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二次分区第一同时开门黑 湖人雄鹿谁更慌?

孔德昕08-19 16: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NBA季后赛一上来就上演“大新闻”,东部第一的雄鹿和西部第一的湖人都在首战输了球,两大争冠热门开局就栽了跟头。

根据统计,这仅仅是NBA历史上第二次出现分区头名季后赛首战同时输球的情况,上一次发生在2003年,当时东部第八的魔术首战击败了东部第一的活塞,而西部第八的太阳在首战击败西部第一的马刺。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年活塞止步东决,而马刺则赢下了最后的总冠军。

湖人和雄鹿得庆幸NBA没和CBA一样,把季后赛首轮搞成单败淘汰赛。在7局4胜制的传统模式下,输掉一场球并不是末日。就像詹姆斯说的,“这就是比赛,我们要回去好好研究录像,找到问题,然后争取在下一场扳平比分。”

不过对于两支夺冠大热球队来说,输掉季后赛揭幕战显然不是好消息。如果我们仔细研究,也会发现两支球队遭遇的情况并不相同。输球到底仅仅是一次疏忽大意?还是他们存在着致命软肋?又或者是碰到了克制自己的对手?我们现在就来分析一下。

雄鹿无需惊慌

东部这场比赛给人的感觉更加爆冷,因为很多人早早就预测雄鹿将横扫魔术,两队战绩、表现和纸面实力的差距都很大。

甚至今日一战魔术还少了锋线大将阿隆·戈登,他们的首发里有三位都算是其他球队的弃将——富尔茨、恩尼斯和加里·克拉克。然而就是靠着这样的残阵,奥兰多人笑到了最后。他们到底怎么做到的?其实答案很简单,进攻端抓住雄鹿的弱点完美发挥,防守做到能做的一切,然后等雄鹿失准。

作为防守全联盟第一的球队,雄鹿今晚让进攻火力并不强的魔术轰了122分,这绝非常态。密尔沃基人防守的策略就是放三分守禁区和底角,但他们复赛后这方面做得过于极端。停摆前的65战,雄鹿场均让对手投38.6次三分,命中13.7球(35.5%),复赛后8战,他们场均让对手投45.3记三分,命中16.0球(35.3%)。

在这样的策略下,但凡对手投开手感,雄鹿就要遇到麻烦,今日魔术恰好就赶上了手感爆棚。由于戈登无法出战,魔术首发5人摆了4个有三分能力的球员——武切维奇8中5,克拉克12中4,恩尼斯3中2,富尼耶7中3。当他们投出了39%的三分命中率,和42.1%的弧顶三分命中率时,雄鹿只能认倒霉。

不过这恰恰说明密尔沃基人不必惊慌,因为他们只要稍微调整策略,让球队覆盖三分线的面积更大,或者更多使用字母哥打5的小阵容,就可以避免今日的灾难重现(更何况魔术不会一直很准,他们常规赛三分命中率34%)。魔术并没有个人能力超强的持球攻坚手,因此雄鹿没必要过于担心篮下。

而在进攻端,雄鹿自己失准了。所有人都知道对手会堵字母哥,但雄鹿其他球员必须把篮投进。今日一战希腊人成了雄鹿进三分最多的球员(7中3),除了他,剩余所有人是35中11(31.4%),远低于平均表现。要知道魔术并非一支防守多么出色的球队,复赛后他们百回合失分在22队里第14多。

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角度去解释这一切,最主流的一个就是雄鹿松过头了。复赛后他们没有战绩压力,早早开启大面积轮换,字母哥也是打打歇歇,球队失去了紧张感。从布帅到字母哥,再到老将希尔,所有人说的都是“我们打得太放松、缺乏侵略性、缺乏能量”。当东部霸主找回他们摧枯拉朽的威力后,魔术想挡住他们的脚步有些困难。

事实上去年季后赛首轮排名第7的魔术也首场就赢了第二的猛龙,但随后多伦多人连赢4场,开始了自己的冠军之旅。

雄鹿焦虑指数:2/10

湖人不能犯错

我们当然也能用松过头来解释湖人今晚的输球,但大家心知肚明,和雄鹿相比,紫金军团的麻烦显然更大。

西部首轮打响前,就有不少球迷高喊黑八,这可不仅仅是看热闹不嫌事大,还因为两队的实力差距确实比传统意义上的第一和第八小。开拓者复赛后高歌猛进,双枪发威、弩机归来,就像联盟内球探说的,他们的实力应该排在西部第4、第5。另外湖人这边却折损大将,布拉德利退出复赛,隆多受伤,新签的维特斯和JR不可能迅速得到机会(两人今天加一起打了1分钟)。

除了两队纸面实力不像雄鹿和魔术那么悬殊外,今晚比赛反映出来的两队状态和对位问题也值得思考。

首先,湖人复赛后的状态很糟糕。虽然他们同样没有战绩压力,但球队也并非场场划水,然而队伍整体表现和停摆前天壤之别。复赛前,湖人百回合得112.6分,失105.5分,分别排联盟第4和第3;复赛后百回合得105.2分,失112.9分,分别是倒数第2和倒数第10。另一个非常刺眼的数据是,复赛前湖人三分命中率35.5%,复赛后只有30.3%。

今日一战,湖人三分32投只有5中,这是NBA季后赛历史上单场出手三分超过30次的球队里,第二差的命中率(15.6%)。但考虑到他们复赛至今的手感,今晚的失准也不完全是意外。

另外就是核心球星的状态。雄鹿也划水,但字母哥收官阶段依然场均27.8分12.2篮板4.2助攻,命中率62.6%,统治力十足。而复赛后詹姆斯的数据是场均22.0分7.4篮板6.9助攻3.1失误,德罗赞的水平,而且44.9%的命中率远逊于德罗赞。浓眉则是场均21.6分8.6篮板4.0助攻,命中率42.2%,三分29.2%,比老詹状态还差。这时候当你看到浓眉今天24投8中,他和詹姆斯第四节联手才拿9分的时候,也就能够理解了。

除了自身状态不好,湖人也确实有点被开拓者克制。紫金军团的两个进攻发起核心都没有长射程,这就让开拓者可以放心地收缩篮下。而湖人本赛季的三分准头一直就是联盟中游,复赛后更是垫底,当他们外线投不开的时候,场上空间越来越小。加之复赛后开拓者迎回了吨位十足的努尔基奇,湖人攻筐难度也大大提升——他们常规赛距离篮筐8英尺内命中率63%,今晚只有53%。别忘了波特兰的另一个高度科林斯今天还因伤没上。

除了进攻端越打越撞墙,湖人的防守也存在软肋。他们的优势在于高度,浓眉习惯打四号位,因此湖人经常用麦基或者霍华德跟他组成双塔,这时候利拉德利用挡拆就将面临一片开阔地——他杀死比赛的两记三分正是挡拆面对浓眉和霍华德。

这一战过后紫金军团当然也有调整余地,他们必须更加果断地冲击内线造杀伤,然后进一步抢爆篮下并指望射手不再集体迷失,另外防守端可以适当降低高度,不再给利拉德空当。只不过和雄鹿相比,湖人犯错的空间已经很小了。

湖人焦虑指数:7/10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