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詹皇震惊世界的“决定Ⅰ”竟是球迷的点子?

柴夫06-28 14: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10年前,勒布朗·詹姆斯坐在直播节目中宣布自己“将把天赋带到南海岸”,这个“决定Ⅰ”时刻成为了NBA历史最为轰动的瞬间之一。然而通过电视直播宣布去向并非詹姆斯一开始的打算,甚至也不是他的团队或者经纪人出的主意,这个点子竟来自一位活塞队的球迷。

这位活塞球迷名叫德鲁,他在2009年11月给名记比尔·西蒙斯发了封互动邮件,后者把他的点子发布在了ESPN的专栏文章中进行探讨,当时距离詹姆斯的“决定Ⅰ”还有7个月。

“如果勒布朗在ABC的直播节目中宣布他下赛季的去向会如何呢?比如搞一个名为‘勒布朗的选择’的节目,到时候收视率一定会相当疯狂吧?”德鲁在给西蒙斯的邮件里写道。

随后西蒙斯回复道:“如果勒布朗足够聪明,那他就应该通过自己的公司运作这件事,把节目版权卖给转播商,然后在节目中宣布决定...他甚至可以考虑把这变成付费节目...我相信人们愿意花44.99美元去收看‘决定2010:勒布朗的判决’。”

这位名叫德鲁·瓦格纳的球迷知道自己当年提出了这个点子,他也在事件过后不停和身边的朋友吹嘘此事,但他不知道的是,比尔·西蒙斯当年真的把这件事记在心上,并且努力推动事情变成了现实。直到近日关于詹姆斯“决定Ⅰ”的纪录片预告上演,这背后的秘密才被公之于众,原来这一切都来自于一位球迷。

“他是我的好朋友。”提到德鲁,他的好友格雷格·巴克曼说道,“自打詹姆斯‘决定Ⅰ’节目播出后,他就不停地在说这和他当初的点子一样。...当然了,他不知道那真的是他的点子,只是假设詹姆斯用了自己的点子。这真的太疯狂了,不可思议。”

德鲁·瓦格纳

谈到当年的那封邮件,瓦格纳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说:“是我写的。我发的那封邮件,然后西蒙斯把邮件内容发布了出来,7个月过后,这就成了体育史上最轰动的大事件之一。”

瓦格纳是在底特律长大的活塞球迷,2004年毕业于俄亥俄州立大学,在那之后一直生活在哥伦布。他当初想到这个点子的灵感来自于高中球员的择校仪式。顶级高中球员毕业后往往会去往多所高校面试,然后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宣布自己决定加盟哪所大学。

我记得当年所有人都在讨论勒布朗到底会去哪,在我看来勒布朗完全可以像那些孩子一样,通过电视直播宣布决定。”瓦格纳说,“那时候我特别喜欢参与比尔·西蒙斯的邮箱互动,我觉得把这个点子发给他应该会很有趣。”

看到自己的点子被西蒙斯发布在文章里,瓦格纳很高兴,但他没有想过这和7个月后詹姆斯的“决定Ⅰ”真的有关,他还以为那只是一场巧合而已。

时间拨回2010年2月的达拉斯全明星周末,西蒙斯把瓦格纳的这个点子说给了詹姆斯的商业伙伴马弗里克·卡特、当时詹姆斯的经纪人莱昂·罗斯以及詹姆斯的顾问威廉姆·韦斯利。“他们都爱这个点子,我的意思是,真的很爱。”西蒙斯后来在一封邮件里写到当时的情况,他甚至还和卡特为此专门会面探讨。与此同时,西蒙斯在那个周末还忙着把这个点子兜售给ESPN的高管们。

西蒙斯向ESPN高层提了两个方案:一个是做一部90分钟时长的纪录片,讲述詹姆斯夏天被各队招募的情况,名为“讨好君主”,另一个就是“勒布朗的决定”,让他通过电视直播宣布自己的去向。

“我觉得我们可以说服他们(詹姆斯团队)同意这么干。”西蒙斯在2010年5月写给ESPN高层的邮件里写道,收件人就包括当时的内容主管约翰·斯基普。“所以我的问题是:我们该做这件事吗?如果做的话,怎么做?...至少我觉得我们应该尽快和他们见面聊聊,如果操作得当,这会是体育史上最棒的一场秀。”但在西蒙斯当时写的邮件里,那位活塞球迷的名字并未被提到。

如今回想当年的情形,西蒙斯表示:“如果勒布朗当年要离开克利夫兰的话,我觉得他不可能同意做一场直播。他们是那年的夺冠热门,怎么看他都应该会留队。在我5月和韦斯、莱昂会面的时候,骑士要和波士顿交手了,更多人看好骑士会晋级,我也觉得他们能赢。但看到他们输给波士顿三场后,我放弃了继续推进这件事,看上去他不可能同意做这样的直播了,后来我再也没有参与这件事。”

西蒙斯一开始兴致勃勃,ESPN公司对此却态度冷淡。可等到西蒙斯灰心后,2010年6月,卡特突然找到了好莱坞的经纪人阿里·伊曼纽和资深播音员吉姆·格雷,然后卡特又说服了勒布朗同意搞这样一场秀,最终伊曼纽拨通了斯基普的电话。

伊曼纽跟斯基普说,詹姆斯和卡特想要买ABC电视一个小时的转播权,斯基普表示希望节目在ESPN播出,而伊曼纽和卡特的要求则是那就要免费。斯基普很快同意送给詹姆斯的团队这一个小时的时长,与此同时詹姆斯和卡特表示会把从赞助商那里得到的收益捐给慈善机构。

距离节目播出的时间越来越近,两位原本积极推动此事的詹姆斯阵营成员——莱昂·罗斯和韦斯利打了退堂鼓。他们都警告詹姆斯,这个节目一播出很可能会给他的形象带来巨大打击。但这些警告最终没能进到卡特、里奇·保罗以及其他詹姆斯团队成员的脑子里。

2010年7月8日,“决定Ⅰ”正式上演,西蒙斯看到后又提到了那位活塞球迷德鲁给自己发邮件的事情。“一位来自哥伦布的读者给出了完全相同的点子,那时候我还以为他在开玩笑。现在我明白了,他是占卜大师,德鲁早就预知了未来,这就是他所看到的一切:那是一个NBA超级球星愿意卖出一小时的真人秀节目来直播自己的选择,然后伤害自己个人形象的世界。”

西蒙斯当时没有提到自己在背后所做的一切,但如今随着纪录片揭秘,人们终于知道了詹姆斯的“决定Ⅰ”真的来自于德鲁的创意。

“从周五得知幕后故事开始,我们就爱死这一切了。我当时就给德鲁发短信,‘我的天呢...当年是你掀起了混乱啊。你要对那些被球迷烧毁的球衣负责!’一切都是他的错。”德鲁·瓦格纳最好的朋友卡图洛说道。

当德鲁本人得知当年西蒙斯多么努力促成此事时,他也相当惊讶。

“我不知道这一切是怎么奏效的。”他说,“我自己确实一直想着可能是我推动了整件事,但我不觉得‘决定Ⅰ’的发生有我什么功劳。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点子,我也相信很多人可能想杀了提出这个点子的人。”

对于德鲁来说,整件事带来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他可以继续嘲讽自己的骑士球迷朋友们,“嘿,詹姆斯当年‘决定Ⅰ’的点子可是我提的哦。”

但在德鲁意料之外的是,他没想到詹姆斯竟然同意通过直播宣布自己会离队。“我当时惊呆了,我以为他肯定会留在克利夫兰。接受这种直播的唯一理由就是你要给家乡球迷们一个好消息,告诉他们你会继续留在这里。我真的不敢相信他居然说出了‘我会加盟迈阿密。’太令人震惊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