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重伤视频看过千遍 波黑硬汉16个月后重生!

柴夫08-01 07: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2019年3月26日,在开拓者和篮网第二个加时的后半段,努尔基奇奋力跃起争夺前场篮板,下一秒他倒在了地上,左小腿呈现了恐怖的90°折断状态。这是那种我们绝对不愿再去回看的画面,努尔基奇受伤后的头一个月也拒绝回看当时的录像。

受伤后努尔基奇火速被送到了医院,医生看到他之后立刻决定进行手术。“我当时想,‘不是吧,我可不想当这一天里的最后一个病人。’”努尔基奇回忆当时的情形开起玩笑,“我琢磨着医生那天已经做过了多少台手术,毕竟我不想让一个疲惫的大夫给我做手术。”

16个月后的现在,努尔基奇正在奥兰多迪士尼园区内,他完全准备好再一次登上NBA赛场了。

后来我把受伤的视频看了不下1000遍。”努尔基奇说,“每一次我的感觉都一样:再来一遍的话我可能还是会受伤。当时我就是做了自己做过无数次的动作而已。

开拓者队后来也专门分析了努尔基奇受伤的过程,试图找寻这次重伤是否有什么先期预兆,或者是因为他做了某些危险的动作。但最终球队什么也没找到,这纯粹只是一次意外而已。

“有时候赶上了这种倒霉的事情后,你会思考到底为什么会这样。但与此同时,我也相信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有其缘由。”努尔基奇说道。

在受伤之前,努尔基奇正处在生涯上升期。那个赛季他在开拓者场均得到15.6分10.4篮板,帮助球队拿到45胜27负的战绩,俨然已经成为内线支柱。就在倒下的那场比赛里,努尔基奇还拿到了32分16篮板,出场时间是34分钟。但上帝跟他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

在开拓者队,如果有球员受伤,托德·福西尔通常负责迅速剪好受伤片段的录像,发送给球队医疗组,以便他们迅速对伤情做出基本判断。但努尔基奇这次受伤没必要这么麻烦了。

“我们每个人都亲眼看到了那个瞬间,大家几乎是立刻冲上场围在了他的身边。”开拓者的体育表现专家福西尔说。在努尔基奇效力开拓者的3个赛季,福西尔和他建立了紧密的联系,那场赛前两人还保持着沟通,努尔基奇表示自己的身体状态很好。可当意外发生后,福西尔能做的只有紧紧握住努尔基奇的手,让他有所依靠。

“他当时明显吓坏了。那天深夜我躺在床上时眼前也还是当时的画面。”福西尔说。

当一名运动员遭遇了如此恐怖的伤病时,帮助他保持冷静是最基本的。

过于惊慌可能导致休克。所以我们当时努力安抚他的情绪,让他冷静下来,确保他的血压不会太高,腿部后侧就是腘动脉,如果它破裂那么你可能会失血而死。”开拓者队球员健康和表现主管杰西·埃利斯说道。

当时努尔基奇的左小腿有多处骨折,所以队医第一时间固定了他的肢体,并安抚其情绪。在去往医院的救护车上,福西尔通过电话向球队总经理奥尔谢汇报发生的一切。尽管不想再回忆那些画面,但福西尔还是要不漏每个细节的汇报情况,并试图从中分析出导致努尔基奇受伤的原因。但无论考虑得多么仔细,他们也只能得到一个答案:我们没法阻止这件事发生,球队和努尔基奇都没有做错什么。

手术成功之后的前几个星期,努尔基奇只能躺在家里,不能做任何运动。由于担心这位大个子陷入孤独,开拓者的队友和教练们时不时就会给他打电话或者发信息。福西尔带着自己的孩子去看望努尔基奇,埃利斯也带着2岁的儿子阿里去做客,这个小家伙几乎吃光了努尔基奇家里的水果。

“我们就是希望让他知道,你依然是球队的一份子,我们是在一起的。”埃利斯说道。

又过了几周,开拓者在季后赛中落后于雷霆,努尔基奇再也憋不住了。中场休息的时候,他求女友开车载自己去往主场,当这位内线在第四节出现在场边时,波特兰主场摩达中心内的球迷们沸腾了。伴随着山呼海啸的助威声,开拓者击败了雷霆,以4比1淘汰对手,利拉德朝着乔治挥了挥手。

“还记得那场赛后所有人都冲到场上相互拥抱吗?当时我正在努尔基奇身边保护着他的左腿。”埃利斯说道。

那个瞬间对于努尔基奇和开拓者全队来说都意义非凡。这位大个子是在季后赛之前受伤的,他无缘经历球队一路杀进西决的旅程,但努尔基奇始终是开拓者的一份子。利拉德说努尔基奇在球队的季后赛之旅中扮演了关键角色,这也让欧洲人感觉到了家的温暖。

“16个月的休战让我有了不同的体验,在这期间我看着球队的比赛,更多的像一个教练而不是球员,这让我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都改变了。对比赛、对球队、对家庭,我都拥有了新的视角。”努尔基奇说,“我就是感恩这一切。”

如今努尔基奇正式复出,接下来的问题是他能给开拓者带来多大改变。

复赛之前,缺少努尔基奇和科林斯的开拓者在防守端表现糟糕,百回合失分联盟第四多。今日和灰熊一战,开拓者的防守依然不算好,但努尔基奇的存在明显让灰熊内线进攻受阻。这位大个子今晚出战33分钟,砍下18分9篮板5助攻,送出了6次封盖。

“之前的几十场比赛里,我们确实算不上一支出色的球队。”努尔基奇说,“但我相信我们接下来会打出不同的表现。我回来了,扎克回来了,而且我们还有了甜瓜。我相信我们有机会,不仅仅是打进季后赛,还能做一些特别的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