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勒布朗争夺战有多疯狂?热火靠胆识最终胜出

孔阳07-13 13: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孔阳

2010年夏天,同是自由球员的勒布朗·詹姆斯、德韦恩·韦德与克里斯·波什在南海岸聚首,组成了强大的热火三巨头。在未来的4年内,他们不仅仅赢下了两次总冠军。如今看来,三巨头的组成更是彻底改变了联盟未来很多年的生态。

三巨头之所以能够成功组建,勒布朗的“决定”显得尤为重要。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夏天他一共与包括热火在内的6支球队进行了会面谈判,最终决定把自己的天赋带到南海岸。然而,其他五支球队都一度认为勒布朗会将自己作为最终的选择。可实际上,他们都低估了热火队的运作水准,只能目睹着对手将三巨头尽收其中。

没有球队认为自己是备胎

2010年的夏天,勒布朗的选择牵动着整个NBA的神经。几乎全部30支球队都渴望得到这位超级巨星,但勒布朗其实只给了六支球队机会。

除却他此前效力的骑士,和最终选择的热火,快艇、篮网、尼克斯与公牛四支球队也获得了与勒布朗会面的机会。最终,勒布朗选择加盟热火,与韦德、波什一起组成三巨头。但在剩下五支球队看来,他们其实都并非备胎,这些球队的老板、经理人普遍都认为勒布朗曾经认真考虑过加盟他们的球队。

尤其是公牛与尼克斯,这两支球队上到老板、管理层,下到球迷其实都对签下勒布朗感到信心十足。公牛队的老板雷因斯多夫更是表示,公牛队与勒布朗团队原本的会面时间原本是两个小时,后来勒布朗团队主动要求延长了会面时间,双方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沟通。

“我们自我感觉很好,因为在我们进去的路上,我们遇到了上一个出来的团队。他们说这是一个非常短的会面,很专业。但是在我们的会议结束后,勒布朗团队让我们留下来。我们还吃了百吉饼、奶油芝士蛋糕,都是犹太熟食店卖的那种。我们本来打算吃完就撤的,结果他们说,‘你们想再待会吗?再吃点别的东西?’我们就坐在那聊了一些不相关的事情。所以我们先是进行了很商业的会议,然后剩余的部分就是正常社交。曾有一刻,勒布朗跟我们说,‘你觉得我应该带谁和我一起打球?’这句话给了我们很大的希望,我以为我们成功的几率特别大。”雷因斯多夫说道。

但最终,公牛队还是遗憾未能与勒布朗成功签约。尼克斯队也是一样,他们对于勒布朗早就垂涎三尺,并且认为纽约城独特的大球市能够俘获皇帝的芳心。前尼克斯总裁伊赛亚·托马斯更是与勒布朗还有他的好友保持着不错的关系,他在任期间特地挑选了很多私下里与勒布朗关系不错的球员,以组成尼克斯的阵容。此外,尼克斯的管理层还利用各种方式腾出大量的薪资空间,目的就是为了在2010年夏天签下勒布朗。

“如果你观察我交易和选秀的方式,我的目标就是在自由球员市场拿下勒布朗。你看我们的阵容,就能发现其中的关系。”托马斯说道。

不过最终,尼克斯也没能与勒布朗完成签约。同样的,大打JAY-Z牌的篮网,与靠潜力作为亮点招募勒布朗的快艇,也都只能失望而归。但距离勒布朗最远的莫过于皇帝的老东家骑士,这支球队直到最后一刻其实还抱有着詹姆斯将会重返克利夫兰的幻想。但就在公牛与詹姆斯会面的时候,雷因斯多夫便已经知道詹姆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重返克利夫兰。

“我告诉他应该留在克利夫兰。他说,‘我不是克利夫兰人,我来自阿克伦。’那时我就知道他不会回骑士了。”雷因斯多夫说道。

热火最终为何能脱颖而出

在勒布朗与最后一支球队会面五天之后,他通过电视直播宣布了自己的下一站。“我会把我的天赋带到南部海岸,加盟迈阿密热火。”勒布朗·詹姆斯在那档名为《决定》的电视栏目当中说道。

迈阿密的球迷们兴奋到了极点,因为他们此前已经得到了波什,并且还成功续约了韦德。事实上,热火队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也是因为他们的野心足够大,一下子签下了三位全明星级别的球员。其他五支球队,更多的还是在设想着为勒布朗引进一位得力的帮手,然后在角色球员上多做文章。他们都没想到,莱利竟然能够一下子将这三位全明星一网打尽。

“我在勒布朗宣布五分钟前接到了电话,但是我那时知道我们得不到他了。你能看得出来,他跟我们的交流已经中断了。我觉得那支得到勒布朗的队伍会提前公开的。而且知道迈阿密有能力签下这三位球星又是另外一个提示。当我知道公牛队有这个能力时,我就知道我们没戏了。”雷因斯多夫说道。

热火队之所以能够同时搞定波什、韦德与勒布朗,难度其实也非常大。其中最难的一步,就是劝说波什加盟热火。一旦莱利手中有了韦德和波什,当他再去和勒布朗沟通的时候,心里的底气就足了很多。莱利在与波什会面的时候将2006年热火总冠军戒指交给了波什。“拿着,好好保存,等你夺得一枚总冠军戒指的时候再还给我。”莱利这样对波什说道。或许,正是热火掌门的这一举动彻底俘获了波什的内心,不久之后他便宣布自己将在下个赛季与韦德联手。

搞定了韦德和波什之后,热火开始向勒布朗发起最终的猛攻,但皇帝却在决定日到来之前玩起了失踪。但后来有消息披露,早些时候詹姆斯就与韦德和波什一起讨论过到热火打球的相关事宜。最终他决定前往迈阿密,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莱利搞定了韦德与波什两位巨星,让他们能够组成无敌的三巨头的组合。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尼克斯、公牛等五支球队一直都以为自己有机会得到勒布朗,他们也的确一度是皇帝理想的落脚点。但是,这几支球队当中并没有如莱利一样有胆识与气魄,能够为勒布朗直接打造一套三巨头阵容。最终,热火队在未来的4年内拿到了2次总冠军,或许这一成绩没有达到预期,但莱利在2010年夏天的一系列操作,依旧可以被称之为NBA历史上最经典的操盘之一。直到现在,都是各位经理人学习的范本,且对联盟依旧有着深刻的影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