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季后赛十大下克上:马刺成背景 勇士黑八神迹

柴夫08-19 22: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洛杉矶湖人和密尔沃基雄鹿季后赛首战都输了,分区第一均遭开门黑,这事儿NBA历史上此前就发生过一次,但那次两个分区第一都没有倒在首轮。我们当然不会一场论,现在远没到给湖人、雄鹿判死刑的时候,但季后赛的比赛总是充满未知。回顾历史上那些惊为天人的下克上,每一次都那样不可思议。

The Ringer网站今年搞了一个模型,可以预测每轮对决两支球队晋级的概率,他们用这个模型去观察过去那些著名的下克上,然后排出了最夸张的25个,我们这里选取前10为大家展现。

10.勇士(7)击败爵士(2),1989年

轮次:首轮

结果:3比0

下克上概率:17.2%

两支球队当时都在新帅的带领之下,爵士是斯隆,勇士是老尼尔森。尽管那轮系列赛卡尔·马龙和斯托克顿都很出色——前者场均30.7分16.3篮板,后者场均27.3分13.7助攻3.7抢断,但比赛节奏完全被勇士带走了。老尼尔森的跑轰大队初具雏形,穆林和里奇蒙德场均合计能轰58分,他们的角色球员压过了爵士。

9.湖人(2)击败马刺(3),2004

轮次:第二轮

结果:4比2

下克上概率:16.8%(虽然湖人排名高,但他们胜率比马刺低,因为拿到分区冠军所以常规赛排名靠前,而马刺握有季后赛优势)

2001-2004年间,湖人和马刺年年在季后赛碰面,01和02都是湖人赢了,03年则是马刺取胜。到了2004年,马刺是更好的常规赛队伍,两队也分别赢下了前两个主场。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5战,对,就是费舍尔的0.4秒绝杀。

8.凯尔特人(4)击败魔术(2),2010

轮次:分区决赛

结果:4比2

下克上概率:15.7%

魔术前两轮都是横扫过关,但他们输给了老辣的绿军,那轮系列赛皮尔斯、怒吼天尊和雷阿伦都投出了超过40%的三分命中率。

7.休斯敦(6)击败爵士(3),1995

轮次:首轮

结果:3比2

下克上概率:15.0%

6.公牛(6)击败骑士(3),1989

轮次:首轮

结果:3比2

下克上概率:14.4%

看过乔丹纪录片《最后之舞》的朋友肯定知道这轮系列赛,五场比赛乔丹场均39.8分8.2助攻5.8篮板,还命中了“THE SHOT”。

5.掘金(8)击败超音速(1),1994

轮次:首轮

结果:3比2

下克上概率:9.3%

这是NBA历史上第一次黑八,没有任何人料到常规赛战绩联盟第一的超音速会倒在首轮。掘金一上来就连输两场,但他们从第三战开始绝地反击。球队靠着坚实的防守锁死了超音速,最终完成了奇迹。

4.老鹰(5)击败魔术(4),2011

轮次:首轮

结果:4比2

下克上概率:9.3%

虽然两队常规赛排名就差一位,但魔术比老鹰多赢了8场球。拥有霍华德的奥兰多人被明显看好,但老鹰的深度发挥了作用。首战霍华德爆砍46分19篮板,而老鹰却取得了胜利,这也为整轮系列赛奠定了基调。连续两年遭遇下克上之后,魔术开始瓦解。

3.骑士(4)击败猛龙(1),2018

轮次:第二轮

结果:4比0

下克上概率:9.0%

从常规赛表现来看,那一支骑士是糟糕的球队。他们首轮用了7场才击败步行者,东决又和绿军打了抢七。除了詹姆斯,那支球队让人看不到太多亮点。而猛龙则是常规赛东部第一,赢了59场比赛,数据很有统治力。只不过那轮系列赛最终变成了詹姆斯教猛龙做人,也让我们意识到德罗赞真的不是一位冠军核心。

2.湖人(5)击败超音速(4),1995

轮次:首轮

结果:3比1

下克上概率:8.2%

超音速前一年被黑八令人震惊,但他们今年输给湖人则更令人难以置信。他们常规赛比湖人多赢了9场,两队差距显著。系列赛首战超音速25分大胜对手,结果他们立刻遭遇三连败,而且三场一共只输了10分!

1.勇士(8)击败独行侠(1),2007

轮次:首轮

结果:4比2

下克上概率:5.9%

NBA历史上最著名的一次黑八,匪帮勇士击败了由常规赛MVP诺维茨基率领的独行侠,而且达拉斯人前一年刚刚进了总决赛。当年勇士常规赛比独行侠少赢了整整25场球,但他们在老尼尔森的带领下上演神迹,也送给了独行侠永远耻辱的回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