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时隔9年,肯巴·沃克想再当一次赢家

柴夫07-03 17: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不少NBA新秀都有过从赢家到输家的经历。NBA乐透抽签的逻辑是让弱旅获得更好的年轻球员,平衡联盟战力,因此那些高顺位新人往往会从一支战绩糟糕的球队开启职业生涯。但恐怕没有几个人像肯巴·沃克一样经历了那么大的落差。

在登陆NBA之前,沃克是篮球场上不折不扣的赢家。大学三年,他所在的康涅狄格大学叱咤风云,一次打进最终四强,一次获得大东联盟冠军,在大三赛季沃克更是带领球队夺得NCAA总冠军,他自己也当选最终四强MOP,风光无限。就在带队夺冠后几个月,沃克在首轮第9顺位被夏洛特山猫选中了。

在那之后,沃克便开启了另一段故事,他所加盟的是一支弱旅中的弱旅。沃克的生涯首年正好赶上了NBA缩水赛季,山猫在66场常规赛里输了59场。要知道这名控卫整个大学生涯才仅仅输掉了30场比赛而已,来到NBA第一年他就输了比大学三年多近一倍的球。

对于有些球员来说,输球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如此大的落差和一次又一次的输球几乎击垮了沃克。曾经在山猫跟他搭档四年的队友杰拉德·亨德森曾说道:“他是那种会因为输球而沮丧崩溃的人。”

生涯首年,在某一次山猫又输掉了主场比赛后,球队教练组的克里斯·惠特尼在更衣室里发现了尖叫着哭泣的沃克。惠特尼在NBA征战过11个赛季,当时他也来到了教练生涯的第二年,见识过各种各样场面的惠特尼却从未见过这样的画面。“他是我见过的第一个会因为输球而确确实实崩溃的球员。”

最终,沃克花了3年时间才打进季后赛,而赢下首场季后赛则耗费了他5年的时光。那场胜利发生在2016年,当时球队已经改名黄蜂,他们在季后赛首轮把热火逼到了抢七生死战。尽管没能跨过季后赛首轮,但那一年的经历却在沃克心中留下了美妙的印记,他太渴望和对手争胜的感觉了。

“那是我打篮球以来所经历过的最美妙的时光之一,比赛太激烈了。”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沃克至今依然心潮澎湃。

但好景不长,在那之后的三年,沃克再也没能重返季后赛舞台,这也为他离队埋下了伏笔。去年夏天,黄蜂无意给沃克提供顶薪合同,这名后卫毅然离开了被自己视为家乡的夏洛特、放弃了担任绝对领袖的角色,接受了凯尔特人4年1.41亿美元的合同。除了钱,沃克更想要的是赢,想要自己从未有过的经历——挺过季后赛首轮。

如今的凯尔特人是复赛后有望争夺东部冠军、甚至总冠军的球队之一,这对沃克来说将是一片未知领域。“这就是我想要来到这里的原因。”这名30岁的控卫说,“他们每年都能在季后赛走得很远。”

在NBA停摆前,沃克的表现令凯尔特人满意。他场均得21.2分,三分命中率达到37.7%。当沃克持球发动挡拆时,他每回合可以拿到1.08分,这个表现在所有场均打至少5次挡拆的球员中高居第三。他在无球时的威胁,致命的急停跳投能力以及柔和的攻筐手感,都给绿军少帅史蒂文斯的排兵布阵增加了更多变化。赛季至今,凯尔特人百回合得分高居联盟第5,上赛季他们的排名则是第10。

但沃克表示,自己这一年的角色转换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夏洛特,他是不折不扣的绝对核心,进攻端大包大揽。这一方面是因为沃克能力出众,但更多的是因为黄蜂缺乏可靠的第二攻击手。在2016-2020年间,沃克是全联盟发动挡拆次数最多的球员,持球时间比他长的球员也屈指可数。

然而来到波士顿,情况完全不同了。为了更好地融入,沃克主动增加分享球的次数,结果反倒是绿军助教乔·马祖拉要反复地劝他多出手。

“和一批新球员搭档,你肯定想更好地融入大家,让每个人都能感到舒服。我不希望大家只把我当成一名得分手,或者觉得我是打球很自私的家伙。”沃克说。

除了马祖拉,海沃德也一直在帮助沃克卸下心理包袱,打出自己擅长的篮球。“戈登(海沃德)总是跟我说让我打得更有侵略性一些。”沃克说道,“他让我感到舒适,特别是在我刚来的那段时间,对此我很感激。他就是告诉我大家不会有任何看法,没人会因为我出手投篮而不高兴的。”

就在沃克和球队的化学反应渐入佳境时,伤病又开始作怪。进入2020年后他因为膝盖酸痛打打停停,整个2月只打了4场比赛,命中率跌到31.7%。“那段时间我的膝盖确实拖了后腿。”被问到具体是哪里感到不舒服时,沃克笑着说,“哪哪都不舒服哈哈。”

突然的停摆给了沃克喘息的机会,他得以回到夏洛特的家中好好休息和调整。“这对我来说是好事,我有机会彻底恢复我的膝盖了。”沃克说,“另外我一直想学一个乐器,钢琴是我的首选,最近我在这方面也进步了很多。我打算带个琴去奥兰多复赛呢。”

除了养伤和拓展业余爱好,沃克当然也没有忘记训练。在训练师的帮助下,他已经越来越适应比赛节奏,训练内容也从简单的个人练习逐步扩展至模拟凯尔特人的战术打法。

更多的考验还在后面等待着这位全明星控卫,季后赛征程到底有多残酷?沃克能发挥多大作用?只有时间能给我们答案。此前沃克已经证明了自己能在一支弱队中打出精彩的个人表现,如今他需要证明自己可以在争冠队伍中扮演赢家。

对此沃克并不担心,反而热血沸腾。“我就是兴奋,非常非常兴奋。为这一刻我已经期待了太久太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