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全美第24!专家解析小詹和他爹差距有多大

柴夫06-10 13: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ESPN近日公布了2023届全美高中生的排名,勒布朗·詹姆斯的大儿子布朗尼·詹姆斯被评为四星高中生,排在全美第24位。

这位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太子爷从小便备受瞩目,更被视为詹皇篮球衣钵的继承人。随着布朗尼距离参加NBA选秀越来越近,人们也开始频繁地拿他和当年的勒布朗作比较。保罗·比安卡尔迪曾经对高二赛季的勒布朗·詹姆斯做过球探报告,那时候的他还是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名助教。如今比安卡尔迪已经是ESPN的高中生球探专家,他最近也研究了布朗尼的比赛,并给出了在他眼中,这对父子在同年龄段时的对比是怎样的。

你当年对高中时期的勒布朗做过球探报告,现在你又研究了小詹的比赛。你能在这对父子之间看到相似点吗?他们最大的区别又是什么?

同时期的两人在传球方面展现出了相似之处,他们都很无私,愿意组织进攻影响比赛。当年勒布朗轻易就能成为俄亥俄州的历史得分王(最终毕业时排名第3,如今落到第5),但他更希望成为组织者,去送出秒传,锻炼自己的球场视野。布朗尼一直处在高水准上,他同样展现出了和队友之间的亲和力,以及分享球的能力。在布朗尼和父亲的母校圣文森·圣玛丽高中的比赛里,布朗尼送出了本赛季我目睹过的最棒的传球——刚过半场时便传球助攻B.J.波士顿空接得手。

在同级别的舞台上,布朗尼也展现出了自己沉稳的风格,他有着超越平均值的球商,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关于区别,最主要的就是两人的角色。勒布朗会更具侵略性地接管比赛,无论是和同龄人交手,还是面对年长的球员都是如此。高中的勒布朗已经是全队明星了。布朗尼过去一年在一支天赋出众的球队里扮演新兵角色,他周围是大把天赋惊人的学长,他并没有急着表现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布朗尼也会改变风格,在和同龄人交手时,他会更有攻击欲望,你会觉得他在同龄人里是最好的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布朗尼投篮更好,虽然他和他爸都算不上精准,但布朗尼确实比同时期的勒布朗投射范围更广,准度更高。

当然了,最大的区别还是在于受关注度。勒布朗在高中之前默默无闻,所以他在高中一鸣惊人,我们当时已经放弃招募高三的他来俄亥俄州立大学了,因为他铁定会直接进NBA。布朗尼则从小便在聚光灯下长大,但他很好地应对了这些压力。我能看到父亲对他的影响,他的成熟、处理和队友关系的方式、追求更好的努力态度都有勒布朗的影子。

如果你现在执教布朗尼,你会让他在哪些方面重点提升?

投篮、控球(强压对抗下控球)和终结。

首先,布朗尼最需要做的是成为一名持球投和接球投都非常好的三分射手。这可能要花些时间,但会极大地帮助他的进攻,让他在挡拆选择以及无球时都游刃有余。一旦跳投稳定了,布朗尼的突破就会更有威胁。

另外要精进中投能力,在面对防守人绕防挡拆的时候可以完成进攻,当然把原本就很好的抛投练得更准也没坏处。一旦布朗尼进入禁区,除了抛投,他还要学会把跳投作为一种武器。

在运球方面,布朗尼需要做好面对强对抗的准备。未来的防守人只会越来越强壮和凶悍,他需要提升自己的控球技术和信心,以便面对高压迫防守时依然可以顺利摆脱,不出现失误。

最后,他要提高近筐终结能力,两只手在两侧的攻筐都要继续打磨,这很关键。

布朗尼的身体条件会如何影响你对他的未来评估?如果他长到和父亲差不多的2.03米,或者是和现在接近的1.88米,这对他的前景有多大影响?

如果可以长得更高的话,布朗尼就可以变得更加全能,但如果不再长高,那他就要专注于扮演好控卫的角色。

他已经有了很好的控球技术,视野和球商也足够出色,未来三年这些方面的优势只会继续突出。当你谈到身高和臂展的硬件条件时,这就影响到布朗尼的篮板球、防守多面性和禁区内得分能力了。如果他能继续长高,我们将迎来又一位控球前锋,攻防两端都拥有全面身手。

在升入高一前的夏天,勒布朗·詹姆斯接近1.93米,根据他高中教练德鲁·乔伊斯二世的说法,高三时詹姆斯已经在1.98米-2.00米左右了。相比之下小詹的个子长得没有父亲快,他的身高自然会决定他会在什么级别影响比赛。尽管在三分浪潮之下,球员的身高不再显得那么重要,但如果能长到父亲那么高,布朗尼的潜力显然会更大。

就目前来看,你觉得布朗尼更适合加入发展联盟新军,直接跳进NBA好,还是按部就班去上大学更好?

能否通过发展联盟的跳板进NBA取决于布朗尼高中接下来的表现,现在还不好说。

看着现在的布朗尼,你会发现他喜欢打团队篮球,享受作为球队的一份子,是一个很棒的队友,这样的性格会让他在大学比赛中如鱼得水。我能够想象到布朗尼在大学里迅速成长的样子,同时他也能为大学篮球带去更多关注度和影响力。如果他不急于进入NBA的话,上大学是一个自然的选择。

像杰伦·格林那样加入发展联盟新军的孩子,往往都是希望越快进NBA越好的类型,他们可能更看重收入,或者觉得大学校园的训练不够系统和具体。但与此同时,他们也错过了在全美氛围最好的现场打球的机会,另外也无缘在电视机上获得巨大的曝光度。

等到布朗尼需要做这个选择的时候,你可以想象一下届时的他已经有了多高的知名度,但知名度并不等同于能力,选择哪条路还要综合考虑他的身体条件、技术、习惯以及成熟度。就目前和同龄人的比较来看,布朗尼的表现也会起起伏伏,但他已经处在了一个很理想的位置。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身体的成长,他在比赛里的表现和影响力会进一步提升。

无论未来三个赛季发生什么,布朗尼都不用操之过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