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没有隆多的湖人甚至更好 可替代者并不好找

李辉07-15 18: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NBA停摆前,湖人是最被看好的夺冠球队之一,NBA停摆后,湖人仍然是最被看好的夺冠球队之一,然而在这期间,湖人队的阵容却发生了一些变化,这无疑会影响到他们实际的争冠形势。

由于要照顾家人,湖人悍将布拉德利此前已经宣布不会来到奥兰多参加复赛,而就在前天,湖人队的另一名重要后卫隆多在训练中受伤,将缺席6-8周的时间,根据NBA新的日程安排,隆多将缺席季后赛大部分的比赛,如果湖人能够走到西部决赛或者总决赛,那么隆多才有机会复出。

如果说布拉德利的缺阵是湖人队来到奥兰多前已经能够接受的事实,那么隆多的这次受伤无疑就是意外,本赛季,35岁的隆多已经是湖人阵中重要的球员,他的缺席究竟会给球队带来怎样的影响?

没有隆多的湖人甚至更好

这项结论相信会让很多人感到意外,但从数据来说确实是如此,本赛季在隆多上场的时候,湖人队每百回合仅能净胜对手1.4分,这排在全队倒数一位,而当隆多在场下时,湖人队每百回合能够净胜对手9.5分,这项数据则排在全队首位,其中在进攻端,隆多对于湖人队的消极影响是显著的,当隆多在场时,湖人队的进攻效率只能排到联盟第22位,而当隆多不在时,湖人队的进攻效率高居第4。

本赛季,湖人队大多数时间让詹姆斯担任控卫,这进一步压缩了隆多在场上的时间和他对于比赛的作用,尤其是当他和詹姆斯同时上场时,效果非常的差,数据显示,当隆多和詹姆斯同时上场,湖人的进攻效率每百回合只能拿到110分,处在联盟平均水准,而当詹姆斯在场且没有隆多时,湖人每百回合能够拿到114.9分。

这其实不难理解,因为詹姆斯的身边需要的通常是拥有一定投射能力的球员,而这是整个职业生涯隆多不擅长的技术,本赛季隆多在大空位的情况下三分球命中率能达到还算不错的35.1%,但在有一点防守人防守的情况下,他的三分命中率就只有25.8%,这也使得当隆多和詹姆斯在场时,经常会出现下面的这种情况。戴维斯在左侧低位试图进攻,斯马特果断放弃了防守隆多进行包夹,尽管湖人队的传导做的还算及时,但当最终机会出现在隆多手里时,他的三分把握性就相当有限了,这也使得对手能够更好地限制湖人队的进攻强点。

那么,当隆多有球在手组织进攻时,湖人队的进攻会有起色吗?答案仍然是否定的,本赛季当隆多发起挡拆时,湖人队每回合只能拿到0.738分,这是因为对手都知道隆多没有很好的射程,因此他们在防守挡拆时都会采取绕后的策略,去更好的限制掩护的球员,隆多在面对相对控卫的时候,他也没有很好地把握,他的出手也显得犹豫不决。

除了进攻,如今的隆多在防守端也堪称球队的累赘,当本赛季他不在场时,湖人每百回合可以少丢4分,在巅峰时期,隆多是一名非常出色的防守者,他有出色的臂展,控卫里巨大的双手,同时兼具速度和意识,然而如今隆多的速度优势不再,身体素质的下降让他的身高劣势开始显现,当隆多防守对手的持球者时,他们通常会采取挡拆这样简单有效的方法,而隆多如今在场上的专注度也大不如前。

毫无疑问,现在的隆多已经告别了他的巅峰,他不再是那个拖着三巨头巅峰尾巴前进的绿军真核,对于湖人来说,没有隆多他们完全不需要绝望,因为冰冷的数据摆在那里,没有隆多的湖人甚至更好。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湖人不需要为此担忧,因为他们面临很直接的一个问题,究竟让谁来顶替隆多和布拉德利?

谁能挺身而出?

虽然隆多在场时湖人的表现略有下降,但到了复赛和季后赛,你无法保证顶替隆多出场的球员效果一定比他在场时出色,本赛季隆多和布拉德利每场要占据45分钟的出场时间,如何填补这45分钟,就是湖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丹尼·格林本赛季场均出场25分钟,到了季后赛这一数字有望提升至30分钟,剩下的时间或许会由波普和卡鲁索的出场时间来填补,但波普在常规赛已经受到了很大的重视,而卡鲁索的比赛,他的价值体现于他的能量,一旦让他的出场时间过分增多,他的效率就很可能会下降。

剩下的球员中,只有奎因·库克跟随湖人队打满了全部的赛季,但在勇士和湖人,库克都证明了他只是功能型球员,他在防守端的劣势是非常明显的。

相信很多人会问:那JR和维特斯呢?这两名球员的相似之处有很多,他们都曾在詹姆斯身边打过球,都在一支球队或几支球队担任第六人甚至是重要得分手的角色,他们都拥有不错的身体条件,都是那种很有自信的球员,但他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都太长时间没有打球,维特斯本赛季只打了不到10场比赛,史密斯上次比赛已经差不多是24个月前。

因此,一旦湖人无法解决好隆多+布拉德利占据的这45分钟的出场时间,那么球队的后场将会遇到很大的麻烦,在竞争激烈的西部,一处小小的问题就容易被对手针对,这样下去只能导致一个结果: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将承担更多的责任,他们的体能消耗也将变得比之前更大,这都将不利于球队整个季后赛的旅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