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猛龙总冠军才不只是一句玩笑话

孔德昕08-04 15: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多伦多猛龙是NBA卫冕冠军,但他们可能是最受轻视的卫冕冠军之一了,人们何时才能意识到猛龙比自己想象得更好?

在今年3月NBA停摆前,猛龙赢下了近27场比赛里的23场,他们复赛后前两战也全部取胜,而且是击败了冠军大热洛杉矶湖人和吉米·巴特勒领衔的强悍热火。但人们似乎总喜欢用对手状态一般,或者猛龙上限不足等理由来证明多伦多人不够强。

在复赛前,ESPN的专家们搞了一波投票,在16个人里,只有3位觉得猛龙能杀出东部挺进总决赛。而在数据网站538的RAPTOR模型里,猛龙更加不堪,他们杀进总决赛的概率只有10%,而目前东部第三的凯尔特人是19%,东部第六的76人则是29%。

媒体和数据看衰猛龙,但在球场上和他们对抗的球员们却不这么想。“他们是很出色的球队。”勒布朗·詹姆斯在输给猛龙一战后说,“没什么好说的,他们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有着冠军DNA,这种基因是刻在他们骨子里夺不走的。...媒体或许不太重视他们,或者觉得莱昂纳德离开后他们不足为惧,但球员们都知道他们是一支怎样的队伍。”

詹姆斯说的是事实。过去三个赛季猛龙的总胜率高达71.6%,同期NBA第一。在这期间他们场均净胜对手6.8分,这个表现同样是NBA第一。无论有没有去年的FMVP,猛龙都是一支足够优秀的队伍。

过去两场胜利,猛龙都在一个方面展现出了惊人的强度,那就是他们的防守。这支复赛前百回合失分联盟第二少的球队依然坚实,防守是驱动他们的内核。

在进攻浪潮和投篮风暴席卷NBA之际,尼克·纳斯教练和他的队伍另辟蹊径,不断摸索着在防守端让对方抓耳挠腮的方法。去年总决赛,猛龙祭出1盯4联对付库里和勇士,结果收获奇效。库里一边说着多伦多的防守是在小看伊戈达拉等队友,一边又无可奈何地看着自己游离于全队进攻体系外。

而针对库里的1盯4联仅仅是纳斯防守宝箱内的一个怪招,他还有全场紧逼、2-3联防、突然夹击等一系列武器。最重要的是,他有着深度出色的阵容,和一批愿意执行这些策略的球员。在很多NBA球员看来,联防是低级的防守策略,但猛龙队员不在乎,他们习惯了被看轻、习惯了被嘲笑,对他们来说,不惜一切赢球才是最重要的。

首先,多伦多有着防守端精英级别的前场组合伊巴卡和小加索尔。多伦多人场均在内线只丢41.9分,只有雄鹿比他们护框做得更加优秀。

其次在侧翼上,西亚卡姆就像一个迷你版字母哥,无所不在。他已经成为了联盟最好的三分扫荡者之一,干扰对方三分投篮次数NBA第一。在西卡的干扰下,那些射手一共出手了337次三分,命中率仅仅31.2%,这样的防守表现在33位至少干扰250次三分投篮的球员里排名第3。

后场方面,范弗利特是一个被低估的防守者,他在破坏对方传球一项上领跑联盟,去年总决赛死死地贴住了库里。至于凯尔·洛里,他制造进攻犯规的本事已经是NBA一绝。

有了精英的配置,再加上肯防、肯干脏活的心态,猛龙的防线变得密不透风。你永远也不知道多伦多人会拿出怎样的防守招数,自然也很难完全做好准备。

本赛季猛龙限制对方三分命中率33.6%,联盟最佳。这个数字背后的情况相当诡异,因为根据统计,猛龙是给对方轻松三分出手机会最多的球队之一。根据防守人的距离和投篮者的出手位置综合考量,猛龙给了对手不少轻松的三分机会,但结果却是对手没能投出理想中的表现。

这里面当然有一些运气成分,但猛龙联盟第二的防守绝不仅仅是靠运气就能打出来的。今日和热火一战,他们把对面的射手邓肯·罗宾逊防到三分4投1中,这显然不是运气,要知道罗宾逊本赛季的三分命中数高居联盟第二。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有很多,比如猛龙故意放一些不稳定的球员出手三分,而盯死了重点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猛龙坚决不给对手单挑三分机会,这证明他们外线1v1跟防的能力相当强。根据统计,2013-14赛季,NBA联盟平均每100回合只有4.5次非助攻三分出手,但本赛季这个数字已经涨到了7.8次。不过猛龙却把对手防到百回合只有5.7次强投三分,而且命中率低到只有29%。

稍微做一下计算你就能发现,猛龙每场只会让对手投中1.6个左右的非助攻三分,想要顶着多伦多的外线防守者单挑三分,难于登天。

在莱昂纳德离开后,人们预测猛龙的实力会有一个大跳水,但事实上他们并没有明显退步。如果有人说猛龙能赢得今年的总冠军,他并没有疯掉,毕竟过去一个赛季库里和字母哥都清楚地意识到了一点:防守赢得总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