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龙与绿衫军互换灵魂 卫冕冠军又要上演大逆转?

季孟年09-06 09: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这句话又一次在本赛季的季后赛当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就在几天之前,猛龙队还处在非常不利的境地当中,他们以0比2的总比分落后于凯尔特人,形势岌岌可危。但在过去的两场比赛里面,卫冕冠军展现出了他们的坚毅与韧性,如今已经将系列赛的总比分扳平。

此情此景无疑令人们想起了去年的东部决赛,猛龙也曾经是以0比2的总比分落后,但最终却成功完成了逆转。这一次面对绿衫军,他们又将重演奇迹吗?

猛龙与凯尔特人互换灵魂

这轮系列赛的前两场比赛与最近两场较量,完完全全演绎的是不同的故事。

在双方的首场交锋当中,凯尔特人队便取得了一场大胜,他们在三分线外箭如雨下,全场比赛合计命中了17个三分球。系列赛的第二战,猛龙队在前三节的发挥都很出色。但在第四节,斯马特突然爆发连续命中三分球,助凯尔特人最终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从系列赛的第三场开始,三分球便成为了猛龙队的制胜武器。第三战决定生死的关键时刻,阿努诺比接洛里的传球完成极限操作,在时间仅剩0.5秒的情况之下命中了一记绝杀三分。而在今天的比赛之中,猛龙队在三分线外更是火力全开,全场比赛三分球得分占到了总得分的50%以上。

反观凯尔特人,他们却彻底在三分线外哑了火。首席得分手塔图姆只有6投1中,此前状态火热的沃克同样手感不佳,斯马特也没能继续演绎属于他的传奇。但最令人失望的,还是杰伦•布朗,这位此前表态一定会在今天反弹的侧翼新星,三分球一度连续8投不中,令凯尔特人的整体进攻体系大受影响。

作为绿军的主教练,史蒂文斯在赛后说道:“我们打得实在是太不果断,在连续输掉了两场比赛之后,必须想办法完成反弹。”

事实上,猛龙队其实并没有在阵容或是防守策略上做出太多的调整。他们依旧在大量使用区域防守,其实给了凯尔特人不少底角三分的机会。但绿军此役在两侧底角合计只有12投2中,这样的表现显然不足以帮助球队取胜。

而在进攻端,猛龙队就是尽可能等待机会的出现。他们的自信心相较于系列赛的前两场有了极大程度的反弹,出色的防守也让转换进攻的机会更多。因此在场上,卫冕冠军的传导球更为流畅,获得的三分球空位机会自然也就更多。

接下来的天王山之战,猛龙队或许会继续坚持他们的防守策略。如果绿军在三分线外依旧低迷的话,他们或许就真的有可能会被对手连胜四场淘汰出局。

卫冕冠军又要上演翻盘好戏?

上个赛季,猛龙队在从东部的夺冠历程当中就多次上演翻盘好戏。

首轮对阵魔术,他们曾经0比1落后最终连胜四场晋级。第二轮迎战76人,猛龙队也一度落后可还是完成了逆转。东部决赛对阵雄鹿,这支球队更是一度被对手打了个2比0,且在第三场最后时刻还处在落后位置上。

但最终,猛龙通过赢下系列赛第三场的加时赛进而保住了希望。在后面,他们连续赢下三场比赛,以4比2的总比分逆转对手晋级。如今的情况,其实与上个赛季东部决赛非常相似,猛龙一度0比2落后,在第三战最后时刻还频临被淘汰的边缘,可最终卫冕冠军挺了下来。

就像猛龙队官方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所说的那样:“现如今,这已经是一轮全新的系列赛了!”

而随着猛龙队扳平总比分,他们在场上越打越自信,很多属于自己的优势也就能够发挥出来。本场比赛,猛龙队拿下了8个前场篮板,仅靠二次进攻便拿下了24分。另一方面,他们继续降低了凯尔特人的得分,此役绿军的得分甚至只有93分。

更为重要的是,猛龙队的季后赛经验正在成为他们在余下系列赛当中的最大优势。虽然凯尔特人阵中也有不少年轻人曾经有过出战东部决赛的经历,但他们不像猛龙这样,拥有无数面对逆境的经历。在今天的比赛之中,凯尔特人球员急躁的情绪就表现了出来。如果猛龙能够继续给绿衫军施压,塔图姆布朗们的表现或许还会进一步受到心理因素的影响。

“整晚我们都不是十分兴奋,一旦我们投丢了一些球,我们就开始被对手打出小高潮。在投丢一些球之后,我们看上去情绪低落,我认为这影响到了我们的状态。”凯尔特人主教练史蒂文斯在赛后这样说道。接下来如何帮助球员们调整心理状态,也是这位年轻主帅所必须做的事情。

当然,猛龙队这边也不是没有隐患。几位老将在过去两场比赛当中都是玩儿命在拼,体能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猛龙的潜在危机之一。但这支球队的士气如今已经压过了对手,精神力量有些时候足以弥补体能上的不足。

去年猛龙之所以能够逆转雄鹿,他们的精神力量比对手更强大其实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伊巴卡也表示,球队从去年冠军之旅当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永远都不要放弃。

如今,猛龙又一次从0比2落后的深渊爬出,向全世界展现了自己的冠军之心。接下来,这支球队还将继续战斗下去,捍卫属于王者的荣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