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少带伤打出生涯最烂季后赛 哈登还等得起吗?

孔德昕09-13 16: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韦少悖论:在一场没有球迷的比赛里,他依然能和球迷吵起来。”曾经在俄城跟队报道雷霆的记者弗雷德·卡茨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这当然是在调侃,当时韦少是和场下隆多的哥哥发生了摩擦。虽然迪士尼“泡泡”内是没有球迷的,但场下毕竟还坐着3、40个球员家属,这些人里足够冒出一句惹毛韦少的脏话了。不过略显讽刺的是,那个时间点火箭已经遥遥落后,他们几乎不可能翻盘,这让韦少的发飙看上去更像是输急了眼。

这一幕实在是太韦少了,但除此之外,今年季后赛发生的很多事情一点也不韦少。

今日一战火箭输球就出局,韦少全场数据定格在10分6助攻4篮板3失误,13投4中,这份成绩单放到角色球员身上都显得寒酸。自打杜兰特出走金州,韦少在雷霆连续三年遭遇季后赛首轮游,但他永远是拼光最后一颗子弹离场。最近三次季后赛出局战,韦少的数据如下:

29分12篮板14助攻4抢断5失误 31投11中

46分10篮板5助攻2抢断5失误 43投18中

47分11篮板9助攻7失误 34投15中

抛开大包大揽的数据不谈,那三场比赛他场均出手36次,带着偏执的杀心在场上不管不顾,似乎不到最后一秒绝不承认自己会输。但今天,韦少不认输的一面只停留在了打嘴仗的层面,他的出手、他的偏执、他的自信或自傲,都不见了。

纵观今年季后赛,韦少的表现糟糕得离谱。

场均17.9分,季后赛职业生涯最低;4.6助攻,生涯最低;7.0篮板,近5年最低;三分命中率24.2%,近6年最低;罚球命中率53.1%,生涯最低;真实命中率46.4%,生涯最低;助攻失误比1.23,生涯最低。

关注过去几年韦少比赛的球迷都已经比较佛系了,这位明星后卫的投射效率一年不如一年,而且出手选择也没有太多进步。但当一位生涯罚球命中率80%的球员在季后赛只能罚进一半球的时候,这已经不是心态、打法或者体系能解释的下滑了。

我想说,我确实不是100%健康状态,但我不是那种会找借口的人。我喜欢竞争,但事实就是事实。”韦少输球后说道,“显然,这种伤病通常需要几周时间来恢复,但我等不了那么久了,特别是上一轮系列赛还是打雷霆。我必须复出,然后再找机会恢复,所以现在我有足够的时间去变得健康。

“对我来说就是不太走运吧,说实话这确实让人沮丧。我来到了休斯敦,后来感染了新冠病毒,不得不因此连续21天没有办法训练。刚加盟火箭的时候我的身体状况可能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最好的,但后来我不得不重新寻找状态。来到迪士尼打了两场比赛,然后我又受伤了,这真的令人沮丧。说实话我知道季后赛是那种你要进一步提升表现的时刻,我一直在努力寻找节奏,但真的有些来不及了。现在我就是要重头开始,变得健康。”

显然,伤病是韦少今年季后赛彻底迷失的原因之一。本赛季常规赛,他场均27.2分7.9篮板7.0助攻,大概率还是可以入选最佳阵容,53.6%的真实命中率并不算高,但已经是他职业生涯中游水平,比过去两个赛季要好。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健康的韦少可以拿出更好的表现,而火箭也有机会比今年走得更远。但时间是不等人的...

这个休赛期,休城面临潜在巨变。他们的主教练丹特尼很可能和球队分手,而抠门老板费尔蒂塔或许会进一步考虑如何省钱,那个执着于魔球却一再失败的总经理又能安稳多久?如果火箭选择拆散阵容换一个活法的话,没有任何人会感到意外,毕竟他们在这条路上已经遭遇挫败太多次,而且今年出局的样子又格外丑陋。

放眼休斯敦的阵容名单,他们大部分球员都有不错的交易价值,戈登或许是需要搭上别的筹码的负资产,而韦少则完全是累赘。11月就将年满32岁的韦少还有三年合同在身,年薪平均超4000万美元,看看他过去两年的下滑速度和越来越令人担忧的健康,愿意接纳他的球队必然少之又少。

对于职场上的普通人来说,大家大可以用三十而已来自勉,但对于吃青春饭的NBA球员而言,三十而衰才是更加普遍的真理。至于像韦少这种吃运动能力型打法的球员,三十岁更像是一个断崖式的大坎。

在乔治离队后,30岁的韦少下定决心离开俄城,联手哈登打起了兄弟篮球。但很显然,不是所有兄弟篮球都能happy ending,虽然突破了首轮,可如今的韦少并没有比过去三年更加成功。而接下来3个月发生的故事,将决定他会多么后悔。

当然了,交易韦少的休城人又何尝不后悔,你看看有多少球迷在痛骂管理层的运作脑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