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防守端不再完美 湖人该如何使用詹姆斯?

李辉07-04 16: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洛杉矶湖人队已于本周正式集结,备战即将于月底重启的NBA赛季,这个赛季到目前为止,湖人队的表现堪称完美,他们在西部始终处于领跑的位置,两大核心勒布朗·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都展示了极其出色的竞技状态,毫无疑问,“湖人总冠军”的口号是有望在这个赛季实现的。

但要想真正获得最大的荣誉,湖人队要走的路显然还有很多,过去的经验反复的告诉我们,防守在季后赛中非常的关键,本赛季湖人能够暂时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也要归功于他们的防守,在停摆前,球队的防守效率联盟第3位。

这当中,新加盟的安东尼·戴维斯无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的防守覆盖面使得球队可以采取灵活多变的防守策略,但除他之外,湖人队的其他球员同样功不可没,尤其是本赛季在防守端非常积极的勒布朗·詹姆斯,赛季开始前,戴维斯就表示他希望给詹姆斯在防守端设置目标,如今看来,詹姆斯的确用他的防守带动了全队的表现。

数据显示,詹姆斯本赛季的防守胜利贡献值高居联盟第7,在防守的正负值上他排在联盟第13位,在防守的真实正负值上他则可以排到联盟第17位,而当詹姆斯在场时,湖人队每百回合在防守端比球队的平均值要少丢3.6分,如此出色的防守表现也让詹姆斯获得了媒体的认可,在近期由The Athletic发起的关于防守的匿名投票中,詹姆斯获得了4张最佳防守阵容一阵的选票。

可以说,防守端这样卖力,这样高效率的詹姆斯,已经许久没见了。

然而,詹姆斯毕竟已经年满35岁,他的体能和进攻端承担的责任注定他无法每时每刻保持很好的防守效率,与此同时他也不能再像年轻时期那样承担一切的防守重任,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今的詹姆斯究竟适合怎样的防守工作,湖人队在即将到来的季后赛中又该如何在防守端使用詹姆斯。

上面的几张动图反映了詹姆斯本赛季大多数时间的防守站位和策略,他会在靠近三秒区和底角的位置站立,一旦对手突入禁区或将球传给禁区内的球员时,詹姆斯会迅速补防,他承担的就是这样一个协助防守的工作,在这方面詹姆斯做得非常的出色,他可以及时准确地切掉洛佩斯、塔克等人的进攻,并迅速给球队制造反击的机会。

这并不是一项多么轻松地工作,需要的是球员非常好的防守习惯,比如下面的几张动图,詹姆斯很好的控制了自己的脚步,他不会轻易使自己失去位置,因为在他的防守角色下,一旦失去位置将给球队带来很大的麻烦。

我们前面提到,以詹姆斯现在的年纪,他不可能总是每场比赛都在防守端倾尽全力,但在必要的时候,詹姆斯就能展现他生涯5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一阵的实力,最典型的无疑是今年3月7日和密尔沃基雄鹿队的比赛,当字母哥首节就制造戴维斯两次犯规后,詹姆斯在比赛中承担了防守字母哥的重任,并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比如上面的这两个球,詹姆斯利用自己庞大的身躯很好的限制了字母哥的突破,要知道这可是准背靠背MVP得主最拿手的进攻方式,詹姆斯依靠着自己出色的力量让字母哥无法从容的起身投篮,有了詹姆斯对字母哥的限制,雄鹿队的技术特点也就无法实现,事实上在今年的全明星赛上,在关键的第四节,詹姆斯也担任了防守字母哥的责任,同样有很好的效果。

然而,詹姆斯毕竟已经不是曾经那个可以满场飞奔的詹姆斯,在面对一些球员时,他同样会显得力不从心,比如现如今堪称詹姆斯最大对手的卡瓦伊·莱昂纳德,在本赛季和快艇的3次交锋中,湖人1胜2负处于下风,且詹姆斯在莱昂纳德的身上并没有占到太多的便宜,相反小卡在面对詹姆斯时打得则相对更轻松。

从这几张图可以看出,相比字母哥,小卡拥有更全面的技术,且在速度上他让詹姆斯非常的难受,因此在外线防守小卡时,詹姆斯在速度上是比较吃亏的,而即使詹姆斯挡住了小卡的突破线路,后者也能够用他的中距离投篮给湖人队致命一击,在今年3月的较量中,虽然湖人队最终取得了比赛的胜利,但数据显示,在詹姆斯的防守下,莱昂纳德6投5中。

因此,我们能够总结到,如今的詹姆斯更适合的防守角色还是协防者,依靠着出色的球商和预判能力,詹姆斯可以在防守端做出正确的选择,同时因为力量出众,詹姆斯更好的防守对象是对手的4号位甚至5号位,在身体上詹姆斯并不吃亏,在速度上遇到这样位置的球员,3号位出身的詹姆斯则更占优势,相反如果遇到纯正的外线球员,比如莱昂纳德、哈登、塔图姆,让如今的詹姆斯进行限制就有些勉为其难,更何况詹姆斯堪称湖人唯一的进攻发起点,一旦在防守端消耗大量的体力,对于整体的表现也将是不利的。

那么问题来了,在缺少了布拉德利后,湖人队一旦在季后赛中遇到拥有超强外线得分手的球队,该如何进行限制?他们或许可能从休斯顿球队对付勇士队的系列赛中找到答案,上赛季,休斯顿球队的做法就是让杜兰特频繁的1打1,切断他和队友之间的联系,简单的说,如果杜兰特真的靠单打带队取胜,那休斯顿球队就认了,同样的,如果莱昂纳德真的能在无限开火的情况下砍下50分,那么更多的防守策略也是没有意义的,因此湖人队更好的做法就是让切断莱昂纳德和其他人之间的联系,同时在进攻端打得更为的高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