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冷知识】艾弗森距离得分王三连庄只差一步

孔德昕06-08 2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疫情肆虐,NBA停摆,百无聊赖之际不妨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级别的球迷?每周一至周五,体坛加将每天放出一个篮球冷知识问答,问题的内容形式均不限,前提只有一个“冷”字。每天的文章会公布前一日答案,抛出今日问题,让我们一起踏上“填坑”之旅。

上期问题:NBA历史有7位球员曾连续三年拿到得分王,其中三位是乔治·麦肯、张伯伦和迈克尔·乔丹,以下谁不在剩余4人行列?

乔治·格文

凯文·杜兰特

艾弗森

尼尔·约翰斯顿

答:艾弗森。作为NBA历史矮个子得分手的代表,艾弗森职业生涯四次荣膺得分王,但他最多只连续两个赛季拿到过得分王,并没能实现三连庄。而选项里的剩余三位都曾经连续三年当选NBA得分王。

1998-99赛季,三年级的艾弗森第一次当选联盟得分王,那一年他场均得到26.8分,力压26.3分的奥尼尔。而到了随后的1999-2000赛季,“大鲨鱼”完成了复仇,他以场均29.7分胜过28.4分的艾弗森抢下了得分王奖杯,也断送了艾弗森连拿得分王的美梦。接下来的两年,AI将自己的得分提升到了全新的水准,连续两年场均得分突破31分,以较大的优势实现了得分王两连庄。但在02-03赛季,艾弗森开始更多地专注于组织,在得分大战中落后于麦迪(32.1)和科比(30.0)排在联盟第三,错过了连续三年拿到得分王的成就。后来在04-05赛季,艾弗森又一次以场均30.7分拿到得分王,但在那之后就是科比的天下了。

尼尔·约翰斯顿是上古时代的得分手之一,在乔治·麦肯下滑之后,这位中锋开始闪耀。不过在约翰斯顿拿到得分王的三年(c),他的场均得分不过是22.3分、24.4分和22.7分,这分别是拿到得分王的球员里第2、3、5低的场均得分。

乔治·格文职业生涯里四次拿到得分王,其中三次是连续拿到的(1977-80)。值得一提的是,格文的三连得分王始于一场史诗级的比赛。在1977-78赛季常规赛最后一场前,格文场均得到26.8分,排名第二的“天行者”大卫·汤普森则是场均26.6分。两人都渴望收获得分王奖杯,于是在常规赛收官战中上演了飙分大战。先赛的汤普森38投28中狂砍73分,实现了对格文的反超,而后者则需要拿到58分以上才能重夺得分王。最终格文轰下了63分(包括单节33分),以场均0.07分的优势击败了汤普森。随后两个赛季“冰人”分别以场均29.6分和33.1分再拿两座得分王。

杜兰特得到这么多票令人有些意外,或许在勇士的几年让人们忘记了他曾经是多么恐怖的得分机器。从2009-10赛季到2013-14赛季,这5年里杜兰特收获了4座得分王奖杯(中间被安东尼打断了一次),其中就包括09-12赛季的三连霸。那时候的杜兰特进化成了顶级得分手,开始压过上一代的詹姆斯和韦德,以及更早一代的科比。虽然缺乏一些惊天动地的单场飙分表演,但KD胜在稳定。在2011-12的缩水赛季,杜兰特以场均0.1分的优势力压科比,成功连续三年揽下得分王。

顺便一提,除了上述三位和问题中的三位,NBA历史上剩余那个实现得分王三连庄的是鲍勃·麦卡杜。另外,“大胡子”几乎锁定了本赛季的得分王,他即将成为NBA历史第8人。

本期问题:在NBA和ABA合并后,职业生涯前4场首发总得分最高的球员是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