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球员罢赛已非首次 相似桥段56年前便曾经上演

孔阳08-27 22: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阳        

已经复赛了将近一个月的NBA又在今天重新回到了停摆的状态当中,雄鹿队在与魔术队比赛之前突然宣布罢赛,以抗议此前黑人遭警察枪击的事件。随后,雷霆与火箭、湖人与开拓者的比赛也宣告延期,有些球员甚至提出了本赛季应该提前结束的说法。        

然而,这其实并非NBA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球员罢赛的情况。早在1964年全明星赛上,当时的全明星们便为了争取养老金而决定罢赛。最终,联盟迫于压力同意了球员们的请求,全明星赛后来也顺利的进行了下去。

其实早在1955年,NBA的球员们便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给联盟施压,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保障。凯尔特人控卫库西联合其他球员一起,组成球员工会,让球员们拥有了一个可以平等和NBA联盟进行对话的组织。在球员工会组成之后,库西团结起其他球员们,然后像联盟施压。        

1955年的全明星赛,库西代表球员工会与当时的NBA总裁波多洛夫进行过谈判,为球员们争取更多的利益,那也是NBA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劳资谈判。后开库西离开了联盟,他的队友汤姆·海因索恩成为了工会主席的继任者。        

1961年,海因索恩向联盟提出了退休金计划(美国其他三大职业联赛NFL、NHL、MLB都实行了退休金保障制度),但是这次谈判并没有成功,球员工会未因此罢休,他们聘请劳伦斯·弗雷舍尔作为球员首席律师与联盟交涉。1964年,全明星赛第一次进行全国直播,海因索恩认为这是一个向联盟施压的大好机会。        

在全明星赛开始之前,海因索恩、佩蒂特、拉塞尔和兰尼·威尔肯斯拜访了NBA总裁沃尔特·肯尼迪,要求他立即召开一个老板会议,商谈球员退休金计划。但总裁肯尼迪一时手足无措,无法叫齐所有老板,于是口头答应球员,会在下一次联盟会议上讨论这个方案。        

然而,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回到球员更衣室之后,参加全明星的球员们并没有按时走上球场。怒不可遏的湖人队老板鲍勃·肖特走到更衣室,对着更衣室的守卫说道:“你去告诉埃尔金·贝勒,如果他今天不出战,就让他直接离开湖人队好了。”贝勒却在当时回应道:“对不起了,鲍勃。”        

湖人队的另一位巨星杰里·韦斯特,同样也选择罢赛。“当时他们对我们说‘如果现在不打,以后就永远不要打了!’我真的对此很生气,我是一个很有反抗精神的人。那时候,球队的老板们认为我们就是他们的奴隶,那可以算是篮球的石器时代。”韦斯特后来说道。        

无奈之下,时任NBA总裁肯尼迪赶紧联系了各位老板,然后通过了球员们的养老金计划。在电视转播开始之前12分钟,这些全明星们才走上了比赛的场地,各位老板们也终于松了一口气。最终,东部队以111比107取胜。或许不会有人记得那年全明星谁是最后的MVP,但养老金制度直到现在也都是NBA保障体系当中的重要一部分。        

56年后的今天,NBA又一次出现了罢赛的情况。只不过,如今球员们的诉求并不是保障自己的利益,而是希望推动社会的变革。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也体现了NBA自身影响力的提升。试想一下,如果是在56年前NBA的球员们为了种族问题而发生,又有多少人能够被他们的举动所震撼。        

不过,56年前NBA全明星们的那次罢赛,最终还是以球员们的利益得到满足,比赛继续进行而收场。但这一次,事情早就超出了联盟所能控制的范畴,美国社会上的问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得到解决。NBA又会在何时重新开战呢?直到现在还没人能给出清晰的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