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季后赛放大招!死亡五小或成雄鹿秘密武器?

季孟年07-29 17: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即便本赛季字母哥打出了举世无双的发挥,但依旧有不少人认为他还无法带领雄鹿队赢下最终的总冠军。公牛名宿皮蓬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便说道:“我认为扬尼斯无法带领球队夺冠,他还没真正拥有投篮威胁。”

事实上,优缺点过于明显这样的问题,已经困扰字母哥很多年。为此,他一直都在努力提升自己的投篮水平,希望能够将这一短板弥补。可除了磨炼个人技术之外,有些时候团队打法的改变,也能够帮助字母哥扬长避短。或许在今年的季后赛当中,我们有机会看到一些雄鹿队在阵容上的变化,从而助他们赢下最终的冠军。

字母哥打中锋效果如何?

过去的这些年当中,勇士队一直都是NBA的最强统治者。他们不仅仅在五年之内三次夺冠,还引领了联盟的新风潮。2015年西部半决赛第四战,科尔将伊戈达拉提上首发,让追梦格林担任中锋。从那之后,“死亡五小”就成为了勇士队的招牌武器,也是他们克敌制胜的关键。

事实上,如今雄鹿队也可以复制勇士队的这一打法。如果布登霍尔泽可以安排字母哥出现在雄鹿队五号位的位置上,这套轮换也很可能成为雄鹿队的“死亡五小”。

数据统计,当字母哥出现在五号位的时候,雄鹿队在攻防两端的表现都变得异常恐怖。在进攻单,他们的百回合得分达到了116.5分,已经无限接近常规赛进攻最出色的独行侠队。而在防守端,雄鹿队百回合失分竟然只有94.8分,比赛季场均数据整整低了6.8分。

之所以字母哥出现在五号位上雄鹿队能够有着如此令人生畏的发挥,还是因为MVP自身的全能身手。当字母哥出现在中锋位置的时候,他能够直接摘下篮板通过转换进攻得分,还能与后场球员进行挡拆配合,以获得大打小的机会。不仅如此,字母哥的身高、体重也决定了他甚至可以像中锋一样,在篮下通过低位单打来得分。

不过,更为关键的是,当字母哥出现在中锋位置上时,这支球队当中所有的球员都能运球、支配球、完成投篮。在他和后卫球员进行挡拆的时候,不会再有防守人选择包夹希腊怪物。否则的话,字母哥足以用自己出色的传球能力找到处于空位的队友,后者便可以从容的三分出手。

在进攻端,中锋字母哥能够给雄鹿带来巨大的改变。在防守端,希腊怪物所能给球队带来的提升或许会更大。当他出现在篮下的时候,对手的命中率会比平均水平下降19.5%。在换防之后,字母哥也能从容的对位任何位置的进攻球员。正因如此,他不仅仅是本赛季MVP的大热,同时也是最佳防守球员的热门候选。

死亡五小或成雄鹿秘密武器

既然字母哥出现在中锋位置上能够给雄鹿队带来这么多积极的影响,布登霍尔泽是不是应该把他长期放在五号位的位置上?

对此,布帅曾经说道:“扬尼斯一直在努力寻找对球队和他自己来说最好的打球方式,以及如何给他和队友创造出色的视野,球队在进攻端如何高效地运转。”不过从数据上来看,字母哥出现在五号位位置上的时间,其实也非常有限。赛季至今,他一共以中锋身份打了416个回合,但从没有哪场比赛他出任五号位超过了10分钟。

上个赛季季后赛,字母哥出任中锋的时间更是可以用寥寥无几来形容。即便这支球队打到了东部决赛,但字母哥只在中锋位置上出现了9分钟而已。当然,布登霍尔泽或许会有其他的考量。比如说,当字母哥出现在五号位的时候,他可能对球队的篮板球会有所担心。再比如说,攻防两端都依赖字母哥,或许对于当家球星的体能是太大的消耗。

其实当年勇士队,也并不会长时间使用死亡五小。更多的时候,这套阵容都是为了在短时间内改变场上的战局。在本赛季的季后赛当中,雄鹿队完全也可以仿照此前的勇士来安排自己的轮换。

但如果在特定的时间,比如上半场的最后五分钟,或许比赛结束前的最后几分钟,如果布登霍尔泽突然变阵,把字母哥放在五号位的位置上,雄鹿队在攻防两端的发挥没准会在短时间内有质的提升。与此同时,这也能够最大限度的规避字母哥投射能力不佳这一弱点,让这支球队上赛季季后赛频频在最后时刻进攻哑火的事情不再发生。

对于雄鹿队来说,本赛季是无比关键的一季。如果他们再度与总决赛无缘,字母哥便很有可能在未来离开密尔沃基。自从布登霍尔泽成为球队主教练之后,他将字母哥打造成为了全NBA最令人生畏的超级战士。可有些时候,布帅在用人时却显得有些保守,不愿意改变常规赛当中所形成的固定轮换。

实际上,有些时候做出一些创新,没准便能收获奇效。当年,正是科尔一个不起眼的改变,让勇士队获得了解锁冠军的钥匙。现如今,雄鹿队同样站在了冠军圣殿的门口,布登霍尔泽需要向科尔看齐,更灵活的执掌这支球队。或许,“死亡五小”就是雄鹿队所需要的秘密武器,更是他们叩开冠军大门的最后一块敲门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