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首轮数据大井喷!场均30分进不了得分榜前五

孔阳08-31 12: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阳

曾几何时,在一场季后赛比赛当中拿下50分是多么困难的事情。

即便强如勒布朗,职业生涯只有一次季后赛50+经历,科比同样也只在季后赛拿下过一次50+。被誉为天生得分机器的杜兰特,同样也只有一次季后赛50+的经历。但在今年季后赛首轮,单场轰下50+似乎已经不是什么令人感觉稀奇的事情。

季后赛首战,多诺万·米切尔便拿下了57分,刷新了现役球员季后赛单场得分纪录。其后,他与米切尔便展开了飙分大戏。在今天比赛结束之后,穆雷与米切尔各有两次单场50+。要知道,NBA历史上在一个系列赛当中多次拿下50+的球员只有四个。除了他们二人之外,便是大名鼎鼎的迈克尔•乔丹与阿伦·艾弗森。

然而,数据爆炸的不仅仅是米切尔与穆雷。与往年相比,今年季后赛的整体得分都非常高。场均得分达到25.8分的杰森·塔图姆,甚至在季后赛个人场均得分榜里面排不进前十。在首轮与凯尔特人的较量当中场均轰下30分的恩比德,甚至只能排在场均得分榜的第七位。

在他的前面,有是不是轰下50+的米切尔与穆雷,有在首轮便火力全开的莱昂纳德,有哈登、东契奇,还有根本没有怎么发力就拿下场均30.6分数据的字母哥。要知道,字母哥这一轮系列赛的场均登场时间依旧只有31.8分钟而已。可是,他却成为了自埃尔金·贝勒之后,过去52年内第一位在一轮系列赛里面场均拿下30+15+5数据的球员。

数据的水涨船高让很多纪录都做了古,比如说詹姆斯和浓眉曾经在一场比赛当中分别拿下35+的得分,命中率也都超过了70%,这在NBA历史上从没有出现过。比如穆雷如今已经合计拿下了204分,打破了掘金队史系列赛得分纪录。再比如说疯狂的米切尔在本轮系列赛合计已经拿下了232分,在NBA历史上排名第五。如果他在抢七大战当中能够轰下46分以上的得分,他便将超越杰里·韦斯特,成为一轮系列赛当中得分最多的球员。

今年的季后赛之所以会出现数据井喷,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各支球队在防守端的表现不够出色。即便是拥有乔治和莱昂纳德两位防守悍将的快艇,也在首轮屡屡让独行侠轰出非常恐怖的进攻数据。其他的球队其实也是一样,并没有哪一队真正能够做到真正重视防守。尤其是在限制对手三分球方面,各队似乎都没有拿出那种往日里人们所熟悉的季后赛级别的表现,很多比赛给人的观感就像是在看一场常规赛甚至季前赛。

当然,随着季后赛的深入,各支球队都会在防守端做更多的文章。凯尔特人与猛龙的系列赛,其实已经显露出了这样的苗头。两支球队在防守端都投入了巨大的精力,这样的情况还会持续下去。但想要看到如往日那般绞肉机一样的决斗,可能性就不是特别大了。在这个特殊的赛季当中,“防守决定总冠军”这句话似乎都在过时的边缘,进攻更无解的球队,似乎才能在本赛季走得更远。

因此,数据井喷的情况很可能在接下来还会继续。那些往日里看起来不可能被打破的纪录,也有可能会在本赛季被一次次刷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