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令猛龙脱胎换骨的男人,或许不是莱昂纳德

孔德昕09-10 11: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多伦多猛龙早已不再是那支到了季后赛就拉胯,见了勒布朗·詹姆斯就打哆嗦的球队了。

一开始人们以为给他们带来改变的是卡瓦伊·莱昂纳德,后者用历史级的季后赛表现捧起FMVP奖杯,带领球队收获队史首冠。但当莱昂纳德出走,猛龙又一次以东部第二的身份结束常规赛,并且在次轮0比2落后的情况下将系列赛拖至抢七时,人们发现改变球队的或许并非小卡。

是凯尔·洛里变了吗?从数据上看他似乎没比2017或者2018年强多少。2016-17赛季洛里场均22.4分7.0助攻4.8篮板,三项命中率46%-41%-82%,本赛季则是19.4分7.5助攻5.0篮板,三项命中率42%-35%-86%,表现差不多持平。今年季后赛洛里似乎更硬了,今天他双加时砍下33分8篮板6助攻,命中了关键时刻的大心脏中投,成为了英雄。但他此前仍有在某个夜晚彻底失准,命中率刚过30%的情况。而且你非要说一名34岁的老将突然爆发,将自己的整体能力提升到了另一个境界,也显得有些牵强。

是范弗利特的冒头吗?他确实是攻防两端都足够强悍的后卫,但去年总决赛之前他的低迷人们还历历在目,如今和绿军这轮系列赛打到现在,他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3.9%,三分29.9%。

是西亚卡姆的崛起吗?这位年轻前锋确实有着不俗的潜力,但今年季后赛告诉了我们一件事,那就是西卡还达不到在这种级别的比赛里决定胜负的级别,过去6战他场均15.2分6.8篮板,命中率37.8%,三分球12.9%,是被批评最多的那个。

数到最后,你会发现真正令猛龙脱胎换骨的,并不是上述几位,而是他们长了一张美剧配角脸,今年才执教NBA球队第二个赛季的主教练,尼克·纳斯。

在猛龙0比2落后凯尔特人,并且在G3还剩0.5秒的情况下还落后2分的时候,所有人都觉得多伦多人可以准备回家了。但接下来就是洛里越过法尔头顶的远程制导,以及阿奴诺比神奇的压哨三分。纳斯后来透露,那个战术是自己从胡比·布朗(NBA传奇教练)的DVD中学来的。对了,去年莱昂纳德抢七击败76人的那一球,也是纳斯从胡比·布朗的DVD中学到的。

这就是尼克·纳斯,一块充满求知欲的海绵,一位集合了学院派和野路子的“路人甲”。在很多人眼里,纳斯是从平地里冒出来的奇人,他突然就接过了猛龙教鞭,然后立刻就带队赢得了总冠军。当人们考据到他曾经只能远赴英国执教一支不入流的队伍时,更对他的成功惊叹不已。但正是那段不入流的经历,让纳斯拥有了很多名帅不曾拥有的气质——务实、狡黠、一切为了胜利。

他在去年总决赛面对库里用出了BOX-1联防,今天对肯巴·沃克又用了。他安排自己的球员一会采用夹击防挡拆,一会又改为换人,防守阵型一会盯人、一会联防、一会又联防落位换盯人...要知道3-4年之前的NBA还对于联防不屑一顾,但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球队用上了这种被看贬的策略,纳斯就是领军者之一。他似乎在用自己的举动诉说着兵者诡道也,能打胜仗的策略就是好策略。

除了和名帅相悖的各种野路子,纳斯也不断学习和提升着自己。他不仅仅看胡比·布朗的DVD,还曾在上任猛龙主帅后主动联系“禅师”菲尔·杰克逊,从他那里学习三角进攻的打法,进而又钻研起“三角进攻”鼻祖温特老爷子的理念,最终慢慢形成自己的篮球哲学——“正确让每名球员都触球,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部分。我的篮球哲学正是融入了这一点:要让每名球员拿到球,让他们打得更好,跑起来更有动力,切入更积极,防守更卖力,抢到更多篮板球。”纳斯曾透露。

优秀的执教策略只是教练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他们还需要一些别的东西,比如魄力。0比2落后绿军时,人们觉得猛龙想赢就需要替补做得更多。因为从常规赛和季后赛首轮的情况来看,猛龙首发火力不如绿军,替补则和对手相近、甚至强过对手。但纳斯更清楚自己的球队实力如何,于是从G3开始他直接缩短轮换,7人上场!

这近乎自杀一般的选择最终收获奇效,洛里、范弗利特、西亚卡姆、阿奴诺比,这几位首发几乎场场要打40分钟,但球队硬是咬牙拼了下来,还了对手一波3比1。这些球员的表现不可思议,是一颗冠军的心硬撑着他们的意志,然后消解了肉体的疲劳,就像西亚卡姆之前说的,“让我打1000分钟都可以”。但为球员们的意志注入一针强心剂,真正做到没有低估他们那颗总冠军之心的人,是纳斯,是他的魄力。

“我们有过无数勇敢的表现,这就是这支球队的特质。”G3绝杀后纳斯说,而他本人就是勇敢的代名词。G4猛龙扳平系列赛比分后,范弗利特说:“没有任何休息的必要,也没有明天,现在就是到了这样的时刻。教练信任我们,他一直在和我们沟通,如果你累了,想喘口气,他会叫暂停帮你休息一下。我认为教练就是无比信任我们,这是我们喜欢的方式。”

球员能在场上孤注一掷,这很了不起,但允许球员放手一搏,并给予他们100%的信任,能做到这一点的教练或许更值得称道。猛龙绿军6场打完,洛里出战253分钟,范弗利特252分钟,西卡249分钟,一个简单直接的对比——字母哥在今年9场季后赛里一共打了277分钟,现在他已经能踏踏实实休息了。

一前一后两位最佳教练,两个东部顶级球队的掌控者,在季后赛中分别践行着自己的那套理念和哲学,纳斯帮助猛龙把系列赛拖至抢七生死战,布登霍尔泽的雄鹿则1比4不敌热火草草出局,这个结果简单直接地证明了谁才是为季后赛为生的主帅。

今日一战第二个加时最后时刻,纳斯直接冲到场边指挥比赛,恨不得自己也成了场上的一份子,甚至还骗了塔图姆一次失误。但他谈到那个回合只是简单地表示:“我们只是在竞争。”

而比赛还剩0.5秒的时候,洛里想要直接后场发球走完时间,但纳斯还是坚定地叫了暂停,并且直接怼回了自己发挥最好的超级球星。他想要赢,想要确保万无一失,而且没有丝毫犹豫和迟疑。

猛龙并没有比去年走得更远,甚至他们还可能在下一场过后就无缘东部决赛。但在今日一胜过后,已经不会再有人质疑他们本赛季的成功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