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冷知识】01届另类大四生 NBA在役出柜首人

孔德昕06-01 2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疫情肆虐,NBA停摆,百无聊赖之际不妨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级别的球迷?每周一至周五,体坛加将每天放出一个篮球冷知识问答,问题的内容形式均不限,前提只有一个“冷”字。每天的文章会公布前一日答案,抛出今日问题,让我们一起踏上“填坑”之旅。

上期问题:在2001年NBA选秀大会中,第二位被选中的大四生是谁?

肖恩·巴蒂尔

泰森·钱德勒

布兰登·海伍德

贾森·科林斯

答:贾森·科林斯。在2001年的NBA选秀大会上,来自斯坦福大学的贾森·科林斯在第18顺位被休斯敦人选中,随即被交易到了篮网,他也是那届选秀第二位被念到名字的大四生。

随着科比和麦迪等高中生球员的爆发,NBA联盟掀起了选择高中生球员的浪潮。那一年的状元秀便是著名水货、史上第一位高中生状元夸梅·布朗(乔老爷子脸一黑)。而前四顺位中更是有三个都是高中生球员——状元布朗、榜眼泰森·钱德勒以及四号秀埃迪·库里。

被贴上水货状元标签的布朗

篮球本就是青春饭,NBA球员能在联盟一直打到30岁之后的只占少数,所以参选便已经22岁左右的大四生本就没有优势。在2000年初,各队急于摘下天赋出众的青年才俊,拥有自己的科比,所以“人老珠黄”的大四生便更没有市场了。

在2001年选秀大会上,第一位被选中的大四生是来自杜克大学的肖恩·巴蒂尔。作为勤勉的代表,巴蒂尔并没有顶级天赋,但他从大学时期就建立了扎实的防守和兢兢业业的比赛作风。在四年的大学生涯里,巴蒂尔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最终在大四赛季成为了球队的第二得分手,并带领杜克一举赢得总冠军。那一年的巴蒂尔不仅收获全国最佳球员、最佳防守球员、奈·史密斯奖和约翰·伍登奖等球场荣誉,也拿到了自己的宗教学士学位。最终,巴蒂尔在第6顺位被灰熊队选中,开始了职业之旅。虽然从来不是NBA明星球员,但巴蒂尔拥有着相当优质的生涯,并且在2011-13赛季跟随热火完成两连冠。

除了巴蒂尔,2001年的乐透秀再也没有大四生了,而第二位被选中的大四球员就是第18顺位的贾森·科林斯。高中毕业后,贾森·科林斯和自己的双胞胎弟弟贾伦·科林斯一同考入了斯坦福大学,并在那里效力了整整四年。贾森·科林斯毕业时还是斯坦福队史命中率第一(60.8%),盖帽第三(89)。科林斯的NBA生涯远不如巴蒂尔成功,他在13年里大部分时间都扮演边缘配角,生涯场均3.6分3.7篮板。

关于科林斯,最著名的并非他的赛场表现,而是他在2012-13赛季结束后公开了自己的同性恋身份。在那之后他一直无队问津,直到2014年2月篮网签下科林斯,这使得他成为了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历史上首位公开同性恋身份的在役球员。彼时大部分人认为,篮网签约科林斯更多是为了彰显人权,而非要补强阵容。在2014年4月,科林斯也被时代杂志评为世界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并登上了封面。

布兰登·海伍德确实也是一位大四生,他毕业于北卡罗来纳大学,但海伍德是在第20顺位被骑士选中的,比科林斯靠后2个顺位。

本期问题:下面这段球鞋广告词出自哪位NBA球星?“这些是我的新鞋,它们都是好鞋。但穿上它们不会让你变成我,不会让你变得像我一样能抢篮板,当然也不会让你像我这么帅。穿上它们只会让你有跟我一样的鞋。仅此而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