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什有望复制科尔成功之道?他面对的挑战多得多!

柴夫09-04 18: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布鲁克林篮网选择史蒂夫·纳什担任他们的新主帅,这个决定激动人心却又无比微妙。

人们很快便能拿出菜鸟教练取得成功的案例,近几年就有史蒂夫·科尔、泰伦·卢、尼克·纳斯染指冠军。但纳什的情况还略有区别,他在退役后并没有过助教经验,仅仅是在勇士担任过球员发展顾问,那是个更偏向训练师的职位。所以比起在制服组学习打磨过的卢或纳斯,科尔和他更加相似。

有趣的是两人都有着不凡的球员履历,也都是控卫出身、投射精准,甚至连名字也都叫史蒂夫,所以更多人开始畅想纳什在布鲁克林复制科尔的成功,甚至开启篮网王朝。但具体到两人出山所带领的球队,你又会发现这根本就是两回事。

在科尔接手勇士的时候,球队的阵容已经相对稳定,库里和汤普森这对水花兄弟扮演核心,辅以侧翼的巴恩斯和伊戈达拉,内线则有大卫·李,科尔最大的调整是重用德雷蒙德·格林。另一方面,那支勇士核心架构还比较年轻,库里26岁,汤普森和追梦都是24岁,他们有着长期发展空间,也没有那么急迫的争冠需求或压力。

但如今纳什接手的是一支存在着巨大不确定性的篮网。首先,欧文和杜兰特当然是球队核心,但他们上赛季加在一起只打了20场比赛。欧文28岁了,杜兰特很快就要过32岁生日,而且大伤之后状态未知。时间不等人,这二位的目标是在两年内夺冠,纳什和整个队伍承受的压力相当大,他没有太多试错空间。

其次,布鲁克林的阵容也存在变数。早在今年1月,欧文曾公开表示球队争冠天赋不足,这相当于直接喊话管理层补强。要知道篮网已经有了一批不错的配角,丁威迪和勒韦尔都打出了准全明星级别的表现,贾雷特·阿伦、托里安·普林斯、乔·哈里斯等角色球员也各有特点。但在欧文看来,他们可能还是需要第三位球星才有机会争夺金杯。

这一来篮网就被卷入了各种各样的交易流言,和他们扯上关系的包括布拉德利·比尔、朱·霍勒迪等等。但如果篮网要追求第三星,他们几乎铁定要失去勒韦尔了。这位外线复赛后场均数据提升到了25.0分6.7助攻5.0篮板,命中率达到48.0%,人们在他身上看到了明星球员的潜质,也有人觉得勒韦尔足以成为欧文和KD的帮手。

但一来勒韦尔偏向于持球型打法,这让他和欧文略显重叠。他本赛季接球跳投三分命中率只有31.6%,持球投则是38.7%,很显然篮网不太可能让勒韦尔扮演主控,把欧文和KD都变成辅助得分手。二来勒韦尔的健康和稳定性都无法得到保障,他生涯至今还从未单赛季出战超过57场。

而如果篮网要追求第三名球星,他们会失去的很可能不仅仅是勒韦尔,还可能搭上阿伦、托里安·普林斯、老将坦普尔中的一个或者多个。考虑到欧文和KD两人下赛季总薪水就超过7300万,第三星的到来就意味着篮网很可能无法续约队内射手乔·哈里斯。综上所述,布鲁克林人很可能需要牺牲阵容深度来换顶级天赋,这个操作的效果肯定要打问号。

深度换天赋,这件事对于纳什而言一点也不陌生。人们对他上一次加盟一支超级球队记忆犹新,那便是2012-13赛季的洛杉矶湖人。那一年紫金军团组成了纳什、科比、霍华德、大加索尔和慈世平的超级阵容,人们一度觉得NBA迎来了大结局。

但结果是湖人1胜4负开局后炒掉了迈克·布朗,让丹特尼接任。接着纳什一整年都在受伤,一共只打了50场常规赛和2场季后赛。大加索尔也只打了49场常规赛,科比则是在季后赛门口撕裂了跟腱,他和霍华德更是从联手第一天开始就摩擦不断。最终湖人只排西部第7,首轮就被马刺横扫了。

所以纳什一定明白,当一支球队积累了太多顶级天赋后,未必就能产生1+1>2的效果,而这正是摆在篮网面前的难题。ESPN的5位专家里有4位都更倾向于篮网会做赢在当下的交易,在熟悉执教NBA队伍的感觉前,纳什就先要为如何打造球队架构而发愁。

比起当年只用操心建立风格和排兵布阵的科尔,眼下的纳什无疑面对着更多难题,而且他肩上的压力也更大。如果这位名人堂控卫真的可以带领篮网获得成功,那么人们对他的评价或许会比科尔更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