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猛龙起死回生的决心,雄鹿看到了吗?

孔德昕09-04 16: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东部前两名的雄鹿和猛龙都在季后赛次轮一上来就0比2落后,今日猛龙凭借着阿奴诺比的惊天绝杀扳回一城,明天的雄鹿也可以绝处逢生吗?

密尔沃基人要想创造奇迹,真的应该看看今天猛龙的比赛,尤其是雄鹿主帅迈克·布登霍尔泽和他们的王牌字母哥,多伦多人的赢球之道对他们来说颇有借鉴意义。

诚然,今天猛龙赢球有着巨大的运气成分。阿奴诺比0.5秒三分压哨绝杀NBA历史罕有,洛里越过巨人法尔的精确制导也是胆大心细。但看完整场比赛,你会觉得猛龙赢球并非纯靠运气,更贴切的解读是他们通过自己的拼搏赢得了幸运女神的垂青。

最后主导胜利的两个人是洛里和阿奴诺比,前者出战了46分29秒,在本赛季所有非加时比赛中,没有球员出场时间比他更长;后者也打了45分28秒,全场第二久。你很难用常理解释,在这样一场刺刀见红的季后赛厮杀中,全场打得时间最长,分别只歇了1分半和2分半的俩人怎么还能在生死时刻不会手软?我们只能说是求胜欲望和强大的精神力撑起了他们,撑起了这一支猛龙队。

纵观整场,猛龙是今日更加豁命的那一队,这是他们赢球的根本原因。

G1一战多伦多人还停留在和篮网打打闹闹就赢球的状态,一上来就被绿军捶懵了。G2猛龙及时调整,和对手拼到了最后时刻,但缺乏大心脏先生令他们功亏一篑。不过G2的三分分差才是两队实力的客观体现,他们就是同一水准的队伍,胜负在毫厘之间。

G2过后,0比2的猛龙已经被逼上绝路,很多人认为如果他们的替补再不挺身而出,这轮系列赛就交待了。为什么要指望猛龙的替补呢?他们替补首轮场均轰出56.5分联盟第一,但我们已经说了,那有篮网太弱的水分在。但一个毋庸置疑的现实是,凯尔特人的首发很强,他们首轮对阵76人首发场均92.3分联盟第一,面对猛龙前两战首发场均89.5分。绿军就是一支靠首发赢球的队伍,所以猛龙很难依靠首发拼过对手,指望替补对他们来说似乎是必然选择。

但今日一役,情况截然相反。纳斯教练大笔一挥,继续缩短轮换!G2猛龙尚有4名替补登场,合计打了55分钟。今日纳斯直接将布歇和特伦斯·戴维斯都按在板凳,只让马特·托马斯顶了6分钟,一共就派3名替补上场,打了43分钟!

于是我们看到,今晚猛龙替补只拿10分,对面的凯尔特人却有5名替补登场,合计13中8拿了20分,板凳对比反而是凯尔特人赢了!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笑到最后的却是猛龙。

这是纳斯的魄力,是猛龙的果决,他们对赢球的渴望超出了冰冷的计算。我们都在理性地分析对阵形势,像计算机一样诉说着3分大于2分,谁的替补应该更占优势,谁的首发可以打得更久,却忽略了篮球比赛终究是人和人的对抗,而人的潜力是巨大的。

洛里第一节末短暂下场之后再也没有休息

翻开技术统计后,我们看到猛龙首发3人出场超过41分钟,西亚卡姆也打了38分钟,而凯尔特人首发只有杰伦·布朗一人出场时间过了40分钟。按照“计算”,末节关键时刻一定应该是凯尔特人更加占优,他们本就有更好的持球攻坚手,而且体能也更充沛。但现实是比赛的最后1分30秒,猛龙打了凯尔特人一波7比2,洛里和范弗利特不知道从哪里冒出的力气,咬碎了牙突进篮下完成了上篮。

然后就是阿奴诺比的那记三分。根据统计,猛龙前锋下半场在23分59.5秒里都没有过投篮出手,但他还是把这生死一球投中了——人的力量有时候就是大于统计学上的数字,这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为什么让洛里发球?我得说是因为他胆子大,有时候你需要胆子大一些。”纳斯赛后说道。

这场比赛胆大的不只是洛里,敢用7.5人轮换的纳斯更加胆大。如果阿奴诺比这一球不中,赛后人们对他的用兵可能就会是另外一番评价,但他对核心球员的信任收获了回报,球队也获得了一线生机。

而隔壁的雄鹿,需要的就是今日猛龙一般的决心和胆略。对阵热火的前两战,雄鹿仍然使用10人轮换,但很明显他们有些轮换球员在场上的作用并不理想。字母哥在并没有遇到太大犯规麻烦的情况下场均打36.5分钟,过去两场雄鹿没有任何人单场出战超过38分钟,而猛龙今天首发4人都突破了这个数字。

这不是在82场里比谁赢得更多的常规赛,这是7场比赛输掉4局就要打包回家的季后赛对决,但雄鹿没有展现出非赢不可的决心和气势。就像字母哥首战输球后还说着自己不会主动防吉米·巴特勒,除非教练安排;就像布登霍尔泽还在笃信着他那套守篮下放远投的理念,让热火G2射下17记三分。来到这个时刻,他们太保守、太安全、太机械了。

如果字母哥能展现出DPOY的气魄,主动盯防吉米·巴特勒,如果布帅能缩减轮换,更加相信他们的首发,如果雄鹿能在场上展现出更凶狠的姿态,他们也许就不至于落到0比2的局面,更不用为巴特勒的0秒罚球而沮丧。

“我觉得球队赢球是因为我们抢到了更多五五开的地板球。”热火中锋阿德巴约G2之后说。而这个环节其实就可以总结为一个“拼”字,热火比雄鹿更拼,他们更玩命。

布莱德索G2赛后说的话也耐人寻味,“我不觉得字母哥感到有压力,他始终就是做自己。”这句话从好的方面来解读就是,字母哥保持着良好的心态。但从消极的一面来看,这时候反倒需要字母哥更有压力一些,这样他才能把球队扛在肩上,而不是乖乖听教练的话,做一切所谓的正确选择。

猛龙靠着决心和信念,用不合理的方式拼下了胜利。明天的雄鹿还要留在舒适区内,祈祷着统计学上的概率眷顾他们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