一时刻,目前火箭队传来的消息是,他们会继续留下丹特尼,将死亡五小、魔球理论一直走下去....

万劫不复,或许说的就是火箭这样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